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评:伍兹进步如迷雾 只有他本人能够估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3:20  新浪体育微博
老虎-伍兹老虎-伍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伍兹今年的表现让人看不懂,他赢得了阿诺-帕尔默邀请赛,在本田精英赛上给麦克罗伊制造巨大压力,可是他也连续三场比赛没有进入前40名。更让人不懂的是他本人衡量进步的标准。你根本弄不清楚他是如何评判自己的。在美联社高尔夫作家道格-弗格森眼里,在伍兹每一次改动作后,都会经历一段冲刺期,可这一次的调整尤其不同。弗格森对比了伍兹三次修改挥杆时的不同,并认为他的进步和改变只能由他个人衡量。以下是译文:

  想要评判伍兹是否进步了的最大麻烦在于:他从未达到过他自己的目标。即便伍兹处于最巅峰的时候,他也觉得自己能更好。

  虽然赢得赛事是目标,它却不总是最好的标尺。两个星期之前在球员锦标赛上,伍兹希望人们多一些耐心,他说:“朋友们,我以前也这样过,我以前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在那之后,我有一段很漂亮的冲刺。这一次没有什么区别。”可是接下来,伍兹却在锯齿草TPC球场获得并列第40名,没有迎来漂亮的冲刺,他反倒经历了美巡赛生涯最糟糕的一段区间,尽管许多人都认为他在湾丘取得的胜利是突破性的。

  让人疑惑?是的。令人担心?那倒不必。

  回到1999年年初,看上去伍兹在哈蒙的指导下最终搞定了挥杆调整。他在多拉蓝魔的周末打出62-65,取得了两杆胜利。可是从接下来一场比赛开始,却连续15轮球没有破70杆。直到三个月之后的一天,他才在练习场上顿悟。他著名地对教练说:“布奇,我终于明白过来了。”从那个时候开始,伍兹可以靠着感觉打球,而且取得了可以光照历史的辉煌成就。

  在汉克-哈尼指导之下,伍兹再次进行挥杆调整,2005年看上去他最终融会贯通了。他在多拉充满戏剧性的对决中击败了米克尔森。而且一个月之后,他在第一个加洞抓到小鸟,取得了美国大师赛胜利。任务实现了吗?还没有。两场比赛之后,伍兹遭遇了七年多以来第一次淘汰。

  伍兹马上会完成他两个星期的休假。从下个星期的纪念高球赛开始,他计划在未来11周打7场比赛,一直到美国PGA锦标赛结束。接下来则是联邦杯总决赛。

  要弄懂这一段冲刺之前他的进步会比以往更为艰难。

  考虑一下过去六场比赛吧!伍兹最后一轮打出62杆,在麦克罗伊争取本田精英赛冠军的过程中,让北爱尔兰人惊出一身冷汗。可是多拉最后一轮,他却因为左踝肌腱过紧而退赛。但是在湾丘举行的阿诺-帕尔默邀请赛,他取得了胜利。然而美国大师赛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他遭遇转职业以来的最糟糕名次,并在富国银行锦标赛上被淘汰。职业球员锦标赛,他根本无法竞争冠军。

  伍兹星期一来到国会乡村俱乐部推广AT&T全美锦标赛。那场比赛他的基金会是受益单位。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再次提出了这方面的问题:“你是怎么知道你已经归来了的?”“好吧,我已经赢得了一场赛事。”伍兹笑着回答道。

  当伍兹12月份赢得雪佛龙世界挑战赛,拿到2009年11月份以来第一个冠军的时候,他告诉大家他收到了一个朋友发的短信。短信让他想起了著名的那段歌词:“不要叫这归来,我已经在这里很多年。”

  然而这一次真的是“归来”。老的那个伍兹,十年之中,每年平均能赢6场比赛的那个伍兹,已经进入失踪人员名单之中。到现在,伍兹本人也明白过来人们总是会拿以前那个他进行比较。“我记得2000年我度过了非常好的一年。”伍兹说,“我有两个月没有取胜。‘滑坡’这个词语便出现了。基本上在这里,发生的也是一样的事情。我刚刚打了三场比赛,人们便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好吧,我刚刚在三个月之前赢得了一场比赛。”

  可是对比一下伍兹以前两次进行挥杆调整时他的表现,这里真的有值得怀疑的地方。

  哈蒙表示他和伍兹在1997赛季之后开始调整挥杆。如果仅仅从结果来看,伍兹的那段冲刺的期间从1999年五月底德国和纪念高球赛的两连胜开始。在重建挥杆的那35场比赛中,他仍旧有一半的比赛能够进入前五名。而65%的时候,他都能进入前十名。他没有一次被淘汰。只有5次他没有进入前25名。与之相对,他赢了3次。

  汉克-哈尼2004年阿诺-帕尔默邀请赛正式开始同伍兹合作。在2005年赢得美国大师赛之前的24场比赛,伍兹进入前五名的比率为50%,进入前十名的比率为63%,仅两次没有进入前25名。但是他没有一次被淘汰(那一年稍晚时候他最终被淘汰了2次)。他赢了3次。

  而这一次进行挥杆调整,结果相当不同。自从2010年美国PGA锦标赛与西恩-佛利开始合作以来,伍兹总共打了28场比赛,他进入前十名的比率仅为36%(10场比赛),而他进入前25名的比率一样(36%)。他被淘汰3次,只赢了2次。

  可是话说回来,2011年伍兹因为腿受伤将近四个月没有完成一场比赛。直到去年秋天,他才能健身,并不受限制地训练。即便如此,如果我们以去年10月份的弗莱斯公开赛为更现实的起点,伍兹也只有5次进入前五名(以及前十名),与之相对,他4次没有进前25名。

  正是这一系列他失利的赛事让人充满了疑问。此次伍兹在西恩-佛利手下调整挥杆,情况非常不同,但这与西恩-佛利教授的是什么没有关系,而是伍兹必须要应付身体上的伤疤(他左膝盖动了四次手术)和情感上的伤疤(性丑闻导致婚姻破裂)。

  伍兹在哈蒙的指导下开始调整挥杆,那个时候他只有22岁。而在汉克-哈尼下改变挥杆的时候,伍兹也只有28岁。现在的他已经36岁了。这并不容易,而这一点已经显现出来了。

  然而当伍兹下一次真的发起冲锋的时候,他不应该与人争辩这到底是不是“回归”!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