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界十大“励志哥”

  文/本刊记者 梁悟非

  高尔夫[微博]不只是属于健全人的运动,那些热爱体育的残疾人同样可以参与。而在球场上,他们享有的是同等的待遇,收获的是同样的快乐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去年欧巡赛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的配对赛上,除了菲尔普斯,还有一名业余高尔夫球员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就是人称“刀锋战士”的南非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他出生时没有腓骨,只有两根脚趾骨和脚跟。医生对其脚踝部分进行截肢,并在残肢末端装上了假肢。自小皮斯托瑞斯的父母就没把儿子当作传统意义上的残疾人来对待,而是引导他参与了大量运动实践,加上拥有过人的运动天赋,他在许多项目上的成绩甚至超过了健全人。在田径场上取得了辉煌成绩后,他开始转战高尔夫球场,登赛的处子秀,首次参赛就能站在圣安德鲁斯的草地上,这或许是上帝对他的一种褒奖。

  杰里米-普斯诺

  杰里米-普斯诺(Jeremy Poincenot)是一名大学生,他患有一种被称为莱伯遗传性视神经病变(LHON)的罕见疾病。他在2008年感恩节前感到眼部不适,并在随后不久被确诊患有LHON,不久后他就失明并陷入了抑郁。有一天他听到一名男子因为飞机坠落在自家房顶而失去妻儿的新闻,那个不幸的男子不知所措,哭着说:“如果有谁知道如何处理这样的状况,请告诉我。”杰里米幡然醒悟,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事情可能会更糟”。从此,这个失明前差点只有4的高尔夫爱好者重新拿起了球杆。不同的是盲人高尔夫是一项团队运动,杰里米的父亲开始在球场上配合他,告诉他球洞和障碍区的位置。父子二人合作赢得了不少比赛。杰里米现在是国际盲人高尔夫球协会的冠军球手。

  丹尼尔-斯拉波特

  丹尼尔-斯拉波特(Daniel Slabbert)是世界上最好的残疾人高尔夫球手之一。尽管他的左腿有严重的残疾,他仍然戴着假肢四处征战。在获得2011年南非残疾人高尔夫公开赛的冠军后,他被评为年度最佳残疾人高尔夫球手。斯拉波特坦言,他是受到了著名残疾田径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鼓舞。他并不在意自己的缺陷,他的目标是和正常球员一样参加南非的阳光巡回赛,并努力让自己成为高尔夫球界的尤赛恩-博尔特。

  格拉汉姆-亨特

  英国人格拉汉姆- 亨特(Graham Hunt)是一名热爱运动的小伙子。他特别喜欢中国武术、拳击以及网球,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但年仅21岁的他由于神经系统的疾病,被迫接受了自腰部以下的截肢手术。刚刚截肢的时候,他买了一个WII游戏机,然后开始玩“老虎伍兹巡回赛”游戏,他打得非常好,不过没多久他就厌倦了这种坐在电视机前的“锻炼方式”。直到他在上网时发现了一种售价高达1万英镑的截肢高尔夫球机,仔细研究之后,亨特惊异地发现,这种机器竟然可以让他轻松地站在高尔夫球俱乐部里打球!如今亨特已经跟同伴建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参加高尔夫球运动。

  尼克-武伊契奇

  尼克- 武伊契奇(Nick Vujicic),中国人一般都叫他尼克-胡哲。他生于澳大利亚,天生没有四肢,这种罕见的现象在医学上叫做“海豹肢症”。他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是企业总监,更于2005年获得“杰出澳洲青年奖”。骑马、打鼓、游泳……在他看来没有办不成的事。当然这也包括打高尔夫球,他先看好击球的方向,再用下巴和左肩夹紧特制球杆,然后挥杆击球。他有句名言——“态度决定高度”。

  尼尔

  46岁的尼尔(Neil Merry)住在英国斯旺西,他是一个先天双臂畸形的残疾人。他曾经的名号是“著名英国残疾短跑运动员”。不过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高尔夫球手,经常参加世界各地的残疾人高尔夫球赛,并有不俗表现。在业余时间里,只要不下雨,尼尔就会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

  凯西-马丁

  还记得去年美国公开赛上那位在球道上开球车打完18洞的球员吗?没错,他就是凯西-马丁(Casey Martin),他的出现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也有很多人不明白他为什么可以用球车代步。凯西-马丁的右腿先天患有一种被称为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症(Klippel Trenaunay Webersyndrome)的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就是肌肉萎缩。2001年马丁凭借《美国残疾人法案》向美巡赛申诉,并成功获得在美巡赛赛场上使用高尔夫球车的权利。现在,他是俄勒冈大学男子高尔夫球队的主教练。

  皮埃尔-马萨德

  和许多运动员一样,皮埃尔-马萨德(Pierre Massard)也梦想有一天能参加奥运会。天赋和运气可能是大多数运动员最需要的。但皮埃尔略有不同,他在8年前不幸坠落山崖后截瘫。在这之前,他是柔道黑带3段,曾多次获得国内冠军,并代表瑞士参加过欧洲比赛,也曾入选瑞士奥运柔道代表队。皮埃尔承认, 他在事故发生的几周内心情沮丧,他觉得无法忍受失去行动力和自由的痛苦,他觉得他只是“幸存”而不是“生活”,直到他遇上了高尔夫。有一天,当地的一家高尔夫球会送给他一辆特制的轮椅,这种轮椅不但能让他在球场里自由穿梭,还能将他调整成站立的姿势,从而完成完整的挥杆动作。从此皮埃尔找到了新的乐趣,他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低差点选手,并且憧憬着能够以高尔夫球手的身份参加奥运会。

  雷纳德-舒克内特

  雷纳德-舒克内特(Reinhard Schuhknecht)是一名独臂高尔夫球手,他在2006年失去了右臂,2007年开始接触高尔夫。起初雷纳德每天都在Vanderbijlpark J&B练习场练好几个小时的球,后来他跟随里维埃拉乡村俱乐部的教练马丁内斯-范-斯塔登学球,现在他的差点是5。雷纳德的目标是参加2014年的美巡赛的次级巡回赛维博网巡回赛。

  曼努尔-桑托斯

  桑托斯(Manuel Santos)曾经是一名棒球球员,在2003年遭遇车祸失去双腿后他转向练习高尔夫。打棒球的经历帮助桑托斯很快熟悉了高尔夫。在练习场,他移去拐杖,通过右腿保持平衡来进行挥杆动作。手握7号铁,桑托斯发现他不仅能够击到球,还能自然地保持平衡。从此他每天都到练习场练球,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每天都打数千个球。如今他已成长为差点为3的业余高手,在欧洲的各级巡回赛与职业球员同场竞技,并有不俗的表现。桑托斯的梦想是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