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安德鲁斯城堡球场 不可错过的“七仙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5:19  高尔夫度假
圣安德鲁斯城堡球场圣安德鲁斯城堡球场

  “城堡”是圣安德鲁斯七姐妹球场中最年轻的一个。与“大仙女”老球场相比,这个“七仙女”的名气显然不够大,然而你到圣安德鲁斯,如果错过了“城堡”,遗憾绝不比错过老球场小

  圣城

  在苏格兰,你不时会听到“城堡”这个词语。当然,它并不指向同一个地方。在爱丁堡,城堡是指耸立在全市制高点上的苏格兰王国故宫(微博)。在圣安德鲁斯,城堡指的是那个由残垣断壁围起来的历史遗迹,以及能够眺望到这座古旧城堡的城堡球场。我们一行人来到圣安德鲁斯小镇,踏足的第一个地方恰巧正对着那座已经遭到破坏的城堡。虽然在绚烂的阳光下,你依稀能寻觅到城堡当年的巍峨,可是毫无疑问它业已破败,那斑驳、黯淡的石头墙让你想象不出这里曾经住着怎样一些纵横捭阖的大人物。

  高尔夫(微博)球界的人一说起圣安德鲁斯,立即想到的是:高尔夫的发源地,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的精神家园,其实在古代,圣安德鲁斯更重要的还是它的宗教功能。

  谈到这一点,必须要从圣安德鲁说起。在《圣经》之中,圣安德鲁是圣彼得的弟弟,也是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圣安德鲁被罗马当局绑在“X”形的十字架上处死。后来这种“X”形的十字架成为了安德鲁的标志。如果你留意过苏格兰的国旗,你会发现他们的国旗上也有一个这样的十字架(蓝底白色X型十字)。没错,圣安德鲁是苏格兰的守护神,这是他们的国旗上有这样一个十字架的原因。

  据说,中世纪希腊的一个修道士——另外也有人说这个修道士是圣高隆巴(St Columba)的爱尔兰助手——在梦中听到天使的警告:埋葬在君士坦丁堡的圣安德鲁遗体有危险,需要带到“地球的尽头”安全保存起来。当时苏格兰是已知世界的“天涯海角”,因此这个叫圣鲁尔(St Rule或St Regulus)的修道士决定将圣安德鲁的遗体搬到苏格兰存放。可是在法夫郡海岸边,圣鲁尔遇到了海难,他不得不弃船登陆。而他登陆的那个地方正是今天的圣安德鲁斯。

  无论这些传说可不可信,圣安德鲁斯多年以来一直是苏格兰的宗教中心。我们提到的那座城堡正是当年主教们的居住地。据悉,那座城堡最早可以追溯到罗杰主教时代(1189-1202),相当于中国的南宋时期。别小瞧中世纪的主教,他们与王室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詹姆士一世便在亨利。沃德洛主教(HenryWardlaw)那里获得了部分教育。而亨利。沃德洛主教正是名校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创始人。城堡的另外一个主人詹姆斯。肯尼迪主教(JamesKennedy)则是詹姆士二世的顾问。而1445年,詹姆士三世甚至在这座城堡中呱呱落地。

  相信你了解到这一点之后,无论在圣安德鲁斯的哪个角度看到这座城堡,心中都会油然生出一些思古幽情。

短杆洞17号洞被命名为Braes(斜坡)短杆洞17号洞被命名为Braes(斜坡)

  倾城

  说到远眺圣安德鲁斯城堡的最佳角度,其中应该包括城堡球场的第17洞。这个长度为184码的三杆洞同时也是城堡球场的标志性球洞。它沿着海岸而建,开球的时候必须越过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深渊。那是大海千百年来对海岸侵蚀留下来的奇景。站在发球台上,悬崖下的大海,风平浪静还好,要是波涛汹涌,不要说打球,即便是站在那里,后背也会冒出嗖嗖的凉气来。

  虽然这个洞具有很大的威慑力,本身的景色却很壮阔。一望无际的大海,崎岖陡峭的海岸,碧绿清幽的球场,再加上古老的圣安德鲁斯小镇做背景,不要说世界其它地方,即便是在圣安德鲁斯,你也很难再找到这样将所有美景都天衣无缝拼接在一起的角度。

  在这样一个时刻,你肯定会想:这就是城堡球场的名字由来吧? 如果你这样想, 那还真不对!这里的城堡其实是指原来位于第18洞和第九洞双果岭处的金科城堡(Kinkell Castle)。这座城堡曾经属于当地的芒利彭利家族(Moneypennys),1211年,他们从圣安德鲁斯修道院院长那里购买了这片地。芒利彭利家族的盾徽是苏格兰贵族的头盔。这个盾徽成为了今年城堡球场的标志。

