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高尔夫球场观察 椰城困局突围需要新力量

海口观澜湖海口观澜湖

  海口初建于汉朝,宋末元初开埠。“海口”一名最早出现在宋朝,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 1988年,海口成为海南省省会。1992年,海南岛第一座高尔夫球场在海口开业。随后几年,海口逐渐发展为海南“高尔夫重镇”。可当三亚、博鳌、万宁等地的球场崛起后,大部分海口球场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陷入了经营困局。如今,即便有观澜湖(微博)这样顶级的高尔夫度假地坐镇,海口球场依旧困难重重

  海口之惑

  海口最早并不隶属海南。1956年,国务院将海口市划为广东省的地级直辖市。海口真正迎来自己的时代是1988年成为海南省省会之后。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随后,海南建省,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1988年正是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时候,搭上改革快车的海口开始大力吸引外部投资以激活落后的经济。借助特殊的经济政策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海口一时间成了海南岛最热的“一块地”。

  与此同时,投资也为海口带来了大量外商。这些外商来海口赚大钱,当然也需要在这个地方娱乐。那时最流行的娱乐活动莫过于去夜总会喝酒唱歌,或是打打斯诺克、保龄球。很多生意都是在杯觥交错、推杯换盏间完成,缺少一定“技术含量”,对身体也毫无益处。

  随着投资商们生意做得越来越大,他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海口经济的快速发展急需像高尔夫球场这样的运动休闲场所来满足商人们与日俱增的消费需求。最后,精明的台湾人成为第一个吃海口高尔夫螃蟹的人。

台达高尔夫球会台达高尔夫球会

  1989年,一家叫台达的台湾企业在海口市云龙镇附近的一块地开始修建高尔夫球场。1992年,这座海南岛第一家、全国第三家18洞高尔夫球场正式挂牌营业。球场取名台达高尔夫球会,这是个值得铭记的球场。因为在随后20年里,台达见证了海口高尔夫的荣辱兴衰。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海口高尔夫的发展速度很快,5年时间里有三家球场拔地而起。但高尔夫的繁荣一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海口的经济就直接影响着高尔夫的发展。

  尽管1988年就成为省会城市,但海口经济并非像其他省会城市那样在省内独大。自旅游成为海南岛发展的重中之重后,三亚等地的迅速崛起使海口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海口没有三亚那样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而且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房地产泡沫重创了海口经济。直到现在,海口仍旧缺乏有持续发展力的支柱产业经济。

  有人说,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海口未来的支柱产业,也有人说高新科技将是海口的未来。其实海口的发展每一样都占一些,也包括旅游。目前的问题是,海口的发展不仅需要多元化,更需要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纯支柱产业。就像三亚,旅游就是这里的纯支柱产业。

  说到高尔夫球场,与三亚诸多球场高品质、高价位的特点相比,海口球场的价位低一些,品质方面也逊色许多。在越来越要求高品质的今天,海口诸多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老球场”已很难适应新的环境。但海口经济在发展,海口高尔夫球场自然就要向前发展。

  随着观澜湖落户海口,海口高尔夫似乎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该向高端正规化转型了。只有持续发展才是海口高尔夫球场惟一的出路。

  “老球场” 老尴尬

  海口拥有海南省第一家高尔夫球场,这是荣耀,也是尴尬。所谓荣耀是这个“第一”无法超越;尴尬的是,20年过去了,台达球会并没有成为海口的“招牌球场”。

  台达球会的“前世”还算辉煌,那时高尔夫球场在海口还属凤毛麟角,海口第一拨打球的人都得去台达球场培养球技。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球友品味的提升,台达却没有跟上形势对球场持续投入,直接导致这个“第一家”被很多后来兴建的球场超越。

  无法维持好的品质注定要被市场淘汰。后来,中信从台湾人手里收购了台达球场,并由朝向管理集团负责球场运营。同时,中信将自己的房地产项目引入台达球会,开发了许多品牌地产,台达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产型高尔夫球场。

