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志:阿布扎比双熊会的背后

2013年01月31日17:48  高球志

  几乎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阿布扎比锦标赛,虽然这只是欧巡赛季的其中一个赛事而已,然而众多的球友却对同期举办的其他赛事“视而不见”,而对本赛事却抱着近乎期盼的心情。原因很简单,因为伍兹与小麦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阿布扎比作为他们2013年度的的首战,大家就是冲着两位世界前二的双雄对决!。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万众瞩目的“双雄对决”最后竟演变成了“双熊出局”的悲催结果,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遗憾且难以接受的残酷事实。而在阿布扎比结束后,我们发现这场令世人失望的“双熊会”的背后带给我们的启示或许有很多……

  阿布扎比“双熊会”的背后

  文/沈晶磊

  双雄交会,双双出局

  不得不说,同组比赛的世界第一罗里·麦克罗伊与世界第二泰格·伍兹在欧巡赛阿布扎比锦标赛的首轮是多么引人瞩目的一组,但是他们俩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打出75杆的小麦赛后将糟糕的成绩归咎于球技有点“生锈”,而伍兹甚至打出了他们那组最差的球,一个开球竟然仅仅打出120码,还没有打上球道。

  先说小麦,带着耐克新杆走进阿布扎比高尔夫俱乐部的世界一哥麦克罗伊的首轮表现可说是糟透了,全场吞下2个双柏忌和1个柏忌,只拿到2只小鸟,打出75杆(+3),首轮的排名甚至不在前100名之内。这样的表现完全不能与他上一场比赛,2012年DP世界巡回锦标赛的勇猛夺冠相提并论。赛后,麦克罗伊评价道:“我觉得我只是有点生锈,我的开球打得不是特别好,拿不下推杆进洞。”小麦在12号洞和3号洞吞下的双柏忌,开球都打出了OB。

  相对于小麦首轮的低靡状态,连续第二年在阿布扎比锦标赛迎接个人新赛季的伍兹也没有发挥出真正的威力。从后9洞出发的伍兹在13号洞吞下柏忌,虽然从15号洞至18号洞之间收获了3只小鸟,但是转场之后,伍兹在他们三人一组当中打出了当天最糟糕的一杆。在405码的1号洞里,他的开球打坏了,打出的削顶球仅仅有120码的距离,甚至还没有打上球道,在那里吞下柏忌。对于这记糟糕的开球,伍兹表示:“我的比赛计划是用3号铁或者5号木击球的,但接着我改变了策略。那一杆我没有下定决心,我本来应该退回去收手。我有一个战略,我没有坚持住这个战略,付出了代价。”在下一个较长的2号洞,伍兹又吞下柏忌,到了9号洞,因为三推出现了自己的第3个柏忌。不过好在他在8号洞拿到了小鸟,令自己首轮的成绩仅仅是追平了标准杆,以72杆收杆。

  最终,两人在1月18日的第二轮比赛双双迎来了悲剧,这场赛前被大肆渲染的“巨人之战”,最终演变成为泰格·伍兹和麦克罗伊的双双折戟遭遇淘汰。不过相对小麦来说,伍兹可能更悲情一些,他是在遭遇两杆罚杆之后被淘汰的。

  伍兹第二轮打出73杆,高于标准杆1杆,他以为自己可以晋级。可是赛后,欧巡赛裁判长通知他,第五洞他以为自己可以免罚抛球,实际上不可以,他因此被罚了两杆,成绩变成了75杆。结果他因为两轮打出147杆,高于标准杆3杆,惨遭淘汰,而阿布扎比锦标赛的淘汰线为高于标准杆2杆。那个洞,美国巨星将球击入了沙漠的灌木丛中。在咨询了同组的第三个成员,德国选手马丁·凯梅尔之后,他们都认定伍兹可以免罚抛球,因为那个球陷下去了。可是根据规则,只有小球落在草上,一个球员才可以免罚抛球,而伍兹的球当时落入了沙子之中,所以当他的比赛一结束,裁判便通知伍兹必须要接受两杆罚杆。伍兹在前四个洞丢了3杆,接着发生第五洞的事件。那个洞,他最终写下了7杆(三柏忌),而不是5杆(柏忌)。作为14个大满贯赛冠军,泰格·伍兹的推杆在回来的时候很威猛,分别在第8洞、第10洞、第14洞、第15洞和第16洞抓到小鸟,可是事实证明,这还不够。当然伍兹没有被罚那两杆还是有戏的,可是比赛没有如果。   