  当然,这座中世纪的古堡早没了。然而在命名大赛中,一个叫埃德文。伯特纳特(Edwin Burtnett)的美国人根据它起的名字就在4000多个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委会的青睐,最终成为这座新球场的名字。为了奖励这位美国人,2008年7月2日,城堡球场正式开业的时候,他获邀出席了开幕仪式。

  从开业到现在,仅仅三年时间,城堡球场便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立即跻身《Golf Digest》百大球场行列。实话实说,我看第一眼便喜欢上了它。这还是我第一次看第一眼便喜欢上某个球场。我是在乘车去费尔蒙酒店的途中看到的第一眼。虽然只是匆匆的一瞥,远处的海天一色,近处的锦绣绿茵便让我彻底臣服。最让我小鹿乱撞的是那种叫不出名字的茅草。这种茅草在圣安德鲁斯的其它球场也能找到,但是这里长得最齐整,也最显眼。它们生长在长草区,然而不是匍匐在地上,而是骄傲地耸立着。在海风的吹拂之下,它们纤细的腰身微微摆动,再加上阳光一照,泛出一道道金色的光,整个林克斯球场也因此有了生命。

  这是我们一行人到了费尔蒙酒店之后,还止不住朝城堡球场眺望的原因。而当我在费尔蒙酒店用过晚餐,乘车返回圣安德鲁斯小镇的时候,忍不住又多看了一眼。不过那个时候天色已经很晚,只剩下天边的一道道红光,球场已经隐藏在暮色之中,再也看不清了。

攻上9号洞果岭,必须先跨越这野蛮的长草沙坑阵攻上9号洞果岭,必须先跨越这野蛮的长草沙坑阵

  迷城

  城堡球场是苏格兰著名设计师大卫-麦克莱-基德(David McLayKidd)的作品。它被一些人形容为圣安德鲁斯七姊妹中的“害群之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另外六个球场基本上都是自然天成,很少搬运土石方。城堡球场却动了大手术,如同呼啸峡、金斯邦斯那样,运了许多沙子进来,堆出一个个人造的小丘,完全改变了它固有的平坦地貌。或许这是我第一眼就觉得它比其它圣安德鲁斯林克斯球场都要美的缘故。

  除了景色,球场本身的挑战和乐趣也是它跻身顶尖行列的原因。标准杆71杆,长度6759码,城堡球场得到高度赞誉主要是因为击球的想象力与精确性会得到最大的回报。然而这里也不是没有抱怨。我们的一行人就说一些沙丘成为了视野的障碍,不得不盲打,另外果岭的起伏也太大了,好似麦当劳的薯片。比如标志球洞第17洞的果岭便是大起大落,很不好处理,如果开球的那一杆,落点不好,很容易搞出三、四推。

  对于这样一个球洞,设计师给出的安全打法建议是:利用好果岭前方的那块位置,瞄准左边沙坑和果岭之间的区域击球。他表示只要落在那个区域的球,肯定都会滚到果岭中央,基本上能保证一个Par。当然,一般平时打90杆的选手要打那么准确是不容易的,所以也有人建议说,在城堡球场最好别打比杆赛,要玩就玩比洞赛,或者计分制,这样即使有大杆数出现也不会那么在意了。而且你在场下也可以不用那么拘谨,在进攻果岭和果岭周围尽量放开手脚,大胆想象。在这种情况下,说不定还能得到一些惊喜。当然真正走出迷城的办法还是重走一遍,第二次、第三次打这个球场,神秘感会减少很多。不过对于我们这些外地的游客来说是不现实的。来一趟苏格兰不容易,谁不想把握机会多打几个球场?既然神秘是城堡球场的一部分,那就让我们保留这一部分神秘吧!

  你需要知道

  许多到圣安德鲁斯的球友往往是慕老球场之名而来,对周边的球场不屑一顾。其实有时间,真的应该打一下城堡球场。关于它的品质,从其价格中就能体现。城堡球场的果岭费120镑(旺季),仅次于老球场的140镑,远远超过了新球场(70镑)和朱比利球场(70镑)。城堡球场虽有些起伏,但是发球台与果岭之间

  连接得很紧密,不用走很远。另外城堡球场由于远离老球场,位于圣安德鲁斯的东面,所以有一个独立的会馆。这个新会馆的功能很完善,更衣室和餐厅都很不错。透过餐厅的玻璃窗,能够看到漂亮的球场和北海。

  (文:小风)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