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焱焱:通往里约的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15:14  高尔夫大师微博
彭焱焱:通往里约的道路彭焱焱:通往里约的道路

  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里约热内卢送来了8分钟的邀请。对高尔夫(微博)而言,这邀请意味深长,因为4年后在里约,高尔夫就要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了。

  这份邀请对世界高尔夫圈有多少吸引力?很难说清楚。用“若即若离”来形容也许更为合适。一方面,世界各地的高尔夫巡回赛都拥有其各自的紧密赛程,就好比伦敦奥运会如火如荼时,全世界的主要赛事都纷纷为奥运让路,而世界高尔夫球坛依然不受干扰地按照自己的日程表正常运行。另一方面,高尔夫入奥,对于许多需要普及和推广这项运动的国家显得意义重大,比如中国。

  中国高尔夫期待奥运会的心情不言而喻,伦敦奥运会期间,老大哥张连伟(微博)就在微博上表达了他对参加下届奥运会的愿望。相信其他所有中国职业球员,也都会以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莫大的荣誉。

  那么中国高尔夫通往里约的路走得通吗?这要先了解下奥运会参赛资格。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奥运会将有男女各60名球员参与,世界排名前15位的球员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且不受国籍限制,而之后的球员按世界排名依次递进,每协会限定2人参赛。如此一来,世界排名前80位的选手或许都有可能进军奥运会。

  照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中国男球员还有相当距离,现在梁文冲(微博)排在第380位,其后是吴阿顺(微博)的706位和张新军(微博)的748位;女球员的形势要好些,冯珊珊(微博)高居第4,叶莉英(微博)则维持在前100位中。不难看出,中国高尔夫要进军奥运会,前提是要获取足够的世界排名积分,而获取积分的唯一途径就是投入到国际巡回赛中。可有些遗憾,中国现有的国际巡回赛球员并不多,男有日巡的梁文冲、吴阿顺、李超(微博),女有日巡叶莉英、杨涛丽(微博)、黎佳韵(微博),美巡的冯珊珊,以及欧巡的张玉阳(微博)。此外,中高协在去年6月成立的职业高尔夫国家队,也正利用一些优势来集中培养年轻球员。

  不过,一步登天总不现实。鉴于高尔夫本身特殊的游戏规则,以及它异常复杂的积分系统,中国高尔夫球员要想在国际巡回赛中获取可观积分,目前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例如在男子日巡,冠军的积分有25到40分不等,一旦拿一场冠军,下一周的世界排名就会有显著提升。但冠军只是一个人的,积分也只属于一小撮人,只有打进前20名才有积分。至于同一亚洲(微博)的冠军积分以及相应的积分名次范围就更小了。在如今的激烈竞争环境中,要想在国际巡回赛中站稳脚跟并有所作为,至少需要2到3年的成长期。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中国球员参加各大巡回赛的资格赛,他们当中有国家队员也有有志发展的年轻职业球员。无论投入的目的是否为了奥运会,也无论最终能否登上里约的舞台,单这份投入的过程和经历,本身已是值得。

  (彭焱焱)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万元银月饼5天卖400枚 冯小刚的油画(图)
  •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