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不过的亚巡赛

胡牧胡牧

  文/本刊记者 卢晓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球员不能去打亚巡赛[微博]。但今年的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却出现了两位勇敢的中国青年

  闯关未果

  亚巡赛对中国球员意味着什么?在国内没有足够比赛的情况下,在冲击奥运的背景下,亚巡赛是一些中国球员的最佳选择。

  参加亚巡赛,对中国球员又意味着什么?在各式各样的场合,相关部门的领导已多次强调,禁止中国球员参加亚巡赛,如果不听话,那就等着挨罚。

  于是,很多球员有了顾虑,他们想去参加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争取亚巡赛的参赛卡。但又怕去了之后没考上,回来之后被高协禁赛,最终落得无球可打——对一个职业球员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可怕的事情。

  在这种顾虑的影响下,去年的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没有一位中国球员参加。但今年,资格学校考试的名单中有了两位中国球员的名字——胡牧和叶剑峰。

  叶剑峰对亚巡赛有感情,他说:“亚巡赛是我一直很想打的比赛,我很喜欢它,这次考试感觉像重新回到大家庭。”正是因为喜欢,叶剑峰才在几年前不顾中高协的禁令,跑去参加了亚巡赛的考试。而回来后他便遭到了封杀。

  对封杀和禁赛的传闻,有关方面一直没有承认。但叶剑峰这几年未能出现在国内职业赛场上,却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年底的5100系列赛,很多人见到了叶剑峰,这大概是他被封杀以后,第一次出现在内地的职业赛场上。有意思的是,那场比赛也跟亚巡赛有关。

  这次资格学校考试,叶剑峰第一轮交出70杆(-2),但第二轮的79杆(+8)让他彻底失去晋级希望。不过即使没有拿到亚巡赛的参赛卡,次级巡回赛亚洲发展巡回赛的比赛,叶剑峰有一部分的参赛权。

  在参加亚巡赛资格学校之前,胡牧去考了日巡赛和欧巡赛,但都未能突围。如果拿不到亚巡赛的参赛卡,胡牧今年的比赛数量依然不甚乐观。

  关于考亚巡赛的事情,胡牧考虑了很多年,今年终于付诸行动。这个行为会不会换来沉重的禁赛代价?胡牧有自己的考虑:“中高协和亚巡赛都是为了球员成长,他们一时不合作并不代表以后不会一起办比赛。从球员角度来看,张连伟[微博]是亚巡赛的董事,还有冲哥(梁文冲[微博])一直是亚巡赛的会员。他们都是从亚巡赛一步步走出来的。”

  但遗憾的是,胡牧未能像张连伟和梁文冲一样,顺利拿到全卡。与叶剑峰相比,胡牧的功亏一篑更让人感到惋惜。前三轮,胡牧的成绩是66杆、68杆和71杆,三轮-9的成绩让他排在并列第7,形势一片大好。但第四轮,胡牧却崩盘了。78杆,全场无鸟,3个博基和2个双博基的成绩一举将前三轮的优势葬送。

  全部比赛结束,胡牧排名并列第51,距离前40的全卡线只有两杆差距。

  没能拿到全卡,胡牧觉得很可惜,“毕竟是从前40里面掉出来的”。“最后一轮比赛目标不明确,没有拼命想打好。”这是他总结的失利原因。

  明年再来?

  虽然闯关失败,但胡牧还是拿到了一些比赛机会,包括次级巡回赛的比赛。当然,考虑到亚巡赛正急于进军中国市场,一些比赛的外卡他们也很可能优先发给中国球员,以让他们拿到更多的参赛机会。

  今年,当两位中国球员出现在报名名单里时,亚巡赛给他们提供了最大可能的便利。按以往的规矩,比赛开始报名后,各国高协要向组委会提名球员,被提名的球员可以获得第一关的豁免权,直接进入最后一关。中高协有4个豁免名额,但直到报名截止前,亚巡赛都没收到他们的提名。因此,赛事组委会决定,把报名的胡牧和叶剑峰视为自动占有两个豁免名额,从而将他们直接保送到最后一关。

  第二轮比赛结束后,亚巡赛发布了关于胡牧的新闻稿。新闻稿中,胡牧更多地谈到了中国高尔夫[微博]的发展:“我们有很大的高尔夫人口,这两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手开始冒尖,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做职业球员。我觉得只有有了足够多的职业球员,才能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很多人有一个疑问,报名参加亚巡赛的考试,需要中高协开具证明吗?从亚巡赛官方列出的报名条件看,应该不需要。他们列出的报名条件只有三条:一、面向所有职业球员;二、差点为2(最大2.4)的业余球员也可报名,但需要提供差点证明;三、没有年龄限制,但成为亚巡赛和亚洲发展巡回赛的会员需年满16周岁。资格考试的报名费两关总共1700美元。据胡牧介绍,此次考试的报名工作全由他本人完成。

  对两位中国球员参加考试的事情,中高协目前没有表态。对于禁止球员参加亚巡赛的传闻,亚巡赛方面表示:“这件事你们自己去问中高协,至少目前来讲,亚巡赛欢迎来自全世界的球员参赛。”

  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不久,同一亚洲[微博]也将举行资格学校考试。今年,同一亚洲资格学校考试共有两场,一场在美国洛杉矶,一场在马来西亚。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场考试的时间,第一场考试在洛杉矶结束后,球员需要马上飞到马来西亚,参加第二场考试。从美国到东南亚,两场比赛之间仅仅隔了4天。

  今年胡牧的主战场还是同一亚洲。同一亚洲公布了上半年的赛程,算上两场资格赛,同一亚洲上半年共有7场比赛。至于下半年的赛程,中高协也已替他们提前公布。中高协公布的6场比赛中,除南山大师赛和“东风日产杯”中国·亚太对抗赛外,其余4场比赛的时间和地点一栏写的全部是“待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