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志:2012左手怪杰还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6:55  高球志
左手怪米克尔森左手怪米克尔森

  引言:他用左手打球,曾是高尔夫世界里表现最稳定的选 手,他幽默、和善、时常面带微笑。他是名副其实的绅士,得到了最多球迷的欢呼。也因此,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几乎身边所有的球友都为他——菲尔-米克尔 森而感到由衷地惋惜。他的命运仿佛与泰格-伍兹是连在一起的,伍兹在世界之巅风光时,米克尔森常年尾随身后。2010年他有13次可以取代伍兹成为世界第 一的机会,但竟然一次都没有成功。直到去年伍兹终于被赶下王座,米克尔森竟也一蹶不振,比伍兹更快地消失在了人们视野中。

  如果说,“老虎时代”的终结源自于伍兹的咎由自取,那么 米克尔森的遭遇就显得更冤、更让人同情了,这位从未坐上世界第一宝座也没有成为最佳球手或者奖金王的高坛“千年老二”,一年多来的竞技状态伴随着伍兹共同 走向了低靡。确实,自己多年来全力以赴追赶的对手,没有败在自己的杆下,却让一群情妇莫名其妙地给整垮了,这让老米情何以堪!任谁骤然失去了长久以来的追 赶目标,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迷茫与困惑。转眼跨入了2012年,米克尔森在上半年也将迎来他42周岁的生日。任谁都觉得,在这把年纪仍挥杆绿荫的球手,离世 界第一的位置怕是渐行渐远了。

  2月初,正当人们将所有的目光再度聚焦在近来又有崛 起势头的泰格-伍兹时,赛前无人关注的米克尔森却在圆石滩第四度捧起了奖杯。这也是米克尔森职业生涯的第40个冠军,今年5月他将携此成就进入高尔夫名人 堂。而美巡赛历史上,冠军破40的此前只有8人。而在刚刚结束的北美信托赛上,米克尔森再接再励亦有突出表现,曾一度领跑前三轮,直至最后一轮延长赛惜败 于比尔-哈斯屈居亚军。凭借着这两个星期的优异表现,终于再度跻身于阔别已久的世界前十之列!这一切,都让人们仿佛看到了当年雄姿英发时的老米。 2012,我们的“左手怪杰”米克尔森究竟还能够走多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声之处,骤响惊雷!

  “帝业方看垂手成,何来四面楚歌声;兴亡瞬息同儿戏,从此英雄不愿生。”借古人卢润九叹息西楚霸王未成帝业的四句诗,来形容菲尔-米克尔森这一 年多来的境遇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几乎身边所有的球友都为米克尔森而感到由衷地惋惜。但凡喜欢菲尔的人都不会忘记那段惊心动魄、却 最为让人揪心的日子——那场在2010年下半年米克尔森强势回归后与泰格-伍兹展开的近乎白热化的世界第一之争。那时的他,离世界第一的宝座是如此地近, 仿若唾手可得,甚至连名将厄尼-埃尔斯都已经公开表示菲尔-米克尔森将取代泰格-伍兹成为他新的追逐目标。然而结局却是出人意料的遗憾,尽管米克尔森曾连 续十三场比赛有机会取代伍兹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但最终却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如愿以偿。这场激烈的龙争虎斗最终以“左手怪杰”的竞技状态与老对手伍兹共同 滑向低谷而黯然收场……

  2012年的开局,对米克尔森而言并不怎么美妙:自从休曼纳挑战赛首轮崩盘的表现开年以来,米克尔森的竞技状态一直不怎么好。此后在加利福尼亚 的沙漠之中,他仅仅是勉强晋级过关。而在一月末的农夫保险公开赛上,身为曾三次在托利松南球场赢得冠军的本土明星,米克尔森第一轮在南球场打出了自 2005年以来的最差成绩77杆之后,第二轮在相对容易的北球场亦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表现,仅仅只交出了68杆,惨遭淘汰。这是十年来,米克尔森第一次在 家乡的比赛中遭遇淘汰。让他好不容易上升一些的世界排名再度下滑至了第十五位,一度被媒体们预测为近期状态回勇的泰格-伍兹下一个即将甩在身后的对象。而 这一系列的糟糕开局,也使得人们不愿再把过多的注意力继续集中在米克尔森身上了。