  如今,台达的球场品质和打球价格都不算高,在这里甚至可以看到6到8位客人一组打球的壮观景象——这也算是海口高尔夫独特的景致。

  在海口南部东山镇的东山高尔夫球场,偶尔也能看到多人一组打球的现象。东山高尔夫球会距离海口市区稍远,平日城里来打球的客人并不多。既然打球客人少,消费者的要求自然要尽量满足,所以球会不得不忍受多人一组的情况。

  问题是,如果10位客人一组,加上服务的球童,一组总人数就是20人。如此浩浩荡荡的队伍走在18洞球场,实乃中国罕见。你可以说球场在纵容客人,也可以说客人缺乏高尔夫礼仪修养,但归根结底是球场的经营出了问题。

东山高尔夫球会东山高尔夫球会

  1997年,拥有台资背景的东山高尔夫球会正式对外营业。球会紧靠自然生态环境出色的东山湖,球场植被丰茂,椰树众多,是典型的椰林球场。几年后,球会加盟FGT,开始出售旅游会籍。但球场的经营状况依旧不乐观。距离海口市区较远,球场品质一般是东山球会的两大硬伤。目前在东山球会打球最便宜的价格可以订到160元/18洞(淡季),在海口这是最低价位之一。

  说到东山,不得不提与之“年龄相仿”的依必朗高尔夫球会。依必朗球会也是1997年开业,年龄与东山球会一样,身份与台达、东山相同——这也是一家台资球场。但依必朗现在只有羡慕台达的份儿,毕竟后者已有中信收购,有了新生命。如今缺少资金的依必朗球会只能尽量维持经营,等待买家上门,不然很难熬到自己的“第二春”。

  依必朗球场地理位置一般,距离市区稍远不说,到球场的路也很难走。开车到依必朗球会需经过海口著名红色根据地红旗镇,红旗镇街道较狭窄,过了红旗镇还要走一段坑坑洼洼的小路才能到达球会。此外,球场维护也出现了很大问题——这家已接近不盈利的球场无法再投入更多资金来维护球场。

  尽管球会经营状况惨淡,有时一天下来还不到10个客人。但球会负责人宋先生对观澜湖这样的顶级高尔夫度假地进入海口却是举双手赞成。他认为观澜湖的高端和专业性会拉动海口高尔夫球场提升档次,他更希望能有企业为依必朗注入一笔资金,重新激发这家“台湾风”高尔夫球场的生命力。

  中生代,小幸福

  相比台达、东山和依必朗这三家上世纪球场,2000年以后出现的月亮湾、美视、西海岸和美兰四家球会经营状况要好许多。

  2002年开业的月亮湾球会位于海口市西部,目前拥有27洞球场,其中有9洞为灯光球场。从球洞数量和配置来看,月亮湾的经营状况尚可,至少每天不愁没有客人打球,而灯光场的安排更是为了晚上前来打球的客人。在美视和西海岸出现之前,月亮湾是海口西部高尔夫球友惟一的“乐园”。

  但9年时间过去了,目前从会所等配套设施和球场维护的实际状况来看,月亮湾的品质不能算高,还有许多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月亮湾的打球价格仅高于“老球场”,却低于美视、西海岸和美兰的主要原因。

西海岸西海岸

  再看距离月亮湾不远的美视和西海岸。从地理位置上看,这两家球会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仅隔着一条大街。都说做买卖扎堆儿是上策,但很难想象两家球会距离如此之近,这在全国也是罕见。

  那位置靠得这么近,会不会影响彼此的生意?非但不会,许多年来两家球会都切实体会到了扎堆儿的好处。通常从市区或是内地来打球的球友不会只选择美视和西海岸其中的一家球会,大家基本上都是上午打这家,下午则去打另外一家。所以,两家球会的生意都不赖。

  而且,美视和西海岸自开业以来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球场品质,加上距离市区近的位置优势,这两家球会可算是海口市区球友最热衷的球场之一。

  美视和西海岸的球场设计师来头都不小。前者由苏格兰名将蒙哥马利设计,后者则由著名的戴伊家族操刀。除了大牌设计师,球会对于球场的维护投入也很到位。一年四季,在这两座球场几乎看不到任何瑕疵。而在餐饮、住宿和水疗等配套设施方面,美视和西海岸也比海口其他球会高出一大截(除观澜湖外)。不过,这两家球会也有自己的短处,那就是服务还不够细致,服务观念也不够先进,这是海口大多数高尔夫球场的通病。这一点,老球会们需要向海口观澜湖看齐。

