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轻松搞定大风天 提前判断明确击球策略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完善球技不仅仅是追求完美高尔夫(微博)的一部分,还是实战的迫切需要。面对大风的考验,想要通过常规的击球策略来完成预想中的成绩几乎不可能。现在,就让美国百佳教练文斯蒂德(Chuck Winstead)教你如何摆平大风天

里奇-福勒里奇-福勒

  1.这是今年英国公开赛期间里奇-福勒的送杆动作,注意福勒的右手和右臂,它们很好地保持在左手和左臂下面,没有过多翻转,这一挥杆动作保证了杆头低平过球。

亚当-斯科特亚当-斯科特

  2.这是今年英国公开赛期间亚当-斯科特的铁杆开球图,注意斯科特的球以极低的角度起飞,这是挑战多风林克斯球场的必备技能。

  文斯蒂德建议球友,面对不同的风向、风力,应该提前做出正确的判断,并且明确与之匹配的击球策略,这样才能有备无患。

  在击球条件判断中,风向、风力的判断是除了码数外最重要的一部分。文斯蒂德认为,对于风的判断不能仅靠身体的感觉,应该像巡回赛球手那样,揪起几根草扔向空中,细致地判断风向和风力。同时,观察一下你周边的树木和击球目标周边的树木,在进攻果岭时,当然不要忘了看看果岭旗飘向什么方向。

  具体到各种不同的风向、风力,文斯蒂德建议球手先记住一条不变的要诀,那就是压低击球弹道,因为低弹道、低倒旋的击球是抗风的法宝。那么,如何压低弹道呢?首先,球友需要调整站位,使球略微靠近右脚(左手球手的左脚),从而使杆面以更小的倾角触球。其次,以3/4的幅度上杆。面对大风,球手需要更稳定的击球,而减少上杆幅度会使击球更加可控。最后,在触球以及随挥送杆中,应尽量控制右手和右臂,使其不要过多向左侧翻转,这是为了使杆头尽量低平过球,防止球的起飞角度过高。

  针对不同风向,文斯蒂德还给球友们提供了具体的击球策略。

  当面对侧风击球时,不要试着击出左曲或右曲球。在判断好风力后,向目标方向笔直击球,让风把你的球吹向预想的落点。如果在果岭周边切击时,球友们最好不要击出高抛球,因为强烈的倒旋和过高的弹道正好给了侧风以可乘之机。球友可以试着击出切滚球,中号铁杆和球道木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面对逆风击球时,应该使用更小号的铁杆(比如用5号或6号铁取代7号铁),这会压低击球弹道并减少倒旋,从而把风的影响降至最小。当风速过于强烈时,往往需要比平时小3号的铁杆。当顺风击球时,进行相反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