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子湖董兴宝:高尔夫社交文化之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7:43  新浪体育微博
每年一次的全球驻华大使狮子湖高尔夫邀请赛每年一次的全球驻华大使狮子湖高尔夫邀请赛

  新浪体育讯 我们知道,高尔夫球最早在宫廷贵族中盛行,加之高尔夫球场地建造投资大、设备昂贵,相对其他普通运动来说,素有“贵族运动”之称,正因如此,许多社会成功人士把高尔夫活动作为重要的社交形式,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高尔夫社交文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许多中外人士把高尔夫看作是一种高雅爱好和社交方式。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非常喜欢高尔夫运动,我国现在许多已经退休的高层领导或企业领导也非常喜欢高尔夫。例如,今年年初在狮子湖举办的“京粤杯”高尔夫赛,邀请了北京和广东的退休老领导、军界老首长,他们都是高尔夫爱好者,通过举行高尔夫比赛,进行休闲活动,齐聚一堂。对于商界的企业家来说,爱好高尔夫的人更多。

  二是体现在朋友圈层、相同爱好者之间交往的社交文化。高尔夫是一项被广泛用于各种社交活动的运动,适用于上至高层领导,下至一般收入较高的白领、企业管理人员,正如一位西方公共关系专家所言:在高尔夫球场4-5个小时时间里,可以很好地与高尔夫伙伴进行交流,很好地彼此了解,加深友谊。在轻松交流中,还可能自然地切入业务,在满足自己个人爱好的同时,对改善人际关系、拓展生意伙伴起了重要的作用,更是一种高雅文明的社交活动。

  三是比赛等社交、公关、客户联谊活动。1986年1月,中国首次国际高尔夫球赛——“中山杯”职业、业余选手混合邀请赛在广东中山市举行。从此之后,特别是最近几年,各种高尔夫比赛在我国已迅速普及和发展起来。大企业集团的客户联谊会、银行VIP客户、汽车车主高尔夫赛等活动,已非常普遍,甚至各种国际赛事也不断在国内各球场举办,例如,狮子湖每年都举办的驻华大使狮子湖高尔夫邀请赛。一些政府、企业或行业组织已经将高尔夫比赛作为他们重要的、高雅的公关和社交手段,促进了国内高尔夫社交文化的形成。

狮子湖高尔夫赛结束后在公馆别墅内举行的私人聚会狮子湖高尔夫赛结束后在公馆别墅内举行的私人聚会

  尽管我国在近20年来,高尔夫的社交文化正在形成,但我国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人员数量还是相对比较少,不到全国人口的1%,高尔夫社交文化,与我国传统的“酒桌、饭局”社交文化相比,仍然处在培育和发展阶段。我国“酒桌、饭局”社交文化深厚,这种社交方式,费用并不比高尔夫活动低,在一些大酒店内存在浪费蔬菜粮食严重的现象,而且过度饮酒伤害人体。我国的这种传统社交方式,西方人更是难以接受。高尔夫这种社交方式,形式高雅,环境优美,而且在社交中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友谊,中西方人都能接受,作为政府、行业、企业及高尔夫爱好者,应积极推动和培育健康的高尔夫社交文化进一步形成与发展,让更多人从繁琐的酒桌、饭桌上解放出来,走向环境优美的高尔夫球场。

  (作者:颐杰鸿泰狮子湖集团副总裁 董兴宝(微博))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员20% 关闭1/3办事处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
  •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