  除了月亮湾、美视和西海岸,位于海口美兰机场附近的美兰高尔夫球会也极具市场竞争力。2009年开业的美兰球会距离美兰机场很近,是外地球友海口高尔夫之行必打的一站。其实美兰与台达到机场的距离相差无几,但由于球场品质问题,外地球友大多会选择美兰。球场品质是美兰的一大优势,也是目前惟一的优势。

  上述这四家海口中生代球场与老球场相比,球场品质和配套设施显然要高出一截,运营状况方面四平八稳,属于典型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小康生活”。

  突围需要新力量

  如果一直是残喘的老球场和小康型的中生代球场搭台唱戏,那海口高尔夫毫无希望可言,与国际旅游岛的概念也无法匹配。海口高尔夫想要赶上三亚,跟上时代节奏就必须选择突围。

  突围靠什么?靠提升品牌竞争力,做好细致服务,还需要有新生力量的加盟。所以说,“标杆球会”观澜湖入驻海口对海口原住高尔夫球场来说绝对不是威胁,反倒会起到品质推动的作用。

海口观澜湖海口观澜湖

  在观澜湖进入海口之前,海口高尔夫球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安于现状——大家处于一种自我封闭的状态中。但随着内地和海口经济的发展,到海口打球的球友对球场品质的要求不再一成不变,他们希望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观澜湖就是海口所有球场的标杆。

  观澜湖的硬件(球场和配套设施)放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它的软件,也就是经营管理,则更为先进,已经完全超越海口其他高尔夫球场不止一个档。

  球友到海口观澜湖度假打球,可以享受到所有能够想到的高档服务。球会做到这个地步,在高尔夫起步晚的中国已属不易。但我们无法要求海口所有球场都做到观澜湖的水准,毕竟每一家球会都有自己的经营策略和资金实力。不过,一些条件落后的球会必须做出改变,必须要有一个提高。无论是服务,还是球场品质。否则,极有可能掉队,甚至是消失。

  这不是耸人听闻。最近海口出现的两家新球会就预示着未来海口高尔夫球场竞争的一定是品质。

  位于海口大致坡镇的南洋河原生态高尔夫球会先是兴建了一座纯原生态的18洞球场,现在则在着手修建高档度假会所。纯原生态概念的球场加上与自然环境相匹配的会所,这是南洋河吸引球友的两大招牌。关于球场,据一些试打过的高尔夫发烧友介绍,南洋河球场的品质在海口属中等偏上水准,如果能够更细致的维护,跻身一流球场行列并非没有可能。

  另外一座叫天峡的球场目前正处于施工收尾阶段,据参观过该球场的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天峡高尔夫球场有成为海南岛最让人激动人心球场之一的潜质。

  天峡球场位于海口市琼山区,距美兰机场仅十几分钟车程。球场最让人啧啧称奇的便是巨大的岩石景观。此外,有些球道还镶嵌在深沟峡谷中,放眼望去水系纵横,重重叠加,完全是海口高尔夫球场从未有过的风格。

  相信,原生态的南洋河和巨石布阵的天峡将改变海口高尔夫球场原有格局,再加上世界一流的海口观澜湖,海口高尔夫球场的未来之路一定是向前发展,而非停滞不前。

  TIPS

  “海口”由来

  据文献记载,南宋时期设海口浦。明洪武27年(1395年)开始筑城,按兵制海口浦改建为所,称“海口所”。因为它北临琼州海峡,位于海南岛最大的河流——南渡江出海口西侧,故取名为海口。

  老球场名录

  1992年 台达高尔夫球会

  1997年 东山高尔夫球会

  1997年 依必朗高尔夫球会

  中生代球场名录

  2002年 月亮湾高尔夫球会

  2003年 美视国际高尔夫球会

  2004年 西海岸高尔夫球会

  2009年 美兰高尔夫球会

  新力量名录

  2010年 观澜湖海口高尔夫度假区

  2011年 南洋河原生态高尔夫球会

  2012年 天峡高尔夫球会

  (文/柯南 图/李一川 张晨朝(微博) 球会提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