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常识-本霍根的挥杆平面(图)

本-霍根的挥杆平面本-霍根的挥杆平面

  追根溯源,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本-霍根在其著作《本-霍根的五堂课》中最早引入并讨论了“挥杆平面”这一概念。至今,教练们对“什么是正确的挥杆平面”争论不休

  如上图所示,这是霍根在其书中解释挥杆平面概念所用的插图。

  沿着双肩至杆头顶端,画有一个虚拟的玻璃平面。许多读者误解了这张图片,他们认为霍根是建议球友们应该在上杆时沿着这个玻璃面挥动杆身。但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也不符合霍根在其书中所阐述的。

  在《本-霍根的五堂课》中,霍根强调,重点不在杆身,而是左臂。当双手在上杆中达到齐髋高度时,左臂应该和上图所示的玻璃面平行,并在接下来的整个挥杆中与玻璃面平行。霍根的目的是建议球友防止过于陡峭的上杆路径,霍根不希望在上杆至顶点时双手在双肩的正上方,而是在双肩之后(如上小图所示)。

  因此,霍根认为,球手的手臂和球杆应该在虚拟的玻璃平面以内挥动,但是不能穿过玻璃平面。球手经常在上杆后半段抬起右肘,使挥杆平面过于陡峭,这会导致下杆时难以找到正确的击球路径,最终出现各种击球失误。

  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天才球员并不遵循霍根的建议。如杰克-尼克劳斯、约翰-达利、吉姆-弗瑞克等球手,他们都在上杆至顶点时扬起右肘,上杆平面显得非常陡峭。但这些球手之所以伟大,正是仰仗他们在下杆中控制球杆恢复到正确路径的能力。

  另外,在霍根眼里,下杆平面和上杆平面略有不同。为什么会有不同?因为当开始下杆时,髋部向目标方向移动,右肩自然下降。此时,在上杆中的虚拟玻璃平面会产生偏移,具体来说,玻璃平面的指向会稍微偏向目标右侧。所以,霍根认为,如果球手处在正确的下杆平面中,球手的下杆路径应该是从内向外的。

  虽然讲述了挥杆平面的概念,但霍根的目的仅仅是让球友们了解挥杆平面这一概念的存在。而真正要形成正确有效的下杆路径,球友们需要完成一些关键的动作。比如在上杆中保持右上臂与身体的联系,用髋部启动下杆,完成有效的身体横移和重心前移,以及用手臂向下“拉拽”球杆等要点。

  正如霍根所说的,挥杆平面只是外在表现,如果动作正确,一切平面会自然形成!

挥杆平面训练挥杆平面训练

  这是常见的规范挥杆平面的训练器具,但这一器具也饱受诟病。在有些教练看来,自然的下杆路径是有别于上杆路径的,而机械地重复上杆和下杆路径会让球手的挥杆过于僵硬。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