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译展红:讲制度的日巡 中国球员准备好了再来

杨涛丽在日巡赛杨涛丽在日巡赛

  我是张展红(微博),来日本已经12年多,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日本。进入高尔夫这个行业非常偶然,老公是个狂热的高尔夫迷,但我对高尔夫的了解,仅限大学体育课时选修了一年的高尔夫课,对高尔夫比赛、职业球员完全不了解。不过,老公一直琢磨着带我去看球,把他的兴趣与我分享。

  因张娜(微博)师徒结缘高尔夫(微博)

  终于,机会来了。2007年,张娜开始了日巡征战,有一天老公对我说,周末我们去为她加油吧。能在日本为中国球员加油当然是令人兴奋的,于是就去看了几场比赛,赛后还同张娜和教练魏京生聊天。后来,魏教练就有意向让我做他们的翻译。我深感荣幸,但也非常担心,因为我不懂高尔夫。魏教练对我说:“没关系,不懂可以学,咱慢慢来。”于是,我开始拼命学习高尔夫知识,像以前学日语、学英语时一样,天天带着个本子,记下所有的高尔夫用语,日语的、英语的、中文的,字面上不能理解的,在家还让老公动作示范、图解,甚至去球场实际操作。幸好当时我周围有张娜和魏教练两位最好的老师,让我渐渐地对高尔夫有了初步的了解。

  然而,对我来说,最需要掌握的是比高尔夫知识更重要的日本女子高尔夫协会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球场内的知识,球员们不需要我说明解释,她们都是职业选手,有关高尔夫的一切她们比我懂得多。日本LPGA(微博)的规章制度用日语写在了一本厚厚的大册子上,密密麻麻上百页,从比赛的参赛资格,球童规则,选手须知,到选手的肖像权,兴奋剂规则,惩罚规定等等,一应俱全。不要以为这些东西都是虚设的,“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这句话在日本行不通。

  现在我才感受到,整个一本规则里没有一句废话,甚至有时要逐字斟酌,搞不懂的也要及时向日本LPGA咨询,好在他们总是很耐心地为你解释,直到你搞懂为止。总不能因为我的一知半解或似是而非影响到球员。因为最终犯规的会是球员,受罚的也会是球员,为了避免这样的事发生,我经常会向日本LPGA再三确认。不过,正因为这样,我也慢慢掌握了日本女子巡回赛的规则,并得到了日本LPGA的承认,成为每年日本LPGA为球员举办的为期两天的规则礼仪培训班的中文同声翻译。

  是翻译,是经纪人,更是保姆

  在球场内,我是球员的翻译。在球场外,在日本女子高尔夫圈里,很多人认为我是中国球员的经纪人。实际上我在做着比经纪人更为繁琐的事:帮球员报名参赛,预定酒店、机票,预约练习时间,联络赞助商,与日本LPGA沟通,和媒体打交道……

  大多数的中国球员在日本无亲无故,就算有一两个朋友,也不能天天麻烦别人。所以我就是球员们在日本的后勤部,处理着一切她们在日本的事务。有时感觉“经纪人”这一称呼会让人联想到艺人经纪人,其实体育经纪人和艺人经纪人不是一回事,怕产生误解,所以我以“翻译”自居。最早是张娜,然后是叶莉英(微博)、杨涛丽(微博)和冯珊珊(微博),我做着她们全部或部分的后勤工作。我的手机24小时为球员开着,我的电脑24小时准备为她们查询。我在家时也要进行遥控调度的工作。

  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很多人都会有迷路的经历。有一次张娜师徒俩迷路了,一个电话打过来,但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哪,我只能让他们找周围的过路人,把电话交给他们,我来问路然后再转达给师徒俩,走一段问一段。

  叶莉英是开车行动的,有一次在去机场的路上堵车,但离飞机起飞只有不到半小时,怎么也赶不上那班飞机了,就打来电话,说想坐别的航班。我去跟航空公司交涉,要求免费换乘下一班航班,几经周折,交涉成功,叶莉英也赶到机场,坐上了下一班航班。

  中国球员在日本打完比赛后,大部分时间的消遣和心中的牵挂就是上上网、和家人聊聊天。所以,酒店网络非常重要,一进酒店最先打开的就是电脑。有一次杨涛丽因为找不到房间里的网络连线的插口,打来电话,然后我再打电话到前台询问。有时就直接让服务员帮忙设定好。

