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内布拉斯加荒野沙丘球场 体验克伦肖成名之作

荒野之丘荒野之丘

  文/赵建国(朝向集团设计总监)  图David Cannon

  隐匿在美国内布拉斯加荒野之间的沙丘球场,是比尔·库尔和本·克伦肖的成名之作。这座球场从不谋求举办任何高水平赛事,然而各种水平的球手都可以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为了保证最原始的视觉效果,沙丘球场不仅使用了特殊方法来建造球车道,更严格规定球车决不允许开进野草构成的长草区。

  隐藏在茫茫野草中的果岭,犹如一本永远也读不透的书,果岭下隐藏的山脊线总会使推杆轨迹呈S型,大大增加研读果岭的难度。

  小小会所与世隔绝没有座机,没有手机信号。

  被无限宽广的山野所环抱的球道,看不到任何乔木和建筑,即便是仅有64张床位的小客栈建筑群也被隐藏在低洼的山谷中。

在沙丘球场与友球叙在沙丘球场与友球叙

  位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沙丘高尔夫球场在1995年开业不久,即被美国《高尔夫周刊》评为美国现代百佳球场(美国在1960年以后建造的高尔夫球场)第一名。

  球场实行严格的会员制,从开业至今,没有做过任何硬性宣传广告。由于球场极为私密的性质,作为非会员的球客少有机会去发现其间的秘密。

  上世纪90年代初,热衷打高尔夫的美国企业家迪克·杨斯卡想开发一座纯粹的18洞高尔夫球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寻找,他终于在一个叫胡克县穆棱村的地方发现了心中理想的场地。此地所在的小县城距离最近的大城市丹佛也有5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乘飞机前往,只能选乘小型飞机,降落在离它最近的北普拉特小机场。用鸟不生蛋来形容这里,一点儿也不为过。

  尽管区位交通如此不便,但对于开发一个林克斯风格的球场来说,这里的场地自然条件却堪称完美:绵延不断的山丘一望无际,渺无人烟。缓缓的山坡此起彼伏,一浪接一浪,似乎在热情地演奏着大自然悠扬的韵律。各种各样的微地形,形态各异的小山包,深浅不一的沟壑、洼地,交织在一起,和谐共存。地表植被品种繁多,争奇斗艳,却恰好没有乔木的踪影。

  更神奇的是,内布拉斯加州这一带地下有一种特殊的地质结构层,土壤主要由一种保水功能良好的沙质土构成,丰富的地下水源给球场的草坪养护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种难求的场地条件激发了球场设计师比尔·库尔和本·克伦肖极高的创作热情;球场创始人迪克·杨斯卡特意一次性购置了1000英亩(相当于6000市亩)的土地给两人去随意发挥,不设任何限制。

  设计初期,比尔·库尔用了很长的时间,踏破铁鞋,反复走遍6000亩土地的边边角角,在偌大的场地上尝试布局了总共138条球道,以期在其中找出最佳的18条,串在一起形成一个完美的18洞球场整体。在高尔夫球场设计史上,通过布局138条球道来找出最佳18洞的设计方法,是一项伟大的纪录,而承载这项纪录的文件——138条球道规划图原件,如今便悬挂在会所大堂墙上的显要位置。

  用6000亩土地来做一个18洞球场,乍一听,未免有些奢侈,甚至浪费,然而比尔·库尔和本·克伦肖却以追求卓越的设计理想与奉献精神,让迪克·杨斯卡获得了极大的回报。这是后话。

  沙丘球场的设计与建造是同步进行的,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设计师和建造公司——美国景观无限公司的团队一道,克服了交通不便、冬日低温等诸多困难,在现场工作上百日,坚持以古典主义设计方式进行现场设计。最终,18洞球场全部土方量还不到2500立方。

  为了实现完美18洞球场的梦想,除了小心又严格地控制土方,比尔·库尔在其他细节的处理上也费尽心思,甚至采用了一些突破性的解决办法。比尔认为,要想让建成后的球场与原有自然环境和谐一致,保持球场的苍茫特点尤显重要。为此,他把会所的规模控制得很小,并与拥有64张床位的小客栈建筑群一同隐藏在低洼的山谷里。这样,站在任何一条球道上打球,都不会看到这些少而又少的配套设施。