  二月初的圆石滩职业/业余高尔夫配对赛,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龙争虎斗。三轮战罢后,所有的悬念似乎都聚焦在三个人的身上——40岁的韩国老将韦 昌秀在职业生涯的第163场美巡赛,第二次取得54洞的领先。周日决赛前他的成绩为199杆,目标则是163场美巡赛以来的第一冠。同组的肯-杜克落后3 杆暂居第二,他也是142场美巡都没 “开和”的人。而米克尔森的老对手泰格-伍兹继迪拜显出争冠实力后,此番203杆冲上第三,让人期待他继去年底雪佛 龙世界挑战赛夺冠后,再显虎威。因此,直到星期天的早上,媒体都盯着韦昌秀和伍兹,对于米克尔森的描述只有一句:“与伍兹同组。”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菲尔-米克尔森在没人注意的时候却是把活儿干得相当地漂亮。54洞,米克尔森落后领先者足足6杆,除了妻子艾米和他自 己的团队,几乎无人关注。但仅仅过了6洞,米克尔森就实现了反超,第4、5、6洞,他用 “小鸟、小鸟、老鹰”打出 “-4”,几乎完成了前一日“-9” 任务的一半。第13、14洞,他又连抓两鸟,使得领先位置不可动摇。来到第18洞果岭时,米克尔森还领先3杆。在他的左侧,太平洋一点儿不平静,怒浪像大 锤一样敲击着崖下的巨石,感觉脚都踩不实了。这样的场景我们在赛季初见识过了,凯-史丹利就在农场保险公开赛最后一洞交出了3杆的领先。但好在,米克尔森 不是史丹利,他保住了他的胜利果实,以 “-8”、没有一个柏忌的成绩,完美夺冠。“圆石滩的冠军,不管成绩如何这听起来都太棒了。”米克尔森赛后和妻子 艾米一同捧起了奖杯,这也是他继去年3月底在休斯顿公开赛夺冠后,11个月来首次染指冠军。本赛季初的两站,他都没能进入前25,显然“左手怪”终于找回 了手感。“感觉太棒了,我觉得我终于走出了前两周的失败。之前那些杆数实在太可怕了,能在周日交出如此的18洞成绩这对我意义非凡。”

  圆石滩的胜利还给米克尔森带来了115.2万美元的奖金,令他的世界排名迅速回升到了第十一位。这也是米克尔森职业生涯的第40个冠军,今年5 月他将携此成就进入高尔夫名人堂。而美巡赛历史上,冠军破40的此前只有8人。而他本人也非常兴奋。“我很享受比赛的激烈状态,动机就是我真的想获得更多 的机会,并用获得的机会证明我自己。”与此同时,米克尔森更表示自己不会在接下来的的北美信托赛上有丝毫松懈。“在圆石滩,我度过了美好的一刻,我希望我 能够在这周继续延续一样的好状态,我不认为上周夺冠了,这周就会松懈,名次重新上升是非常让人激动不已的,并且让我拥有了新的能量接着比赛。”

  乘胜追击,重返前十!

  携圆石滩获胜的余勇,“左手怪杰”马不停蹄来到里维埃拉球场备战北美信托赛,欲在侯根的小径寻求其个人美巡赛的第41胜。“我现在比赛状态超级 棒,假如我能进入状态集中注意力,那我肯定能够达到目标并将上周的精彩延续,”作为2008年和2009年北美信托赛的冠军,米克尔森在赛前自信地说道。

  而老米的前三轮的战绩亦是可圈可点,曾一度前两轮比赛中领跑,第三轮被基根-布拉德利追平至并列领先。

  记得此前在维埃拉球场,米克尔森的战绩不俗,曾经两次夺冠,并有一次在延长赛中遗憾落败的不错成绩。或许命运之神就是喜欢凑双数,让米克尔森再 一次在延长赛中留下了遗憾。当北美信托赛开始最后一轮的时候,米克尔森与布拉德利暂时并列位于领先榜榜首,可是总共有12位选手的成绩仅仅与他们相差四杆 范围之内。因此米克尔森很清楚地知道,决赛将有一场硬仗等待着他。两位领先选手最后一轮的开局都非常好,在第一洞五杆洞都抓到了小鸟。接下来米克尔森率先 在第五洞四杆洞又添一只小鸟,看上去再度掌控着局面,因为在这段区间中,基根-布拉德利吞下了3个柏忌。

