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内盘点:新生代张新军崛起 国家队丰收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2: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如果要评选2011年国内男子最佳球员,小编心目中有好几位人选难以取舍。张新军(微博)是今年最耀眼的明星,他带着国家队的光环在国内赛场上飞速驰骋,转职业新人年就夺得一站比赛冠军,并在国人瞩目的汇丰冠军赛(微博)上创造了中国选手最佳战绩的历史,这位24岁的年轻人获得了球迷和业界的普遍肯定。但在中高协“大中巡”赛事架构下,同样涌现了许多其他非常出色的球员,比如袁浩(微博)今年夺得了两站比赛冠军,吴阿顺在国内重新找回了感觉,并携手李超打进日巡赛。另外,梁文冲(微博)今年虽然遭遇了低迷赛季,但他在自己团队以及信心建立上收获不小,他仍然是中国的首席球员。

  袁浩今年收两冠

  小编首推袁浩,并不仅是他的两个冠军头衔,而是因为他夺冠的两个赛事——中国职业锦标赛和中国职业挑战赛。在这里,养尊处优的国家队选手不屑一顾,更不用说梁文冲等国内外名将参赛。但正是袁浩等这一拨国内职业主力军,在微薄的奖金以及不怎么规范的赛事运作下,依然顽强拼搏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巡回赛家园。

  在5月份的郑州圣安德鲁斯俱乐部,袁浩在最后两轮连续交出六字头成绩,轻松战胜了上一届冠军严载雄获得了中锦赛第二个冠军,那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三个冠军。2005年,袁浩在美的中国精英赛的延长赛上战胜张连伟(微博)夺得职业首冠,2010年6月份,袁浩再次在中国职业锦标赛北京站上获得职业第二冠。

  “去年我在最后阶段出现了失误,冠军被严载雄赢得了。”袁浩说,“今年我最终能够赢得冠军,的确有点复仇的感觉。”那也是他的主场比赛,去年袁浩以6杆之差败北。在今年赛季初的深圳站比赛中,袁浩同样以3杆之差落败于泰国选手提提帕。

  到了7月份,中国职业挑战赛来到北京。袁浩在“哈伦能源杯”上以274杆(71-66-71-66)的成绩反超一杆获得冠军,并将15万人民币奖金收入囊中。“我的最后一推很好,是在12码距离左线推进去的。其实当时我知道我们有三个人-13杆并列第一,所以我推进去以后心里特别激动。”袁浩说,“随着经历越来越多的比赛,在控制自己心理方面已经成熟了很多。这次挑战赛首轮发挥的其实并不是很好,但是知道如何控制好节奏并进行调整。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够保持这种状态,认真打,再争取多拿几个冠军!”袁浩今年还参加了VOLVO中国公开赛(微博)、汇丰冠军赛、美兰湖上海名人赛以及中国亚太职业对抗赛等比赛。

  张新军 有了大牌明星感觉

  在今年汇丰冠军赛决赛轮的最后一洞,张新军在近万名观众的火爆欢呼下走上果岭,球迷们如待英雄般地迎接这位中国新生代球星的到来。“走上第18洞果岭,我有那种大牌明星的感觉!”张新军说,“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我像不像老虎伍兹,但我确实是太开心了!”这位24岁的年轻人成了中国高尔夫的耀眼明星,他在汇丰冠军赛上取得了并列第13名,这是中国选手在这场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而随后11月份的高尔夫世界杯在海口观澜湖举行,中国队首次张新军和梁文冲这对新组合出战。虽然中国队最终在28支队伍中与泰国队并列第18名,并没有突破往届最好成绩,但中国队的“张梁”新组合却具有里程碑意义。最早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搭档是程军和张连伟,他们也是国内最早的一代职业球员,随后张连伟和梁文冲搭档出战了4届世界杯,今年是梁文冲和新一代球星张新军搭档出战,这也代表着中国高尔夫的传承与发展。

  在稍早前的9月份,张新军在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上时隔两年后再次夺冠,这也是他在去年转职业后的首个冠军。张新军是最近两届国家队队员,他目前和整个国家队的任务就是争取打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最近几年国家队一直培养我们,现在高尔夫球也入奥运会了,我们的目标是尽量争取在2016年打奥运会,为国争光。”张新军说。