  至于麦克罗伊被淘汰则基本没有悬念。他使用耐克新球杆,连续两天挣扎,结果都一样,只打出75杆,两天成绩为150杆,高于标准杆6杆。第二轮,他改为使用老推杆,可是看上去并没有帮上什么忙。

  伍兹与麦克罗伊都是获得巨额出场费参加阿布扎比锦标赛的,而且其出场费都远远高于赛事的第一名奖金,所以这场比赛他们也没有什么遗憾了。接下来伍兹将返回国内参加农夫保险公开赛。今年他的状态究竟如何,那场比赛应该可以看出端倪,因为多利松是他的福地。

  双雄把臂,老虎怀谋

  阿布扎比的结局以“双熊出局”告终,但是其背后的故事,却带给我们太多的启示,且让我们娓娓道来:

  相信本届阿布扎比让全世界留下深刻记忆的,绝不止“双熊出局”,更多的是赛前宣传时,伍兹与小麦“把臂”互饮交杯酒。这个情况可不简单,交杯酒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亲昵地表示,是异性在公众场合,演绎性意识的标志性动作。当两个成年男人,在大众广庭之下,如此玩暧昧,真是想不到。这就让我们一定要挖一挖“把臂”背后的故事。

  话说去年伍兹虽然也有不错的冠军数入账,但是,对于他来说,没有大满贯闪光,一切就显得平淡无奇。伍兹的路怎么走,众说风云,伍兹态度一向暧昧,官方说法犹如世界一流的外交辞令,看着包装很完整,也就一个空壳子。

  一场因为半夜车祸,引发的以欢场女郎为背景的五颜六色的性丑闻,不仅仅改变了伍兹的婚姻,把高尔夫世界的顶层格局也改变了。从原来伍兹孤独求败,到一蹶不振,没有任何过渡,也就是一夕之间;而麦克罗伊的崛起,几道闪光,小麦挺直的身影,抱着80杆略为摇晃,就平步青云,扶摇直上,把伍兹甩在了远远的后面。

  这几年作为虎迷的失落,也是情理之中,没有大满贯进帐的伍兹,怎么也不能让人提起精神。在丑闻打击、伤病困扰的之后,伍兹的复出成绩惨不忍睹,很多人因此预言伍兹将一蹶不振。虽然,伍兹去年用三个冠军证明了自己还是美巡赛的顶尖球员,但是,伍兹还能不能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大多数人都在怀疑,他原有的“霸王龙”的威势,在周末决赛时施加给对手的无形压力的能力,是不是随风而去不复还?人们不能从伍兹一贯的外交辞令发言中得到信息。当伍兹在美巡赛收获冠军的时候,铁杆球迷都想看到伍兹,以圆睁的虎目,对决麦克罗伊,夺回人们心目中的霸主地位,但是,所有期待都是失望,铁血对决没有发生,有的只是新老球王的善意互动,这只能让所有人疑惑,伍兹怎么啦?

  当新年看到麦克罗伊签约耐克的时候,我不得不想,伍兹的位置在哪里?当看到这张亲昵的合影后,我犹如醍醐灌顶,真的明白了,伍兹复出后所有的行为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就如他从小开始的高尔夫之路,每一步都是那么扎实、精确,没有错过,除了突然发生的车祸和丑闻。伍兹正在试图通过这种让我恶心多多的照片,告诉高尔夫世界,伍兹今后的路将怎么走。

  我觉得伍兹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就,就因为他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人,他没有好高骛远的张狂,也没有刻意低调的谦逊,丑闻之前的伍兹是完美的,现在,通过这种照片,复出以后的伍兹还在显示他的完美。

  在荷尔蒙超标的体育界,所有的王者,在新老交替的阶段,都是血脉贲张的拼斗,是狮王争霸的翻版,在年轻俊美新狮王的威严之下,总有一个败战跛足、落泊远去的老狮王的身影。新狮王在品尝胜利的同时,也独享老狮王留下的所有的一切。

  显然,伍兹不想让这种残酷的拼斗发生,他明白当老狮王准备奋力最后一击的时候,其实也是预示着自己末日的提前到来,岁月的残酷,不会给老狮王带来任何的安慰,拖延的决战,才是老狮王最明智的选择。伍兹平静地看着冉冉升起的小伊新星,面色慈祥,眼露暧昧,伍兹不肯与新王形成对决的局面,没有狮王争霸的大场面,也就没有老狮王的败走。伍兹正在改造自己老狮王的形象,期待着荣誉狮王的成立,这才是永远的王位。