  可惜的是,有利的局面很快又发生了变化,米克尔森在第八洞没有上球道,随后错过了果岭,6英尺保帕推杆没有进洞吞下了当日第一个柏忌。接下来的第九洞,他开球进入球道沙坑之后,再度没有上果岭,随后18英尺的距离,两推再次吞下柏忌。

  就在这个时候,比尔-哈斯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中,虽然他在第四轮出发前落后米克尔森两杆,但比尔-哈斯在第一洞、第六洞都抓到了小鸟。当他在第十洞四杆洞,开球冲过果岭,切球回来,拿下8英尺小鸟时,他追赶上了米克尔森,单独领先一杆。

  之后的比赛一直很焦灼。比尔-哈斯在第12洞和第13洞接连吞下柏忌。可是米克尔森也没能抓住机会,他在第14洞和第15洞也接连吞下柏忌。另一位冠军角逐者基根-布拉德利在转场的几个洞抓到3只小鸟之后,则在第13洞和第15洞吞下了柏忌。

  比尔-哈斯在第17洞五杆洞抓到了一只关键的小鸟。295码之外,比尔-哈斯三号木直接进攻果岭,留下16英尺的老鹰推,虽然没有推进,却也抓 到了小鸟,取得了一杆领先。米克尔森在第14洞54英尺的距离三推吞下柏忌之后,在第17洞面对71英尺的距离再度出现三推,这一次他错过了9英尺的小鸟 推杆。与此同时,布拉德利开球进入球道沙坑之后,在果岭上也错过了7英尺小鸟推,换句话说,领先组的两位选手进入最后一个洞的时候落后一杆。

  在最后一组来到最后一洞之前,星期天该洞只出现了6只小鸟,然而这个时候,两位选手都显示出大满贯赛冠军的特质。米克尔森从26英尺之外推入小鸟推,第一个追平比尔-哈斯,而基根-布拉德利推入13英尺推杆,第二个追平比尔-哈斯,这让比赛出现三人延长赛局面。

  第一个加洞在第18洞四杆洞进行,看上去基根-布拉德利抓鸟的机会最好,他在果岭后边的边缘处,距洞仅14英尺,而比尔-哈斯没能上果岭,看上 去最为危险,不过到最后三人都以帕结束该洞,要在第十洞四杆洞继续加洞。第十洞是一个可以一杆开上果岭的四杆洞,可是三位选手都没有一杆开上果岭。布拉德 利第一杆进入右边的果岭沙坑,而米克尔森进入了这个沙坑前方的 长草中。比尔-哈斯的球则冲过了果岭,同样在长草中,留下47码的距离,接下来他的切杆处理得也不理想,要面对一个45英尺的长推,可是他却超级神奇地推 入这个长推,抓到小鸟取得了胜利。

  米克尔森虽然屈居亚军,却也获得了许多积分,其联邦杯排名上升到第三位,奖金排名上升到第二位(1,789,931美元)。另外,米克尔森的世界排名也将南非名将肖尔-舒瓦泽尔挤出了前十位,从第十一位上升到了第九位,再度跻身于世界前十的行列。

  灵光一闪or雄风再起?

  尽管米克尔森两周来的优异表现再度聚焦了球友们的目光,但是质疑之声亦随之而来。老米的状态回升究竟是灵光一闪,还是雄风再起?且让我们从他的球技与心态两方面娓娓道来。

  先来说说球技,就在大部分人将目光锁定在泰格-伍兹和新教练西恩-佛利合作,从2010年八月份开始了职业生涯第四次挥杆调整时。谁都不曾发现 的是,米克尔森的球技从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也悄然对自己的球技开始做出了一些调整。要米克尔森改一点东西,真的是很不容易,你看他过去的挥杆动作,个性 非常强,纯米式样子。而推杆则更具特色,在他推杆的启动上杆瞬间,有一个明晰的压手腕动作,个性很强,引来很多业余球员的模仿。这么多年,都没什么大动静 的改变。但是古语说得好,穷则思变。米克尔森近期的改变可不止一点半点!