  为了保证原始自然的视觉效果,比尔还采取了一种特殊的方法来建造球车道:只在必要的路段修建球车道,用一种工业胶与地上的沙质土壤进行拌合来硬化车道表面,看起来如同乡间土路般自然。而在只有球道的路段,则利用球道来让球车行驶。球会有一个严格规定:球车可以开上球道,但不允许开进野草构成的长草区中。

  古朴与久远,是设计师为沙丘球场刻意营造的一种氛围。除了草皮状况呈现出崭新的生命力之外,其余一切都显得古朴。

  入口的指路牌用一块小小的普通锯木板制成,长年的日晒雨淋,表面已经泛黄,变得陈旧。木牌钉在一根差不多1米高的木桩上,成为球会入口唯一的设施。

  会所和客栈,都是用古老的建材圆木以传统的手艺筑成,外表不加任何粉饰,任由雨水冲刷。

  而在球场里,设计师也独辟蹊径,用孩童手绘的正方形、菱形和圆形三种图案标示球道的蓝T、白T和红T。因为,在人类学习绘画艺术的过程中,对图案的利用要比对色彩的理解久远得多。

  身临沙丘球场,时光仿佛回到了数百年前, 球手在不知不觉中被设计师引导着进行一次复古之旅。

  简约,则是沙丘球场给人带来的另一种强烈体验。

  无限宽广的山野环抱着静静枕卧其间的球道,看不到任何乔木和建筑,听不到任何噪音,连球手偶尔打出意外好球的欢呼声也似乎消失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中。

  开业十几年来,球会从未有过承办赛事的打算,发球台按照最简单的方式设计,大部分是每组三个,分别是蓝T、白T和红T,蓝T全长7089码。

  球场的员工构成同样精简:12人负责草坪养护,5人负责打理餐厅,经理级别以上的有5人。

  一旦进入球会,手机的使用受到严格管制,客栈内没有手机信号,座机也没有国际长途功能,无法与外面的世界联系。

  从会所到客栈的路程有几百米长,夜晚没有照明系统,需要带上手电筒来认路。

  球场的徽标也十分简单,仅由两个英文字母“SH”(球场的英文名“SandHill”首字母)构成。字母的形状与当地屠宰场盖在牛身上的图案类似,提醒着人们这里当年是西部牛仔们出没的地方。

  在简单的外表下,沙丘球场展现出鲜明的设计构思主线:在现代美国这片人迹罕至的内陆荒野中,打造纯正经典的林克斯球场,让球手享受最大的乐趣。

  所以我们在现场看不到一棵乔木,只有保留下来的原始沙丘,而球道和果岭就在这样原始的地形上翻越,由此,一些球道和果岭起伏较大,一些则相对平缓,形状多种多样。

  特殊的造型处理则给很多果岭的表面带来相当大的欺骗性,实际坡度方向与初次观察的结果很容易相左。有些果岭下暗藏的山脊线会使推杆轨迹呈“S”型,大大增加了推杆方向的判断难度。

  尽管球场有丰富的地下水源,整个球场却没有一个人工湖。所有的沙坑边缘呈自然的形态,生长在上面的野草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个整体,沙坑内的沙也取自球场地下。

  最重要的是,球道弹跳力绝佳,这也是经典林克斯高尔夫球场所追求的重要效果之一。首先,这里的球道草皮浓密健康,坪床干湿度适中,底子相当扎实。加上比尔·库尔在球道、果岭周边以及球道上设计了各种山包、凹地,为测试球手的技术水平与战略眼光提供了绝佳的战场。这种微地形的助推效果往往无法预料,由此也为沙丘球场带来一份常打不厌、经久不衰的迷人魅力。

  沙丘球场展现出鲜明的设计构思主线是在现代美国这片人迹罕至的内陆荒野中,打造纯正经典的林克斯球场,让球手享受最大的乐趣。

  沙丘球会信息

  英文全称:SandHills Golf Club

  性质:私人球会

  球洞数量:18洞;开业时间:1995年

  设计师:比尔·库尔和本·克伦肖

  电话: (308)546-2237

  传真: (308)546-2362

  地址:Hwy 97 MileMarker 55,Mullen,Nebraska 69152,Hooker County,USA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