  这个局面最得益的应该是耐克,从借用天才乔丹开始,耐克一跃成为世界体育品牌的王者。在乔丹远去的时候,他们又押宝当时年轻的伍兹,硬是将耐克的高尔夫品牌从无到有,一路过关斩将,迈向巅峰,靠的就是押宝体坛的天王巨星的策略,依靠体育明星的个人魅力,塑造品牌的内涵。现在,随着伍兹的瞬间跌落,以及伍兹也将面临的年龄不饶人的自然规律,如何进行新老交接的应该成为耐克的首要品牌重建问题。

  现在看来一切真相大白天下,麦克罗伊不仅接过了伍兹在高尔夫世界的权杖,还接过了伍兹在耐克的品牌王者地位。也许小麦还太嫩,也许他缺少伍兹的霸气,总之耐克决定选择一山容二虎谋划,让伍兹与小麦共存,双星闪耀。

  从伍兹来说,在复出后,就没有在任何场合直面麦克罗伊的挑战,所有比赛中的对决,所有采访中有关新老霸主的对话,都被淡化了,现在的自然水到渠成。伍兹可以不跌份,独享过去的球坛霸主的殊荣,而小麦新晋世界第一,自得其乐,新老球王的双赢局面,也就是耐克独享大局的成功市场策略。甚至在赛后,伍兹仍一如既往地回避小麦的对立问题,在谈起被认为已经成为自己竞争对手的麦克罗伊时说道:“他似乎还没有成为我真正的竞争对手。”虽然公众认为两人已经是非常拉风的竞争对手了,但伍兹对于竞争对手的定义似乎与大家不太一样,他说到:“就我自身而言,我把米克尔森、埃尔斯和辛格看做自己的竞争对手,我和他们在大满贯赛场上战个你来我往已经很久了,而与麦克罗伊只是在去年的本田精英赛上正正经经的争夺冠军来着。我认为只有在重大的比赛上争夺冠军才会被成为竞争对手,其实我也很想和他早日成为那种关系。”

  可是,狮王之局不是球员自己都能左右的,除非你可以跳出品牌的魔掌,不以球员身份谋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要知道,人家耐克也是看到狮王老去才考虑新狮王的,“狮王争霸”是他们的必选的游戏,只不过现在还没有把握拉开围栏。因此,下一步两人的表现很有可能将会左右耐克的举措,伍兹的机会在于多利松举行的农夫保险公开赛,而小麦好像还要一个月后才登场。

  双投耐克,麦须磨合

  话说当今的球杆技术都已大同,各家的广告都是宣传成分居多,个人觉得反而是低调的小厂家靠谱。况且耐克在高球界也只算是新丁,但能同时把当今世界前二“尽收麾下”,确实有过人之处。商家都是“唯利是图”,善于“广而告之”。就在小麦结束上个赛季比赛时,坊间就盛传他“改弦更张”,尽管小麦在公开场合避而不谈,但全世界都知道其新“东家”是谁。高尔夫世界第一麦克罗伊因为耐克的巨额赞助合同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美联社记者道格·佛格森在其最新文章中指出耐克或许是在豪赌,因为麦克罗伊的表现并不稳定,与今天的伍兹一样,难以预测。无论如何,未来一段时间,北爱尔兰人都将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同时吸引着全球好奇的目光。要知道以前这句话常常用在泰格·伍兹身上。高尔夫之中最富有的人,打起球来好像身上没有半毛钱。看上去麦克罗伊与伍兹是穿同一条裤子的。好吧,至少现在他们都穿带钩的同一品牌的衣服了。

  而首次面世的耐克新广告中,麦克罗伊与伍兹在练习场上相互竞争,竞相将高尔夫球击向远方的各种“杯子”之中。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麦当劳一代人之前的那段广告,迈克尔·乔丹与拉里·伯德争相投篮,篮球从窗口穿过,从记分牌反弹。要知道有一段时间,伍兹在广告中从来不与其他耐克的运动员分享舞台。

  不过接下来才是麦克罗伊最重要的市场推广活动——赛场上的表现。耐克的广告代言合同是高尔夫之中保守最严密的机密,不过至少有两位行业领袖,独立预测说,麦克罗伊的一年价格为2000万美元。这两位行业领袖之中有一位知道麦克罗伊的竞购战并没有坚持多久,在某一点上,这变得就像垄断的代价。

