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奇-哈蒙退休倒计时 伍兹:他是世上最好的教练

  今年8月,布奇-哈蒙将年满70岁,世界第一教头也开始考虑退休了

  “没有人比布奇更了解高尔夫[微博]挥杆,或是更了解这项运动。他能够帮助任何球手,不论是业余还是职业。他是个伟大的交流者和鼓励者。简单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泰格-伍兹

  美巡赛的练习场是最受观众欢迎的“景点”之一,因为这里值得“观赏”的东西太多了,球星们站成一排展示着他们美妙的挥杆和惊艳的击球,球具商们精心伺候着自己的签约球员,偶尔还会出现某某高坛名宿,拉着老熟人谈天说地。这里更是各大顶级教练一展风采的地方,在练习场上, 这些挥杆教练是真正的“ 大明星”,那些在球场上风光无限的球员们倒表现得唯唯诺诺、言听计从。

  最吸引眼球的是“老虎”伍兹被“驯服”的场面,伍兹的教练希恩-弗利拿着相机围着他拍来拍去,拍完指着相机屏幕给伍兹分析动作,伍兹经常沉默不语,弗利老师怎么说,就怎么练。这时,观众的眼光会自然地转向在不远处的一位老者,他戴着墨镜,佝偻着身躯,挺着大肚子,腰带提得老高。这位老者正在给菲尔-米克尔森、尼克-沃特尼或是达斯汀-约翰逊等爱徒指导挥杆呢。没错,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布奇-哈蒙。观众们都在忖度,哈蒙一定会在墨镜背后斜瞟着那个不可一世的泰格-伍兹。

  1993年至2004年,整整11个年头,布奇-哈蒙一手打造了这个星球上最著名的高尔夫运动员,帮助伍兹8夺大满贯冠军。截止到2012年,布奇-哈蒙连续12年在美国Golf Digest的教练榜单上名列第一,伍兹的成功似乎为布奇-哈蒙奠定了不可撼动的江湖地位。现在,布奇-哈蒙的授课费用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000美元,是世界上“最贵”的高尔夫教练之一。

  但是,哈蒙并不只伍兹这一颗掌上明珠,格雷格-诺曼、亚当-斯科特、厄尼-埃尔斯等球星都曾是哈蒙的学生。迄今为止,经由哈蒙教授过的球员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超过140个巡回赛冠军。

  虽然哈蒙的生活早已告别了泰格-伍兹,但球迷仍然想听到哈蒙对于伍兹尝试改变挥杆的态度。去年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哈蒙说:“如果他(伍兹)问我他需要做什么,我会告诉他:‘去练习场吧,不要带上任何人,不要带上我,不要带上希恩,不要带上哈尼(伍兹前任教练),不要摄像机,仅仅开始击球。’”

  “击出一些高弹道的轻度左曲球,低弹道的轻度左曲球,高弹道的轻度右曲球,低弹道的轻度右曲球,击出直球,击出曲线球,伍兹不用担心怎么去完成这些击球,他仅需要找回感觉。别开玩笑了,他可是泰格-伍兹,他不知道怎么击球?”

  关于球场上的表现,哈蒙认为伍兹是在进行挥杆,而不是在打高尔夫,这也让伍兹的短杆状态大不如前,尤其是在推击方面,他失去了原有的强大信心。

  有伍兹的生活毕竟早已远去,哈蒙在近十年与许多顶级球手共事,并在全世界范围内经营自己的高尔夫学院。今年8月,哈蒙将年满70岁,这位功成名就的顶级教头已经开始考虑退休了。据《纽约时报》报道,哈蒙将在退休前完成一部DVD的球技教学巨著。这一系列的教学光盘包括25个章节,针对不同水平的球手提供了250个以上的球技建议。

  “我曾经做过DVD的教学视频,但这次将是我最后一部大的教学著作。针对不同水平的球手,我会涉及到打高尔夫的每个方面。”

  “我累了,”哈蒙说,“当你感觉累的时候,你的注意力会大不如前。我是个工作狂,每件事我都会投入110%的精力,当我丧失注意力时,情况将会很糟糕。虽然我现在感觉还好,但一切终将来临……”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