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高尔夫初学者入门之球具篇 木杆与铁杆

2013年01月21日14: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学打高尔夫球,需要了解你球包里面的每一个高尔夫球杆。其中木杆和铁杆是球包里面数量最多的两类球杆。

一号木杆一号木杆

  木杆wood

  “木杆”这个名词仍是延续百年前“wood wood”(木头木杆)的形容词,在现今流行的木杆里早已看不见木头木杆的存在。

  在80年底~90年初,某些知名高尔夫球厂商尝试用够轻够硬的碳纤维(Graphite)作为木杆材料,如Yonex(YY)就为当年独领风骚的热门产品;但是由于碳纤维不耐久,不久后便被Callaway的铁头放大型木杆所取代。

  而随着90年中美国开放航天科技相关技术,被广泛使用于航天飞机上的钛合金,马上就被高尔夫球大厂选为年度风云材料,各大名厂研发小组推出各式各样钛合金木杆,从1995年的Callaway GBB、Taylor Made Ti-Bubble 250cc放大型木杆到97年290cc甚至300cc超大型木杆头;此种杆头因头大所以击球面积大,相对较容易击到球,但其缺点为击球重心不够低,杆身太长难以控制,所以现今300cc的设计已逐渐被淘汰。但是近几年又有抬升迹象。

  当服装界吹起复古风的同时,高尔夫球界在2000年也吹起了一阵复古风;各大厂牌最新一季的球杆,球头大小缩减至240cc~250cc,甚至有220cc~230cc杆头的出现,220cc~230cc所推Orlimar Tri-Metal与Cleveland Quad pro木杆在美国市场异军突起,于1999年~2000年大卖,此两大名牌首开多合金合成杆头风气,皆使用麻钢(Maraging Sterl)来做打击面,此一金属Orlimar公司表示比钛合金硬60﹪以上,而Callaway、Taylor Made与其它大厂,都很一致的缩小杆头面积,并在杆头底加了钨,由此展开了球头多合金的新纪元。

  2000年之后,高尔夫球具品牌纷纷增大木杆杆面,容积为460逐渐成为主导。而一号木杆的形状也各异,有方形、椭圆形、锥形、三角形等等。

铁杆铁杆

  铁杆Iron

  “铁杆”这个名词仍是延续百年前对于铁杆的形容词,现今铁杆材质大部分仍沿用铁或不锈钢(Stainless Steel),而17-5合成仍为最多名牌使用的合成度,现今铁杆组包含了#3、4、5、6、7、8、9+PW(#10)+SW,然而国外一套铁杆只有8支,从#3- PW、SW被列为挖起杆类。

  铁杆杆头分为两种制造方式:1、Forged为锻造,以软铁15-5钢成分重击成型。2、Cast为铸造,以熔铁铸造成型。大多数好手较偏好Forged,锻造材质,是由于其挥杆速度快、打中甜蜜点几率高,且因锻造是用软铁为材质。但其缺点为锻造成本高、锻造头的密度与重量较难掌握,且其Lie Angle会改变;铸造的铁杆杆头较硬,稳定性较高,适合初级、中级球友。

  铁杆与木杆之分别:

  铁杆与木杆在外表非常容易分辨,实际使用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木杆又分为两种:1、发球杆2、球道木杆,发球杆大多为1号木杆。其特色为“头大、杆身长”,不适合球道使用;球道木杆头型较扁底板圆滑重心低,非常适合球道上使用,有时下杆落点在球的后方,如用铁杆所有的有效能量将被草痕吸收,假如使用球道木杆将能轻松滑过让球高高飞起。

  但其缺点为木杆上凹沟较少,球不会转,当球落在果岭上时会随着果岭的坡度滚动,相较之下铁杆拥有相当多的凹沟,球的转速较快,球落在果岭上时,将会咬住果岭,所以在看美国职业赛时,球落在果岭上时不只会咬住果岭还会后旋,要达到此种效果需要非常快的挥杆速度。

  (bogeyma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