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谈与曾雅妮差距:救球能力不如女子世界第一

2012年12月24日14:43  新浪体育 微博
冯珊珊冯珊珊
曾雅妮曾雅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冯珊珊[微博]谈到2013年她的目标不在于赢多少场比赛,而在于追赶女子高尔夫[微博]世界第一曾雅妮。在现代汽车中国女子公开赛上,她比较了自己与曾雅妮之间的差距,她认为改善救球能力对目前的她来说相当重要。

  在现代汽车中国女子公开赛获得并列第三名之后,冯珊珊位于世界第五位,其世界平均积分为7.57分,落后曾雅妮(11.22分)3.65分。在冯珊珊前面还有崔罗莲[微博]、史黛西-路易斯和朴仁妃。冯珊珊表示明年的主要目标在于追赶上曾雅妮,成为新的世界第一。

  “相对于数字上的目标,我更想追逐一个人。她就是曾雅妮。”冯珊珊在谈到2013年的目标时说,“曾雅妮,我13、14岁便认识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她便成为了我追逐的目标。虽然我现在来到了世界第五,她也没有落下,仍然是世界第一。虽然我们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是从来没有追上过。”

  冯珊珊今年在全世界赢得了6个冠军,其中包括一场大满贯赛,她表示自己与曾雅妮之间,还有不小差距。“首先,曾雅妮是一个非常全面的选手,她在各方面都很出色。”冯珊珊说,“曾雅妮的发球距离很远,我平均差不多落后她15码。不过我觉得这15码没有太大关系。我现在的平均发球距离为250到260码,这个距离在女子高尔夫之中已经够用了。

  “我与她的差距主要在切杆救球方面上,她的切杆救球非常好,无论沙坑杆,在长草、短草中的救球都比我好。我的救球稍微有点不稳定,有时候一轮球我有5次不上果岭,我只能救到2、3个,可是一轮球差几杆的话,四轮下来便会有很大的差距。”

  冯珊珊表示她曾经以研究课题一样去研究怎样才能做到世界上最顶尖的选手。“这是我曾经想过,也研究过的问题,我也问过其他选手的意见,我把它称之为一个课题。”冯珊珊说,“我觉得要成为一个世界顶尖的选手,有一点是共通的:全面,也就是说你没有一项是特别弱的。即便你觉得它是弱项,你拿去与别人比的话,也是在平均水平之上。以曾雅妮为例,她的铁杆非常好,她的开局距离十分远。即便她偶尔上不了果岭,可她的切杆又非常好,切上去之后她又能推进去。相对来说,推杆是她较弱的一项,可是即便如此,她的推杆在巡回赛上也是比较靠前的。

  “另外,我们也可以拿崔罗莲为例子。崔罗莲是那种非常全面的选手,她几乎没有弱项。你与她争冠军,主要要看那一天谁的心理方面处理得更好。”

  冯珊珊与曾雅妮是同一个教练:盖瑞-吉尔克里斯特(Gary Gilchrist)。冯珊珊表示同一个教练并不会让她偷学到许多曾雅妮的诀窍,从而帮助她追赶上自己的同龄人。“教练是因材施教型,他不会按照同一个模板来教所有人。他会根据你本身的特点,找到你需要改进的地方。教练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很好,他说:‘你从来不会去改那些能帮助你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习惯。这些小习惯看起来也许不怎么好,可是它却能帮助到你,对你有用。有些教练看到你有这些小习惯,也许会帮助你改掉,而我的教练就不会这样做,所以他会教不同的人不同的东西。”冯珊珊说。

  无论如何,冯珊珊已经在大踏步向前进了。一年前,她全年赢得了两场比赛,今年她赢得了六场。一年前,她的世界排名为第14位,而目前她的世界排名为第五位。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冯珊珊都是在飞跃。而我们希望她明年能更进一步,实现她为自己所订的目标。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