  李超 吴阿顺 打进日巡赛

  在年末的中国-亚太职业对抗赛上,元天(微博)盛赞他的搭档李超说:“觉得李超现在的水平有点像美巡赛选手了,他说去打日巡赛,我说不用打日巡,直接打PGA就行。”好友的赞赏透露出了李超的状态在年末得到了恢复。在12月初的日巡赛资格考试最后一关比赛中,李超以第20名的成绩获得2012年日巡赛全卡资格。另一位中国选手吴阿顺也以第29名的成绩获得全卡,明年,日巡赛赛场将出现三名中国内地选手,包括有大部分外卡资格的梁文冲。

  “关于明年的日巡赛我不想说太多,好好打吧。”李超在中国亚太对抗赛上说。在今年的国内比赛中,李超的表现并没有太多亮点,他没能进入汇丰冠军赛阵容,在年初的VOLVO中国公开赛上也未能晋级,美兰湖上海名人赛获得并列第26名,南山中国大师赛并列第32名。他的最好成绩是在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上的第3名。也许,海外战场才是他的用武之地。

  吴阿顺之前几年一直在海外征战,包括亚巡赛、日巡赛以及欧巡赛等,今年他回到国内赛场后表现出了惊人状态。在6月份的全国高尔夫职业邀请赛上,吴阿顺和国内职业老将吴伟煌在延长赛争冠,最终吴阿顺在三个洞后胜出夺冠,这也是他的首个职业冠军。“感觉很多,激动、高兴和开心,什么好的(感觉)都有。”吴阿顺说:“开始,这是我职业生涯、高尔夫人生的开始”明年,吴阿顺将主战日巡赛赛场,有多年海外比赛经验的他一定能得心应手。

  梁文冲 充满感恩 重装上阵

  今年,你可以说梁文冲状态不好,也可以说他想法过多,但最重要的是他内心的收获。近两年,梁文冲身边的团队频繁换人,这也他无法专注比赛,所以他用了一年时间来建立自己的后勤团队,找了专门的经纪人。“如果你要继续往前走的话,今年做这些调整是有必要的。”梁文冲说,“对于我们国内的球手来说,一步一步走下去很艰难,这可能需要先把自己的平台垒好,而不仅仅是全力去打一个巡回赛。”另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建立团队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后面的更年轻的选手。

  梁文冲在圣诞节的博客中写道:“粗粗的算了一下,2011赛季大概有38周是在外参加比赛和活动的,回到家中,能与家人共同迎接新的一年,感觉心被填满了,很充实、很满足。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感恩的。哪怕生活总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但其实我们拥有的已经很多,比如家人,比如理想。 ”

  虽然从去年几近世界前50的排名,到年末的200名开外,但梁文冲的内心收获是不可比拟的。2012年,梁文冲充满感恩并重装上阵,他将主战日巡赛以及同一亚洲赛场。

  国家队 丰收年

  张小宁在2011年中高协年会工作报告中说,2011年是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取得新的成就的一年。特别是国家队选手的成绩普遍提高,并在国内外赛事中名列前茅,男队选手张新军在由世界一流选手参加的2011年汇丰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第13名,成为亚洲选手所获得的最好成绩;张新军和梁文冲首次搭档在世界杯团体赛中获得第18名。女队取得皇后杯比赛第三名,这是亚运会团体突破后又一好成绩,引起国内外高尔夫球界的较大震动;女队多次在欧巡赛事中取得前5名;小将林希妤(微博)取得美国女子公开赛正赛资格;13岁的石昱婷(微博)在中国女子公开赛中勇于挑战韩国职业选手获得第4名。

  在9月份的职业业余配对赛上,国家队选手张新军和黎佳韵(微博)双双捧得冠军奖杯。这也标志着新一届职业国家队建立以来,通过年轻一代队员不断成长进步,中国高尔夫球发展进入新时期。2012年是新的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也是高尔夫球项目承上启下。以张新军、冯珊珊(微博)、林希妤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球员,将和梁文冲、叶莉英(微博)等上一代球员一起拼搏,为冲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而奋斗。

  2011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男子职业年度积分排名(前20名)

2011年度排名 2010年度排名 姓  名 所在地区
1 1 粱文冲 广东
2 74 张新军 陕西
3 5 吴阿顺 福建
4 2 袁  浩 广东
5 7 吴伟煌 福建
6 12  苏  东  北京
7 6 张连伟 广东
8 61 胡  牧 广东
9 4 李  超 北京
10 39 黄文义 浙江
11 87 魏  巍 广东
12 8 廖贵明 福建
13 11 元  天 广东
14 17 黄明杰 四川
15 3 吴康春 广东
16 30 付  泰 北京
17 15 欧致均 浙江
18 31 田  野 北京
19 10 孔维海 辽宁
20 9 古翠林 广东

  (Fango)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高尔夫年终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