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协:冯珊珊从这里走向“大满贯”

2013年02月01日16:30  金羊网-新快报

 ■冯珊珊当选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

 ■冯珊珊[微博]当选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

广州高协:冯珊珊从这里走向“大满贯”

广州高协:冯珊珊从这里走向“大满贯”

广州高协:冯珊珊从这里走向“大满贯”

  ■新快报记者 林炀

  2012年是中国高尔夫[微博]开始收获的年份。

  在刚刚结束的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冯珊珊当选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小姑娘在台上哽咽时,有业内人士感慨,小姑娘哭了,老爷们都哭了,中国高尔夫不容易!

  2012年同样是广州高尔夫球开始收获的季节。

  这一年,除了冯珊珊在纽约成为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史上第一位夺得四大满贯赛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注册球手,比她小6岁的林希妤[微博]在几个月后成为女子中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而在她俩身边,广州市青少年高尔夫球队里,还有七十多个孩子正在走同样的道路。

  机构历程13年投入近300万元,回报很丰富

  提到广州高协,必须先说说前广州市长、现任广州市高协主席黎子流。1997年,在他的推动下,广州高协成立;两年后,广州市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工作正式开展;又过了一年,当时年仅10岁的冯珊珊走进了球队。

  “当时就是希望能够为国家培养一批高尔夫球后备人才,根本就没想到要培训职业球手。”黎子流说。

  1999年,广州高协计划组建高尔夫青少年队,招募14-15年龄段队员,以备战2002年广东省运动会。冯珊珊当时只有10岁,但有幸参与进来,成为队内最小的选手。

  随着训练水平和成绩的不断提高,冯珊珊逐渐变成了重点队员。每次队员们出去参加全省、全国的业余、职业赛,广州高协都会给予选手经费方面的支持。

  由于成绩出色,冯珊珊也成为获得支持最大的队员。“在她成长过程中,广州高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没有广州高协绝对没有冯珊珊的今天。我从家长角度,还是工作位置角度都要感谢广州高协对于冯珊珊的栽培”,广州高协秘书长、冯珊珊的父亲冯雄表示。

  成 立青少年高尔夫球队不是广州高协的首创,但少有地方协会能坚持十几年,不管有多困难,训练从不间断。也正是这种默默坚守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苦干让广州高协 收获了丰富回报:13年来共培养了500多名高尔夫球小将,20人获全国青少年比赛冠军;除冯珊珊外,入选新成立的国家女子队队员黎佳韵[微博]、张玉阳[微博]、林希 妤、王欣[微博]等都是广州市青少年队培养出来的人才;在过去2年中,中国女子高尔夫球队相继在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上收获团体银牌,3名队员中有2人是广州 妹。

  而在这些数字背后,广州高协用于青少年培训的自发累计投入就达到290多万元。黎子流感慨:“现在,奥运会、亚运会都把高尔夫列入了正式比赛项目。十多年了,回头看看,我们当初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们做对了。”

  培训机制

  免球手场地教练费用,打得好还有奖励

  冯雄介绍,青少年培训工作已经成为广州高协的品牌项目,一些球会主动推荐好苗子,还有家长慕名而来将孩子托付给协会。

  要 想出成绩离不开优秀的教练队伍。在建队的前十年,广州高协都没能找到合适的有较高水平的驻队教练,队员们不满足入门级的指导,纷纷自请教练。由于教练水平 参差不齐,也影响到队员水平的提高。2009年,协会寻找到时任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外籍主教练温高力[微博],并成功说服其担任了广州青少年队的总教练,让孩子们 接受到高水平的指导,队员的水平快速提升。

  为了激励队员努力训练,协会引入了良性竞争机制并实行分级奖励制度。球打得好,就有更多外出比赛 的机会,也可以得到更多奖励。广州高球协会秘书长冯雄介绍,如果孩子成为了广州高尔夫球队的青少年选手,那么就可以享受协会提供的免费场地和教练。如果夺 得全国青少年组比赛的第二和第三名,协会会报销交通费,如果夺得冠军,住宿费和交通费都可以报销。每年年底,协会还会根据青少年选手今年的成绩进行审核, 成绩好的选手还能获得奖金。

