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腕表-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撰文、编辑/宋强 图/华盖

  事实上,腕表发展至今,虽然制表技术不断革新,但是自动腕表始终无法完全

钟表| 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取代手动腕表。因为对于很多喜爱腕表的人来说,手动上弦是他们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之一,简直犹如仪式般神圣。

  在奥斯卡获奖影片《雨果》中,男主角雨果是一个住在钟里的孩子,他每天的任务就是维护阁楼顶上报时的大钟,每天按时给它上弦。镇上的人都依赖着 这座大钟的报时来制定作息,因此维持这座大钟的走时准确,对小雨果来说,简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而他的父亲,他的爷爷,似乎也都是这么生活过来的。

  许多喜欢腕表的人,都保留了给腕表上弦的习惯,这对他们来说,一定像是吃饭喝水那么自然。最早的怀表上弦,与让发条玩具动起来的原理差不多,两 者都是需要一把特殊的“钥匙”让发条弹簧圈得越来越紧,从而使其产生一种想要松开回复原状的动力。这就成为了带动机芯的动力来源。这么看来,腕表的发展和 儿童玩具的发展极其相似,都是从发条到电动,再到手工,所以说腕表是“大人的玩具”也一点不为过。

  现如今,我们熟知的腕表机芯上弦系统,也就是最早的表冠上弦系统是由Patek Philippe发明的,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不 过就像总是出现在骗子口中的“永动机”一样,自动代替手动一直都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在科幻小说描述的未来中,机器人总是可以代替人类从事各种繁杂的生活琐 事,而对于钟表工匠来说,他们从计时工具出现以来,就幻想着发明一种自动机芯,可以代替他们工作,使他们不用像电影中“小雨果”那样生活。因此,早在18 世纪,人们就发明了可以为机芯自动上弦的系统,这种机芯最早出现在Perrelet与Breguet的怀表上。但真正将这个系统缩小,应用在腕表上,则是 到了20世纪中期的事情。当时英国的制表师John Harwood推出了被称为“撞陀”的自动摆陀,这种设计在当时成为主流,直到劳力士推出了更好的自动上弦系统——恒动摆陀。大部分的表厂,到了20世纪 四五十年代,才推出了他们各自的自动款式,例如欧米茄在1943年、积家在1947年、万国在1950年、百达翡丽在1953年。

  事实上,手动上弦与自动上弦在性能上,基本上是没有分别的,唯一不同的是,自动上弦会随着手臂不断摇摆,而将发条弹簧上紧。这虽然是一个让人们 佩戴起来方便的功能,但对于很多好动的男性来说,佩戴自动腕表,很容易让机芯终日处在满弦的状态,从而影响计时的精准。而如果终日不怎么运动,则很难将自 动机芯的弦上满。因此,手动上弦的长动力腕表则是最好的选择。这种机芯一般都配有多个发条盒,可以储存更多的动力。既不用担心像普通的手动机芯需要频频上 弦,也不用担心像自动机芯出现经常上弦过满或者不足。

  而对于许多腕表爱好者来说,给腕表上弦几乎是他们收藏腕表最大的乐趣。笔者就有一位朋友,每天晚上临睡前最后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收藏的10几块腕表,依照regulatort(规范指针)调校准确,同时都上满弦确保发条仍有动力。这对他来说,简直如仪式般神圣,不容侵犯。

钟表| 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1.最早的怀表需要一把特殊的钥匙来上弦。

钟表| 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2.劳力士于1931年发明的恒动摆陀自动上弦结构改进了成为现代自动腕表的机芯设计的基础。

钟表| 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3.早在20世纪40年代,沛纳海就测试了使用3个发条盒的8日动力存储机芯,此后这个功能不断出现在沛纳海的各款腕表中,图为沛纳海Luminor1950 8天动力存储机芯。

钟表| 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4.朗格全新手动上弦腕表可提供一个月的动力储存,故此命名为 LANGE 31。为了储存空前庞大的动力,LANGE 31腕表配备两个相迭的巨型发条盒,内直径25毫米,占据机芯四分之三的面积。每条发条长1,850毫米,两条发条的长度是传统腕表机芯的5到10倍,它 们合共发出的动力,足以将一块重100克的瑞士巧克力升高320公分。

钟表| 手动上弦 爱表者的仪式

5.这款朗格手表内机芯的每一根发条的长度都是1.85米。

   什么是上弦

  在机芯的发条盒内,有一条由长长的金属物料所圈成的发条弹簧。发条弹簧基于本身材质的特 性,当被圈紧的时候,便会产生一种想要松开回复原状的力量,这就是机芯动力的由来。当不断圈紧发条,所产生的恢复力也会越来越多,直至发条弹簧无法再被圈 紧,这便是发条上满弦的状态。当释放这些动力的时候,由腕表的擒纵系统发挥功效,使这些动力不是一下子爆发,而是均匀地有规律地释放出来。

  如何上弦才对腕表最好?

  一是佩戴机械手表要尽量保持满弦状态,这对提高走时精度和延长走时长度是必要的,无论是 手上弦的还是自动上弦的手表都是这样;二是机械手表的发条早就是不锈钢的材质了,瑞士称为“NIVAFLEX”,国内行里人叫它“白钢”发条,其实是一种 成分复杂的镍基材料,它不像50年前的手表碳钢发条那么容易折断,所以没有必要担心因上弦过于用力而弄断了它。

  上弦应该上多少次?

  1.一般来说,和表把头的大小有关,表把头大的比较容易捏住和吃劲,而小的比较容易滑脱。

  2.和上弦的齿轮的传动比有关系,不同的手表机芯上弦系的齿轮传动比各不相同。

  3.发条的工作圈数也不一样,手表发条的工作圈数通常在6~10圈之间,工作圈数多的,上弦的次数(把数)也就会多些。

  4.和上弦的力度有关,使用的力度不同,那么表把每次旋转的程度就不一样了。

  笼统地说,一般正常的上弦要30下,基本就满了,(前提是你要满把地上)手上弦的手表其实无所谓了,你只要一直上到不能转动为止,发条就满了。 对于自动的手表来说,因为绝大多数的自动手表都可以用手来上发条,尤其是初次佩戴或停走后再佩戴都需要先用手来开足发条。(初始佩戴建议大家不要依靠自动 陀来上满弦)大家也知道,因为自动手表是“上不满弦的”,所以对自动手表的上弦次数建议宁多勿少,不妨多上几把,比如上到40下,就基本保障能上满了。

  会出现维持一年的长动力腕表吗?

  2000年,Patek Philippe推出内载Cal.28-20/220机芯的十日链手表Ref.5100,钟表界一场关于动力储能和输出的竞赛开始了,几乎每个厂家都推出 了能够存储七日和八日动力的手表。简单地说,长时间的能量储备就是通过加长发条的长度或是增加发条的强度来实现。可是,由于机芯内空间有限,无法再增加发 条的缠绕圈数,并且很快就达到物理极限,所以可以在机芯内采用串联或是并联多个条盒的方式。

  理论上来说,你可以打造出一只动力储能达到365天的手表,只要你的发条盒够多够大,发条够长、够强、够有力。然而,动力强悍和动力输出平稳持 久是两码事,越长的动力就需要拥有越优秀的擒纵系统。就像制表大师Pirreli所说的“如果光有动力而你不能让引擎上路,再强的引擎也不过是废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