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盘点:高尔夫女球员海外开花 男选手低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0:14  南方都市报微博

  这是一个要分A面和B面的中国高尔夫之年。

  你为那些未能入选国家队的名将们感慨万分,得益于举国体制的国家队年轻队员张新军(微博)却在年底爆发,而一路由家庭精心培养的广州少年关天朗(微博)也成了最年轻的中国业余公开赛冠军;你对男球手整体的成绩无奈地摇头,可姑娘们却在日巡赛捧起了3个冠军。在年底的日巡资格考试中,多名男、女球手都拿到了全卡……

  就这样,当你怒其不争时,刹那间却在转角看到了希望。

张新军在年末给中国高尔夫带来惊喜。

  国家队的争议

  离2016年奥运会还有5年,中高协未雨绸缪,成立了新一届由职业和业余球手组成的国家队。这支职业和业余混编的国家队从诞生起就引发了争议。

  首先,入选的队员并非全是国内职业排名较高的名将,除了荣誉队员张连伟(微博)和队长梁文冲(微博),其他队员要不就是从广州亚运会之后转职业的新人,要不就是十几岁的业余小将。接着,中高协特批多名18岁以下的国家队队员转为职业球手,理由就是方便他们争取世界排名积分。不巧,日本小将松山英树凭借日巡赛的胜利蹿升至世界职业球手排名的前200位,恰好证明业余球手同样可以夺取世界排名积分,令人不得不对中高协那种赶鸭子上架的做法打上问号。

  所幸的是,在训练条件优越的国家队里出了一位实力、心理素质均不俗的张新军。他顶着代表中国出战世界杯的争议声,以一场国内赛的胜利回应质疑,然后又在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微博)上交出并列第13名,创下中国球手在那场赛事的最佳成绩。

叶莉英(微博)终成正果。IC图片

  女球手的绽放

  继去年广州亚运会夺得女子高尔夫团体、个人的两枚历史性突破的银牌之后,中国女球手们又将辉煌延续到了今年的职业赛场。冯姗姗实现了个人国际职业赛冠军零的突破,一举赢得两场日巡赛冠军,在年终的世界排名上高居第13位。最近三年征战日巡赛的“妈妈级”名将叶莉英如愿以偿,拿到了自己首个日巡赛冠军。年底,杨涛丽(微博)在资格考试中表现不俗,获得新赛季日巡赛的全卡,黎佳韵(微博)也拿到了十几场日巡的参赛资格。四朵金花明年将在日本赛场绽放,中国姑娘们不再孤单了。

  男球手的低迷

  “阳盛阴衰”成了中国体坛的常用语,很不幸,这个词同样适用于今年的中国高尔夫。眼见着姑娘们在国际赛场上频频举起奖杯,男同胞们却连国际大赛的门都难进。唯一有份参加一场大满贯赛的梁文冲遭遇了4年来的最差赛季,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在单赛季里没有冠军入账,又丢了欧巡参赛卡。加上胡牧(微博)和韩韧(微博)在资格考试中的失利,导致2012年欧巡赛没有持全卡参赛的中国球手。

  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梁文冲在明年的日巡赛上多了两个伴,吴阿顺和李超(微博)(微博)都通过资格考试获得了2012赛季日巡赛的全卡。

关天朗以一个有份量的冠军结束2011赛季。

  家庭培养的神童

  当今高坛神童层出不穷,美国有16岁少女莱克西-汤普森,英国有20岁的男孩汤姆-路易斯,中国也有13岁的天才关天朗。这位广州少年不仅在雅加达举行的世界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上以16杆优势获得男子B组冠军,而且在业余赛场上所向披靡,几乎该拿的冠军都拿了,并且以13岁零1个多月的年龄成为中国业余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胜利者。

  关天朗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无疑和他背后给予大力支持的家人分不开。父亲关汉文从小便有自己的一套思路,引导儿子怎样走好高球之路,就连在前往练球或者比赛的时间也不浪费,而母亲刘红雨也心甘情愿地到处陪伴孩子打比赛,对儿子的关怀无微不至。看来,即使没有举国体制的关照,要打造一位中国高尔夫希望之星,家庭培养的模式同样行得通。

  商业赛里的巨星

  中国游客热衷于飞赴欧洲扫货,殊不知那边的球星们也忙着过来中国淘金,反正中国人不愁没有好点子吸引人家。于是乎,来自英国的李-维斯特伍德(微博)、罗里-麦克罗伊(微博)、伊恩-保尔特都拿出宝贵的一周,像追逐赛那样奔波中国的7座城市,完成一场表演赛性质的瑞安挑战赛。就算签名签到手软,众明星也不会多加怨言,除了享受私人飞机、劳斯莱斯幻影车队等贵宾级待遇,他们也领到了可观的酬劳。

  接着,近20名世界名将齐聚美兰湖,参加总奖金为500万美元的上海名人赛。虽说这场赛事没有得到任何世界巡回赛的认可,但麦克罗伊卷走了高坛史上最丰厚的冠军奖金(200万美元),其他球星也带着心满意足的钞票高兴而归。除了参加各种名目的比赛,一些正处当打之年的球星,如西班牙名将加西亚、英格兰名将保罗-卡西等人,早早地在中国做起了高尔夫球场设计的生意。

  忧伤的告别

  2011年的世界高坛上空飘浮着几分哀思,欧洲失去了旗帜性人物塞弗-巴列斯特罗,被誉为“中国高尔夫之父”的朱树豪也离我们而去。朱树豪一手创建了横跨东莞、深圳的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和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便不断地举办世界杯、朝王杯、友好杯等顶级大赛,为推动中国高尔夫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观澜湖的新一代掌门人朱鼎健继承了父亲的遗愿,面对欧米茄不想赞助世界杯以及外媒对中国连续多年举办世界杯的质疑,强硬地作出承诺,无论有没有赞助商,观澜湖都会继续办好世界杯。

  王波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