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球场总经理罗政雄:在海峡高尔夫兑现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2:17  新浪体育微博
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罗政雄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罗政雄

  新浪体育讯 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小罗伯特·琼斯只要提及在中国设计的球场、提及所设计的林克斯风格球场就必定会提到的球场;罗政雄,兢兢业业、受人尊敬,被好友刘庆怀称为“中国高尔夫一位从来没有‘离过婚’的总经理”。

  海峡奥林匹克 一步一个脚印

海峡充满野性挑战的林克斯球场海峡充满野性挑战的林克斯球场

  跟我们同行的摄影师一路讲,多年前到海峡球场的一路的奔波;多年后,从永乐机场到海峡不过15分钟路程。

  进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还需要经过一条6公里长的石板路,一路嘟嘟的声音记忆深刻。而那也绝对不是一条普通的石板路,当时从长乐到球场还没有路,建设所需的人力、物力都需要从外面进来,修路成了第一步。于是,体现福建特色的大石板路成为了海峡的第一道风景,也正是罗总常说的“一步一个脚印这样走过来”的写照。

  福州海峡的股东是台湾人,在台湾也做球场。想着海峡两岸相通,1992年就到福建的福州、厦门、莆田各地找适合建球场的“宝地”。而福州海峡这块宝地着实让他们兴奋,一下就入了眼,球场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还有上万亩的防风林,这绝对是做个好球场的先天绝佳条件,当时省政府还知会了他们这里将来会盖一个机场(福州永乐机场),自然而然这里成为了海峡球场落户的不二选择。

  股东们把地看好了,邀约美国著名球场设计师小罗伯特-琼斯(Robert Trent Jones,Jr)设计球场,小罗伯特-琼斯对此风水宝地赞叹有嘉,唯一的要求是“如果要做顶级球场,就放手让我做,业主不要插手设计理念、运作模式。”罗政雄介绍到,海峡的业主也的确大气,放手全权交由小罗伯特。的确,小罗伯特·琼斯不负所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回复,打造了一座让球手们百打不厌的球场,而他本人至今也念念不忘在中国的这个作品。这样一座兼具美感与挑战性的球场,被誉为是天使和魔鬼的化身。罗政雄说,“我们的理念是一切以自然为主,用大气的做法,让每位球手在打球的同时,回味应该怎样攻,怎样守。”

  “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这是台湾同胞在大陆建设和经营的一个代表性球场,名字的由来也另有一番故事和情谊。“ 海峡”,两岸相通的愿望;“奥林匹克”,这四个字也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方可使用。“ 做中国最好的、锦标级的赛场。”这是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业主、罗政雄总经理和经营团队的希望。从1997年开业,到现在的15年时间里,海峡奥林匹克一直在秉持着设计师以自然为主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最纯粹的高尔夫球场。

  FGT 一个创新模式在海峡落地

  福州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是FGT最初的三家加盟球会之一,罗政雄总经理也被誉为FGT的“三剑客”之一。

  十年前,朝向集团总经理陈朝行在飞机上源于报纸的一篇报道产生的灵感,成就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概念——朝向高尔夫分时互动计划(FGT)。陈朝行的FGT策划案首先得到了好朋友、时任海南博鳌乡村俱乐部总经理刘庆怀的肯定,刘庆怀在中意的同时将这样一个在高尔夫界大胆、前卫而具有创新理念的方案和构想推给了福州海峡高尔夫俱乐部的罗政雄总经理。

  这位伴随着福州海峡高尔夫俱乐部一同成长的高尔夫人没有半点犹豫的接受了这个“联姻”。在国内高尔夫还处于萌发状态的时刻,FGT在三个方面给了罗政雄极大的信心,“当时国内的球场并不多,要让大家了解福州海峡高尔夫球场,FGT可以做到;能够通过FGT平台实现球场的某些合作项目,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最重要的是这是一种创新,国内市场没有的理念。”在罗政雄的眼里,FGT是一个机会,是可以在国内高尔夫市场运作成一个好产品的机会,所以即使在面对与当时注册资本只有100万的朝向公司,面对一项从来没有试验过的新计划,罗政雄完全没有顾虑,带领他的团队义无反顾的实施这一创新计划。

  虽然,福州海峡在推FGT的道路上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没有博鳌的顺利,更没有黄山松柏的火爆,但是这些均不影响罗政雄对FGT一贯的信任和坚持。“我们刚开始推FGT会籍的时候,这里(福州)的人们还是不大习惯,我们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跟他们解释,前两三我们在推动FGT这个项目的时候还是蛮辛苦的。”直到2006年,4年多时间的见证,让福州球友对FGT有了信任和接受。2012年FGT巡回赛首站福州站的欢迎晚宴上,福州高尔夫协会名誉主席叶在仁,福州海峡最早的一批FGT会员,就感叹自己十年间拥有的会籍价值的提升。

  正如陈朝行所认为的,现代的商业社会,只要有好的创意,时刻为合作伙伴着想,肯定就会有人认同你。FGT这10年,正是秉持着“会员赢、球场赢、朝向赢、中国高尔夫赢、政府赢”的五赢原则,这样发展过来的。

  罗政雄 唯一没有“离婚”的总经理

  2012年FGT巡回赛揭幕战,在两年后再次回到福州海峡。比赛的当天7:30,会所大堂里已经能听到罗总爽朗的讲话声和笑声,而此刻他已经在球场上转悠了半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罗政雄每天早上都会花时间转悠球场,也因为这样,他与球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福州,是这位台湾同胞的第二故乡,福州海峡球会是他的孩子。

  一扎根就是十几年,难怪好友刘庆怀在FGT巡回赛来到海峡,见到老朋友,就情不自禁地发了“中国高尔夫一位从来没有‘离过婚’的总经理”的微博,中国国高尔夫界如此长情的总经理的确为数不多。

  罗政雄把他对海峡的情感和热爱也传递给了他的团队,在海峡的团队里面看到的都是熟悉的面孔,而且特别的亲切和温馨。罗政雄分析:“按照台湾的管理模式,我们的管理是比较人性化,把每一个员工当成我们每一只手,他所能做到的都跟我密切相关。首先我们要教导员工朝我们的共同目标去努力,我们在努力培养员工主动学习,相信每一个员工来到海峡都会与老员工对比、找到差距弥补。”主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罗政雄自己也身体力行,2006年,54岁的罗政雄报考了美国高尔夫俱乐部职业经理人协会的课程考试,并通过考试取得结业证书。

  虽然是理工科出生的罗政雄对管理之道也颇有体会,“在团队里面你需要的就是圆满,横向的沟通、纵向的沟通,就能够达到你的预期目标。”圆满,是罗政雄的管理之道,也是他对球场未来发展的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FGT高尔夫球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FGT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