  如今,米克尔森的切杆依旧华丽,不过他的推杆却没有过去那么好了,我们经常看到他总是需要拿下一个个的保帕推。有鉴于米克尔森去年的最大弱项就 是在于推杆,不少球友对此也非常关注,近期英国高尔夫资深媒体人罗伯-李(Rob Lee)就曾指出:“左手怪”在球场上的困境主要是稳定性不够高,而且 现在的推杆没有过去好了。而近期我们也看到米克尔森在曾经有效提高曾雅妮推杆成绩的著名教练戴夫-斯托克顿(Dave Stockton)的指导下几乎尝 试了一切改变推杆的方式:他改变了多年来的老式握杆,用来消除他右手臂的紧张状态;增加了杆面的倾角来加强滚动;改变推杆时的站姿来增强稳定性并一直都在 尝试着用腹式推杆。然而他为此所作的一切却收效甚微,因此推杆问题在许多人看来已经成为近期困扰米克尔森的一个主要问题了。可米克尔森却坚持说他感觉自己 的推杆比起两年前来更好了。“最大的区别在于过去两年,我努力在技术和基础部分突破,努力将球放在正确的线路上。”他说,“我还没有机会处理速度。可是我 感觉我已经过了这一关。”

  不过有一句高尔夫俚语说得好——“一次成功的挥杆,可以弥补两次失败的推杆。”的确,只要开球好,推杆的困扰就显得不那么关键了。我们可以发 现,米克尔森近期改变最大的是他的挥杆动作。说来也巧,菲尔的挥杆改变尝试要比泰格-伍兹还更早一些,而起效时间也和他的老对手相差无几。早在2009年 年末,我们就发现菲尔的挥杆有了一定的改变,这些改变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后,于近期终于初见成效,圆石滩一战,米克尔森的挥杆击出了平均每杆303码的发球 距离。通过慢动作我们可以得到如下解读:首先米克尔森在挥杆准备时做出了近乎完美的运动员站姿。“悬挂”着的双臂使他保持了平衡。球杆的杆身和菲尔的脊柱 之间形成了一个完美的90度,这样的站姿会使他打球时获得最大的速度和连贯性。菲尔把球杆挥至一个更为垂直的点,这使得他更容易控制好球杆。在过去,他挥 杆总是挥至形成一个延伸的、较宽的拱形。这样能够获得更多的力量,但却不好控制球杆。菲尔的挥杆教练布奇-哈蒙在2009年10月起就开始指导米克尔森绷 紧他放得较低的身体,以获得更多的“盘绕”余地。“左手怪”放得较低的身体过去总是显得拖泥带水,需要练习在更为精确的时间点上做相应的动作。仔细观察近 期的挥杆,你会发现当挥杆至最高点时,米克尔森的身体看起来较为平直和矮小,这有利于做出紧凑有效的挥杆。而过去菲尔却不是这样,因而为了更易挥动球杆需 要做出更多侧面的动作。当菲尔开始向下挥杆时,他的双臂在身体前方。当菲尔挥杆逐渐向下时,球杆恰好从身体侧面动作留出的空间里穿过。此时他的身体已经做 好准备将球杆挥至接触到球。在过去,他可能会伸直他的脊柱以便球杆可以水平向后。这样的话,球杆过度从内向下,容易造成左旋球。事实上,这一问题即使到现 在老米也仍没有完全克服,在北美信托公开赛战罢三轮时,米克尔森就曾为了左旋球问题再度求教于布奇-哈蒙,遗憾的是临阵磨枪并没有在根本上为他保住前三轮 的领先果实。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米克尔森全套挥杆动作中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在击球的瞬间仍旧保持了他原有的姿势,这样使得整套挥杆击球动作变得更容易,且 连贯。

  鉴于在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上的优秀表现,米克尔森表示在本赛季第一场大满贯赛之前不会改变这套和挥杆教练哈蒙一起研究的新的挥杆动作。“现在 的效果是我想要的,我们只需要确保挥杆动作能够继续保持,将不会对此进行太大的改变。现在对于我和哈蒙教练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最基本的挥杆原理,然后 做好充分的比赛准备,我很了解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所以没必要再去寻找更多的攻破奥古斯塔的答案。”

  综上说述,我们可以发现,米克尔森如今的状态竟然与老对手泰格-伍兹出人意料的相似,那就是:两者都还没有完全和新挥杆动作融合好,推杆也没有变得为更精准。由此可见,他们目前的竞技状态虽然处于一个绝对的上升区间,但经过调整的球技仍需磨合稳定。 