  模式探索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探索民间培养模式

  广州高协至今没有固定训练场地,平 时,队员们被分批安排到广州市内6个练习场训练,周末有时会集中下场实战。对于一个没有官方资本来源的民间组织,能有这样的“待遇”已殊为不易。黎子流感 慨,搞青少年高球培训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支持,不少热心人士和企业纷纷向协会提供资金及免费练习场地,帮他们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因此即使广州高球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有个未了的心愿一直让黎子流耿耿于怀:“我一直希望协会有个自己的练习场,可以很简陋,不要那些会所之类的,只要能让小球员们不要为练球再四处奔波。我们也曾想过各种办法,但至今都未能如愿。”

  未来计划推动高球平民化,未来要建200元/场的球场

  自上世纪80年代高尔夫球运动引入中国以来,一直被冠以“贵族运动”的符号,即使2016年高尔夫将重返奥运会,这项运动的推广程度依然堪忧。

  事实上,高尔夫球适合人群非常广泛,它没有激烈的身体对抗,从几岁的娃娃到八旬老人都可以玩。曾经打出过“一杆进洞”佳绩的黎子流说,

  它还有一个独特的地方:没有完全一样的球场,球场中的每个洞也不尽相同,时时有挑战和新鲜感能够激发玩球者的无穷乐趣,再加上阳光、空气、绿地三个要素的组合,让高尔夫球成为一项迷人的运动。

  广州高协当初组织青少年培训,一来是想将这项讲礼仪、讲诚信、陶冶性情的健康运动介绍给国内青少年,二来是想为国家培养一些后备人才。

  要 推广高尔夫球必然需要一定基础的社会认知度。目前在很多国家,高尔夫球都展现出了其平民化的一面。但在中国,由于各种因素,这还是项门槛不低的“贵族运 动”,平均每场500多元的费用不是普通人群能够负担的。“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只收200元的公众高尔夫球场。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项运动。”黎子流说。

  林希妤妈妈:广州学高球不比学钢琴贵

  在很多人的眼里,高尔夫球都是一项贵族运动。不过,目前广州高尔夫球协有推广政策,打得好的选手会有补助。林希妤的妈妈杜女士以过来人的身份算了一笔账,“每月花费可能就3000元,可能跟学钢琴差不多”。

  根 据广州高球协会秘书长冯雄介绍,如果孩子成为了广州高尔夫球队的青少年选手,那么就可以享受协会提供的免费场地和教练。如果夺得全国青少年组比赛的第二和 第三名,协会会报销交通费,如果夺得冠军,住宿费和交通费都可以报销。每年年底,协会还会根据青少年选手今年的成绩进行审核,成绩好的选手还能获得奖金。

  杜女士说:“因为球场和教练都是免费,最大的花销就是每个月一到两次的外出比赛,大概4000-5000元,如果成绩好,协会可以报销部分的钱,那么实际上一个月可能2000-3000元,估计学钢琴也要这个价格吧。”

  广州高协桃李满天下

  冯珊珊

  籍贯:广州

  出生日期:1989 年 8 月 5 日

  身高:1.72 米

  体重:68公斤

  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

  主要成绩:

  2012 年 LPGA[微博]锦标赛冠军,成为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史上第一位夺得四大满贯赛的中国

  高尔夫球协会注册球手“CCTV2012 体坛风云人 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

  关天朗[微博]

  籍贯:广州

  出生日期:1998年 10月

  主要成绩:

  2011 年第二十四届中国高尔夫球业余公开赛冠军

  2012 年亚太高尔夫业余锦标赛冠军,并接到征战2013 年美国大 师赛的 橄榄枝,成为征战该项大满贯最年轻球员

  张玉阳

  籍贯:广州

  出生日期:1991 年 7月 23日

  身高:1.57 米

  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主要成绩:

  中国内地首个获得欧洲女子巡回赛全卡的选手

  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银牌

  黎佳韵

  籍贯:广西

  出生日期:1988年 8 月 29日

  身高:1.57 米

  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主要成绩:

  2010 年广州亚运 会女

  子团体中国女子高尔 夫球队银牌

  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银牌

  林希妤

  籍贯:广州

  出生日期:1996年2月25日

  主要成绩:

  2010 年广州亚运会女子团体中国女子高尔夫球队银牌

  2012 赛季第六站,以16岁6个月17天成为女子中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