  在日本参加日巡赛和生活开销非常大,所以每名球员都会备几张银行卡。卡一多放在一起会消磁,容易导致某张卡不能用了,或卡多了搞混等等。有一次冯珊珊发现某张卡总是用几下就用不了,我跟银行沟通后得知是信用额度不足,申请提高额度,解决问题。

  从以上的小例子就可以知道,我的工作内容事无巨细,样样都管。全天候、全方位地为球员解决各种大小问题,所以我更像是一名球员的保姆。

  讲制度的女子日巡赛

  我认为,女子日巡赛做得最好的地方是规章制度的齐全,并且每一条制度都非常细致,加上日本整个社会服务系统的规范运作,因此非常便于操作。

  比如比赛报名申请表的发送。日本LPGA会在每一场比赛的7周前寄出比赛有关事项和报名表给每一位有参赛资格的球员,然后比赛前四周截止报名。

  日本的邮政服务和宅急便服务非常准时,你可以算出你哪天能收到邮件,如果过了一两天还没收到,就可以向协会确认,要求再发送或者传真等其他方式以获得报名表。现在又增加了网上报名的方法,所以更加便利了。

  日巡赛上任何事情都有章可循,制度的执行有时不近人情,近乎残酷。这里也有个小例子,女子日巡赛规定,每场比赛的参赛选手必须在比赛开始的前一天下午5点之前到设在球场内的LPGA办公室签到,如果不签到,就算你已经报名参赛,也将失去比赛资格。我个人认为这个制度有点多余,但是制度已经放在那里了,就算不服也得遵守。

  中华台北球员魏筠洁(微博),有一次在球场练习,练完球一看时间已经快下午5点了,然后她连奔带跑地赶到协会办公室,还是过了5点,眼睁睁地失去了那场比赛的资格。类似的事情也在杨涛丽身上发生过,直到协会打电话确认之前,杨涛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忘记签到,当然她也错失了一场比赛。即使是日巡赛2007年的奖金女王上田桃子也有过同样的失误。她从2008年开始把主战场放在了美巡赛,之后每一次她重回日巡赛都会备受关注。那场比赛她特意从美国飞回日本,打完配对赛,参加完颁奖仪式,再加上有时差,就想早点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比赛。就在回酒店的路上,接到巡回赛球员诸见里忍的电话,问她是否签到,她慌慌张张地立刻掉头赶回球场,结果还是迟了几分钟,尽管她哭得稀里哗啦,周围人包括赞助商也都替她可惜,甚至有替她求情的,但是也无济于事。在日本,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大牌、是人气选手还是无名小卒,也不管你是日本球员还是外籍球员,这点不得不让人心服口服。

  随着近年来外国球员越来越多,特别是韩国球员在日巡赛上占据了半边天,日本LPGA协会多少也有点儿保护本国球员的意思,所以从今年的资格学校考试制度开始进行了一些相对改变。之前,按美巡、欧巡或韩巡各个巡回赛的前年度排名,一部分球员可以直接参加日巡赛第二关至第四关的资格考试。不过从今年开始,只要是外籍球员想考日巡,哪怕是世界第一曾雅妮(微博),也必须从第一关开始考。这样的话,就算有实力完全考过四关,但也必须安排出四次,每次一周的时间来到日本参加考试,这无疑给外籍球员进入日巡赛设置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障碍。

  难忘2011

  2011年最难忘的是3-11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当时正好有日巡赛正在进行。那场比赛是在日本南部的高知县的土佐乡村俱乐部举办的横滨轮胎女子公开赛。比赛第一天,和往常一样,我跟着叶莉英走完18个洞后回到会所。一进会所,里面全是人,非常嘈杂,大家都在说东北地震了。

  在日本,大震三六九、小震天天有,再加上我们当时所在地区没有一点儿震感,所以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觉得日本人什么时候也那么紧张起地震来了?看到有人在用手机看电视,于是也凑上前去看了一下,看到上面不断重复着的地震新闻和各地区地震时的画面,然后是海啸警报和沿海城镇被海啸吞没的场面,顿时我感觉自己僵住了。难以相信这是真的。