  再来聊聊心态,犹记得在泰格-伍兹处于巅峰时,其他顶级选手在有他参加的锦标赛中得分低于没有他参加的类似赛事,就好像他的出现妨碍了球手的发 挥,泰格-伍兹的巨星地位阻碍了竞争。米克尔森职业生涯早期在和泰格-伍兹同组比赛时的表现,往往大失水准。那时连米克尔森本人也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 当泰格-伍兹领先进入周末轮时,他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得到冠军。而现在,当他们面对面交锋时,米克尔森却完全消除了以前的畏虎情绪。圆石滩一 战,已经是米克尔森对伍兹的决赛同组战五连胜。“我喜欢与泰格-伍兹同组。”米克尔森说,“在我职业生涯早期,他和我一起打球的时候,我无法发挥自己最大 的能力。现在我相信当我与他同组,或者与他对抗的时候,他能将我最好的水平激发出来,又或者说我能找到一种方法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但是我觉得我需要他激励我打出最好水平。”好吧,我们或许可以找一个词语来帮助米克尔森形容:“他让我更为完善。”

  圆石滩最后一轮,米克尔森抓住6只小鸟,射下一头老鹰,交出无柏忌一轮的64杆,完胜泰格-伍兹。按CBS球评尼克-费度的一句话说,如果米克尔森和伍兹是在打比洞赛,那么老米很可能已经以赢7洞剩5洞打败伍兹了。

  放眼未来,还能走多远?

  犹记得北美信托赛第三轮,米克尔森在15号洞的开球犯了左旋球的老毛病,导致小球落地后弹入了场边球迷的短裤中。米克尔森为了补偿球迷,现场赠 送球迷一个自己签名的手套,引起了现场球迷全体鼓掌欢呼。不得不说,米克尔森非常善待球迷,也由此赢得了他们的心。到目前为止左手怪共赢得过4场大满贯 赛,三次美国名人赛的冠军(2004、2006、2010年)以及2005年美国PGA锦标赛冠军,而且他总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赢得冠军。在这么多光环的 照耀下,米克尔森相对与同龄球员来说已经在高尔夫的绿草地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一切也使得许多球迷都非常关心在米克尔森的有生之年,他是否还能有进一步 的作为?答案是,当然有!而且在2012年就有机会达成!毕竟老米这些年40个美巡赛冠军头衔,4个大满贯赛冠军不是白给的,只要他能在今年再夺一次美国 公开赛冠军,就会在高坛创造出一项属于他自己的新纪录——5次夺得公开赛冠军的纪录。这,或许可以成为米克尔森在2012乃至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的新目标!

  而米克尔森本人似乎也并不满足于现状,依然认为他的目标还远远没有达到,并依旧渴望更多的胜利。眼前的目标是觊觎4月的美国名人赛,想要将第四 件绿夹克收入囊中。在里维埃拉球场备战北美信托赛时,他就曾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十分热衷竞赛,我想要赢得更多的巡回赛和更多的大满贯冠军,假如 没有比赛和竞争,那会让人感到十分沮丧和泄气。”

  然而,相对于让米克尔森如鱼得水的名人赛来说,英国公开赛对米克尔森来说似乎就像一个黑洞,这一向是米克尔森的短处。在2011年的英国公开 赛,米克尔森在周日的最后一轮崛起,并最终获得了在英国公开赛上的最好成绩,但他仍没有摆脱千年老二的称号,落后三杆败给了达伦-克拉克。

  4月5日至8日的美国名人赛将是一块试金石,米克尔森能否一举拿下职业生涯第5个大满贯赛,第四次披走令无数球员神往的绿夹克呢?虽然他目前的 状态还没有以前巅峰时刻好,但毫无疑问,如今的米克尔森依然还能在比赛中赢得冠军,还有能力夺得大满贯冠军。米克尔森在近期比赛中所呈现的竞技水平,还足 以让喜欢他的球迷们坚信,他定能再次赢得冠军。因此,米克尔森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冠军数应该不会只停留在四个。当然,决定着一切的前提在于——他在球场上的 稳定性一定要再高一些!

  文/沈晶磊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