  那么这一切会改变麦克罗伊吗?你最好别这样想。“我打高尔夫不是为了钱,我早就过了那个阶段。”麦克罗伊说,“我是大满贯赛冠军,那是我一直的梦想。我现在是世界第一,那也是我一直的梦想。我想这是一家能帮助我保持下去,甚至赢得更多大满贯赛的公司。”

  麦克罗伊的天赋如此之高,他或许用什么都能赢,就像伍兹、米克尔森那样,可以用两个品牌的球杆赢大满贯赛,又或者像艾尔斯,他用三家厂商的球杆都赢过大满贯赛。

  可是从耐克的角度来讲,向上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估量,麦克罗伊已经显示了他比伍兹更难预测。甚至在他赢得五场比赛,包揽大西洋两岸奖金王的一个辉煌赛季之中,23岁年轻人仍被淘汰了5次。与之相对,伍兹淘汰5次的时间跨越了13年时间。

  如果这个孩子今年再次经历糟糕的低谷,批评者一定会将矛头指向球具。如果他早早取胜,而且频繁取胜,比如说在四月的第二周披上绿茄克,那么所有的好评都会集中在麦克罗伊的天赋上,而不是球具。

  不过耐克的重心在球员本身,现在他拥有高尔夫世界第一与第二的球员,以及无论排名如何,高尔夫之中两个最响亮的名字。

  在体育界,无论是哪个项目,预测都是一门危险的生意,特别是高尔夫球场的那个杯子——并不是耐克广告中的杯子——只有4 1/4英寸的时候,特别是这项运动在户外进行,而人才就如恒河之沙那样多的时候。

  多年以来,标准始终是伍兹,而那一点并没有改变。与之相对,麦克罗伊即使追平自己的标准也比较困难,不仅仅是他在全世界赢得的五场胜利。还因为那五场胜利本身的品质相当高,其中包括一场大满贯赛,两场联邦杯总决赛,以及欧巡赛版本的巡回锦标赛。即便是其中最弱的本田精英赛,参赛的选手也包括五位强敌:伍兹、李·维斯特伍德、贾斯汀·罗斯以及肖尔·舒瓦泽尔。

  “我想赢得高尔夫赛事,这是我一开始便准备澄清的事情。”麦克罗伊说,“我全神贯注努力赢得尽可能多大满贯赛。十分明显,过去两个赛季我赢得了两场大满贯赛,我希望继续下去,今年在这些赛事中继续打好。我猜想如果今年我做不到的话,那么将是糟糕的一年。如果到2013年年底我没有赢得一场大满贯赛的话,我会感到失望的。”

  自从2000年,伍兹赢得年度最后三场大满贯赛,总共包揽十个冠军以来,人们一直很好奇这样的辉煌是否可以再现。现在人们同样好奇的是麦克罗伊与伍兹的关系会怎样展开。麦克罗伊的父亲盖瑞从小就教导他,对人友善不用费多大力气。另外,他的北爱尔兰背景也让他从不自满,你很难不喜欢他。去年伍兹在提到麦克罗伊的时候,不时都会说麦克罗伊是一个“好小孩”。

  12年前,伍兹与另外一个球员成为了好朋友,这个人最终也与耐克签约,他的名字叫大卫·杜瓦尔。2001年,他赢得英国公开赛,成为了第一个使用耐克球杆赢得大满贯赛的选手。他们从圣安德鲁斯一道回家,当时葡萄酒湖在伍兹的怀抱中。他们一起结伴参加了两届高尔夫世界杯,他们一起坐着伍兹的私人飞机前往毛维岛,角逐赛季开年之战。

  可是一年之后,他们就不是那么亲密了。大卫·杜瓦尔的个性比麦克罗伊复杂得多,另外那个时候大卫-杜瓦尔也陷入了深深的低谷之中,原因很多,包括受伤、自信心以及生活的变迁。

  与之相对,伍兹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个他那代人从来没有见过的台阶。可是伍兹呆在高尔夫球界的时间越长,其他选手越容易靠近他。虽然多年以来,伍兹遇到了许多对手,可麦克罗伊是第一个来自下一代的威胁。他是第一个让你怀疑伍兹单独靠自己的力量是否还能回到世界第一宝座的选手。

