仅三人初次参赛就赢绿夹克 最近一次追溯到1979年

2013年04月10日13:26  新浪体育 微博
霍顿-史密斯(资料图)霍顿-史密斯(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2013年美国大师赛[微博]正式比赛即将于本周四开打,大概没有一个球员会不想在本周穿上象征胜利的绿夹克,即便是第一次参赛的“菜鸟”选手也不列外。首次参赛就能夺冠并非天方夜谭,在过去的七十六届比赛中曾出现过三位这样的大人物。(注释:美国大师赛1394年开始举办,1943-1945年三年没有进行比赛。)

  第一位首次参赛就赢得冠军的自然是1934年的首届比赛得主霍顿-史密斯(Horton Smith),当时比赛名称还是为奥古斯塔国家邀请赛(AugustaNational Invitation Tournament),1939年才改成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师赛(The Masters Tournament)。史密斯在1936年又赢得了个人的第二个大师赛冠军。

  虽然现代人对霍顿-史密斯了解不多,但他无疑是美巡赛早期发展的重要人物。1952至1954年期间他曾经担任PGA(美国职业高协)的理事长。到1963年,以五十五岁的年龄过世,他在职业生涯中共赢得三十二座美巡赛冠军奖杯。史密斯在1990年入选世界名人堂。

  作为与鲍比-琼斯(Bobby Jones)、沃尔特-哈根(Walter Hagen)同时代的伟大选手,吉恩-萨拉森(Gene Sarazen)是第二个首度参赛便赢球的选手。这位美国名将因为前往南非而缺席了首届赛事。第二年赛事主办方终于把他请到现场,而他也不负众望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大师赛首秀。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在比赛最后一轮萨拉森在标准杆五杆的第十五洞球道上,用四号木直接把球轰进二百二十码外的球洞,射下罕见的双鹰,让他有机会追平克雷格-伍德(Craig Wood)。最终,萨拉森在三十六洞的延长赛获胜。

  在萨拉森之后,时隔44年,直到1979年福兹-佐勒尔(FuzzyZoeller)才成为又一个以菜鸟身份穿上绿夹克的选手。现年六十一岁的佐勒尔,在那一年靠着赢得圣地亚哥邀请赛(AndyWilliams-San Diego Open Invitational)而取得生涯首张奥古斯塔入场券,最后在延长赛击败汤姆-沃森(Tom Watson)和史尼德(EdSneed)披上绿夹克。佐勒尔后来又赢得八场美巡赛,包括1984年的美国公开赛。

  在福兹-佐勒尔之后,转眼间又发出三十三件绿夹克,至今仍没有菜鸟选手能够获此殊荣,就连创造了无数奇迹的泰格-伍兹(Tiger Woods)也没有例外。当然,如果不算业余时期所参加的大师赛,伍兹其实在转职业后首战奥古斯塔就拿下了冠军。

  本周轮到尼古拉斯-考赛兹、格雷斯-布兰登等十七位菜鸟选手挑战史上,这其中也包括首次参赛的中国业余小将关天朗[微博]。在这些选手中,比较为中国球迷所熟悉的有曾赢得VOLVO中国公开赛[微博]的南非人格雷斯和比利时重炮手考赛茨。其中格雷斯在这批“菜鸟”中世界排名最高,位列32位。

  (cindy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