  随着时间的一点点推移,知道的信息也一点点多起来。有煤气管爆炸引发大火灾的,有海啸袭来冲走大量房屋的,还知道东京周围有强烈震感,地面裂开断层的、家具倒塌的比比皆是。随后球场广播说,所有在球场的观众和球员,暂时不准离开球场。

  气象台也向高知海岸发出了海啸警报,警报解除之前,任何人不能离开球场。球场是建在海边的山上,地势很高,还算安全。

  但一出球场,海边那条往返球场的必经之路已经被封。球员们被集中到会所餐厅,准备开会,很多球员已经泪眼汪汪,她们的家人朋友都在东北部,恨不得立刻飞回家里,确认家人平安。我的家也在横滨,我也非常担心家人,但是一直打不通电话,联系不到家人。大家的心情越来越沉重,协会负责人宣布这场比赛中止,之后的比赛也暂停,何时重新开始还是未知数。

  很快,大家沉默安静了片刻后,立刻就开始了如何募捐赈灾的讨论,直到晚上7点,终于由原来的橙色海啸警报缓解为黄色海啸注意警报,大家才陆续离开球场。我和叶莉英跟随着人流车流回到酒店,当时我和叶莉英住在两个相邻的酒店,我的酒店是7层建筑,叶莉英的是4层建筑,所以叶莉英特地搬来我住的酒店,万一有海啸来,当然越高越好,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认真地考虑如何避难。幸运的是,日本在灾后短时期内恢复了平静,日巡赛也在中止了3场比赛后恢复了正常,并且圆满地完成了整年度的比赛。

  要说到最开心的事,毫无疑问是叶莉英和冯珊珊双双夺得日巡赛冠军,珊珊还一举拿下两个冠军。不过她们身后的辛酸和苦辣球迷是看不到的,其实球员艰难的时候占绝大多数,需要有超常的耐心和坚韧,熬过去了才会有回报。所以每当选手们取得好成绩,我会比她们更激动,我从心底里恭喜两位,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然而拿到冠军并不意味着终点,比赛还在继续,艰辛也还在继续,她们也一定已经忘记了昨天的辉煌,并且正朝着下一个目标努力着。

  准备好再来日巡

  随着中国球员在2011年赛季的出色表现,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考虑进军日本。但是征战日巡赛,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首先,打球技术的准备,身体状况的准备,无疑是最最基本的。日巡赛上,随着勤奋和有实力的韩国球员不断涌入,带动了日本本土球员的发愤图强,因此整个日巡赛的水平每年逐步提升。近两年,前两轮总成绩在+4左右的话,晋级都有危险。

  每一次晋级失败都是对球员的打击,你能承受多少次这样的打击?问一下自己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来挑战日巡的中国球员越来越年轻,身体素质也是越来越好,但是日巡赛上的年轻球员,二十三四岁就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十八九岁的新生代成批涌现。中国球员们在年龄上并不占优势,再加上一周连一周的连续比赛,就算没有伤痛,疲惫不堪也是在所难免。问一下自己,身体是否强壮到经得起长期的身心疲惫的折磨。

  其次,我觉得更重要的、不能回避的是资金问题。日本拥有成熟的高尔夫市场,拥有各行各业的赞助商,他们支持着日本的高尔夫产业。日本的职业球员,特别是参加巡回赛的球员,哪怕名不见经传,偶尔才有参赛资格,照样都有好几家赞助商。而中国球员大部分都要靠自己的积蓄或者家人的倾力支持,很少有赞助商的资金援助。谁都知道,日本是一个高消费的国家,打一场比赛需要20万到30万日元,一年有30多场比赛,问问自己是否准备好了每年六七十万人民币的资金?是否有赞助商为你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是否有一个团队,为你解决身边琐事,让你不至于感到迷茫无助、不知所措呢?

  只身来到异国,适应别国的环境,和别国的球员竞争,对你来说一切都是不利的,本来就不与日本球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只有准备得更充分,付出得更多,承受得更多,才能收获回报。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的。

  如果你非常自信地说“我准备好了”,那就来日巡吧,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不要拖延,不要迟疑,让时间来磨练自己,让环境来考验自己,总有一天,成功也是属于你的!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