  那么他们的对手关系呢?麦克罗伊并不那样认为,因为他们在大满贯赛的最后一个小时从来没有齐头并进过,事实上,什么比赛他们都没有那样做过。“希望,今年的某一点,这样的情况可以发生。能参与其中非常棒。”麦克罗伊说。

  好吧,真正让他们成为对手的是——无论这个词语怎么界定——他们是每个人都在谈论的球员。他们拥有相同的理想。他们拥有相同的商标。而现在他们出现在同一个广告中。仍旧有待确定的是,他们谁会当配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布扎比锦标赛上周五第二轮比赛,麦克罗伊没有继续选择周四仅用了一天的新品牌推杆,而是换回了自己信任的Titleist斯科蒂·卡梅伦推杆。他曾用这支推杆赢下了2011美国公开赛和2012PGA锦标赛,令人遗憾的是,他依旧没能晋级周日的比赛。

  犹记得上周一麦克罗伊正式成为新品牌的签约球手的发布会时,当14根全新的球杆被放在他的新球包中。小麦笑着表示“我被推杆的绝妙科技吸引了,我喜欢球离开杆面滚进洞的方式。”但是当上周四交出75杆以后,沮丧的麦克罗伊说他会换回老推杆,因为阿布扎比的果岭看上去有些慢。“我只是感觉我此前练习的果岭要快多了。”麦克罗伊说换推杆关系到重量问题,“我今天用的球杆更重一些,我觉得我可以再用点力。”

  但随后当记者在耐克的活动上问道麦克罗伊是否会用回旧推杆时,麦克罗伊答道:“我对现在包里的球杆很满意,我已经用它练习过了,觉得很舒适,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不会再发表什么评论。”

  不过周五早上,小麦弃用仅磨合了一天的新推杆,又带着旧推杆出现赛场。这解释了所有的疑惑。  对于小麦的换杆事件,麦克罗伊的经纪人康纳·里奇表示:高尔夫世界第一很清楚他要花时间适应新的耐克球具,因此在阿布扎比锦标赛上遭遇淘汰,他并没有慌乱。

  星期一,耐克正式公布他们与麦克罗伊签下了多年的合同,根据媒体报道,这份合同为期十年,总金额2.5亿美元。非常可惜,麦克罗伊第一次使用耐克球具打比赛,却没有表现好,连续打出两轮75杆之后,未能进入阿布扎比锦标赛决赛。

  “这要花时间。”经纪人康纳·里奇说,“他需要循序渐进地适应球杆。总是这样的,而他从一开始便明白这一点。一开始,有些事情不会那么对劲,不过有些事情就会很完美。有些事情要花几个星期适应。相信我,他并不是那么焦虑。你不可能做出那样的改变之后,无缝地立即走上正轨。那样不正常。”

  康纳·里奇表示麦克罗伊用新球杆打的第一轮就是没有打好。“本周开始的时候,他自己也说有些不明朗的东西融入到赛事之中,与他在练习场上做的不一样。”康纳·里奇说,“我想如果他的球包中放14根Titleist球杆……情况也是一样的。”

  23岁北爱尔兰选手接下来还会度一个长假,才开始另外一场比赛。根据估计,他的下一场比赛应该是四个星期之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举行的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他之所以在这里比赛是因为他知道他要花几个星期测试,几个星期练习,他打一场比赛之后,会有另外四个星期再锤炼。”康纳·里奇说,“我觉得这样做是行得通的。”对于美国PGA锦标赛麦克罗伊来说最关键的是为四月份的美国大师赛做好准备。“只要我觉得进入奥古斯塔时我的竞技状态是好的就可以了,那也是我唯一担心的事情。”麦克罗伊星期五淘汰后说出了自己下一阶段的打算。

  最后要说说耐克到对于本届阿布扎比赛事的期盼,按说耐克的愿望肯定是两人在新赛季的第一场就取得好成绩甚至占据前两位,至于是小麦或者伍兹夺冠已经不重要了。可是两人打得一塌糊涂,双双被淘汰。更寒心的是,小麦把失利先是归咎于球技“生锈”,继而在第二轮比赛竟“公然”把老东家的推杆拿出来,幸好仅是一轮而已。因此,本届阿布扎比要说最苦的还是耐克,打掉门牙往肚里吞,做了如此之多的铺垫,却得到了最令人郁闷的结果,至少其所得到的不如制造“把臂”的HSBC吧。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