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USGA差点系统成立一百年纪念4:坡度系统的建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9: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今年10月份,美国高尔夫协会在巴特斯罗高尔夫俱乐部(Baltusrol Golf Club)的一个晚宴上庆祝了USGA差点系统诞生一百周年。在这里,地点选择是很有深意的,因为1911年,USGA差点系统正是在这个俱乐部确立的。为了这个百周年纪念,我们将通过四篇文章介绍USGA差点系统。本篇文章是第四篇,也是最后一篇,将介绍坡度系统的建立,以及USGA差点系统的大发展。

  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USGA差点系统已经开始覆盖全美的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球手。尽管经过了几十年的完善,两个相关的问题仍然存在:球场评级的不完全以及差点的通用性。

  关键的问题来自于球场评级。而球场评级主要由球场的距离,以及零差点球手在球场上如何表现来决定,并不能真正反映出普通球手在这样一个球场有何表现。

  以两个距离都为6500码左右的高尔夫球场为例。第一个球场平坦而开阔,因此专家球手又或者零差点球手估计能打出70杆。这就成了USGA球场评级。由于没有什么麻烦,这个球场对于所有球手来说都相对容易,无论他们的技术高低。

  第二个球场球道狭窄,而且有许多障碍,因此USGA球场评级为74.1杆。可是,其难度对普通球手或者柏忌高尔夫球手的影响,远远大过对零差点球手的影响。一个球手的差点越高,他受障碍的影响越大,从救球和罚杆的角度来说,他的杆数也就上涨得很多。

  可是那个时候的USGA差点系统假设杆数上涨的幅度与差点上升的幅度是稳固的,无论球场的难度是多少。这样造成的结果是:一个在相对较难球场得出差点为12的球手,实际上比一个在相对容易球场得出差点为12的球手更出色。如果两人相互对抗,他们的比赛是不公平的,尽管USGA差点系统显示两人的技术水平相等。

  1979年,美国高尔夫协会成立了差点研究小组,研究这个问题。最终他们开发出一套方法,以消除这种不公平性。这个小组的成员包括:波格伍德(Trygve Bogevold)、纽斯(Dean Knuth)、列奇欧博士(Dr. Lucius Riccio)、谢德博士(Dr. Fran Scheid)、林恩-史密斯(Lynn Smith)、索利博士(Dr. Clyne Soley)、斯特劳德博士(Dr. Richard Stroud)以及弗兰克-汤玛斯(Frank Thomas)。这个小组的任务是研究差点系统的各个方面,并且完善这个系统,其中包括球场评级。美国高尔夫协会的第一个差点系统的全职雇员纽斯1981年成为了差点系统的高级主管。

  三年之后,科罗拉多高尔夫协会在差点研究小组成员威廉姆森博士(Dr. Byron Williamson)的指导下,成为第一个测试这套方法的州协会。这套方法也就是今天的坡度系统。1982年,科罗拉多高尔夫协会在指导之下对所有高尔夫球场都进行了评级,次年,该协会启用了新的办法。

  1984年,另有5个州采用了坡度系统。到1987年,美国高尔夫协会已经做好准备将这套系统推广到全美。在推广之前,美国高尔夫协会成立了球场评级小组委员会,其功能是完善球场评级系统。小组委员会包括男子和女子的差点委员会,其主席是密歇根高尔夫协会的乔-莱克(Joe Luyckx)。

  与这套系统一样,这些委员会也在进步。1998年,小组委员会成为了美国高协的一个委员会,由美国高协执行委员会任命,其成员包括了全美各个州和区域的志愿者,后来覆盖了全世界。六年之后,女子的差点委员会与男子的合并。

  在USGA差点系统历史上,坡度系统也许是最重要的革新。除了引入了新的测量方法——柏忌评级和坡度评级——以决定球场的难度,球手所拥有的差点系数,也将依据各个发球台所分配的坡度评级转变为球场差点。

  考虑到球场的长度,以及10个不同的障碍以及其它特点,柏忌评级主要建立在一个球场差点在20到24之间的球手有可能打出的杆数。它是这些球手所打出杆数,相对更好一半的平均值。至于坡度系数则是衡量USGA球场评级与柏忌评级上升时曲线变化程度的。球场的难度越高,曲线越陡峭,坡度评级也越高。

  接下来,一个球手通过一个公式将这些新标准融合进去,才能得到自己的差点系数。有鉴于球场的难度,一个差点系数为16.8的选手,其球场差点可能从17(坡度评级113)到23(最大坡度评级155)。

  这个系统最终解决了困扰差点界几个世纪的差点通用性的问题。历史上第一次,在不同难度球场建立起来的差点系数可以在任意一个公平的平台上对抗。

  自从精确的球场评级以及柏忌评级成为坡度系统的核心以来,美国高尔夫协会花了许多精力教育志愿评级者评估全美各个地区的高尔夫球场,与此同时,全世界的高尔夫主管机构也开始引入USGA差点系统。自从1989年开始,美国高协启动了球场评级研讨会,邀请四个人一组的评级者定期出席会议,以确保每个球场都能获得精确的评级。

  差点系统的成长

  随着高尔夫在全世界越来越流行,美国高协开始将USGA差点系统出口到别国的高协。很显然,现在要建立起USGA差点系统容易多了。不过与莱顿-卡尔金斯(Leighton Calkins)的时代一样,一个球员只能通过某个高尔夫俱乐部才能获得差点,而且同辈的评估仍旧是差点系统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

  可是出于差点系统普及的目的,今天对于高尔夫俱乐部的定义也进化了。除了依附于高尔夫球场的传统俱乐部,现在没有实际球场的俱乐部也可以使用USGA差点系统。

  USGA差点系统的成长是显著的,现在它覆盖将近1.9万个特许的高尔夫俱乐部,代表了88个美国国内的高尔夫协会,以及24个得到特许的国际协会。而全美的球场评级及坡度数据库中包括了6.9万个独立的发球台评级。

  随着高尔夫运动的继续发展,美国高协也不断在检查100年建立起来的USGA差点系统的错综复杂之处。过去一个世纪,这个系统一直由一种民主的理想指引着——每个高尔夫球手,无论他们的技术水平高低,都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那些差点为20的选手可以与一个零差点选手在相对平等的基础上对抗。每一天,在全美,乃至全世界,人们都在应用这种平等原则进行比赛。

  尽管USGA差点系统做了那么多变动,一个方面仍旧固定不变。一个世纪以来,USGA差点系统仍旧测量的是一个球员的潜力,而不是实际杆数的简单反映。根据差点研究小组进行的研究,普通高尔夫球手只有在25%的时候能够打出他的差点杆数。

  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它可以保证在不同的比赛形式下,竞赛都是公平的。同样重要的是,差点系统反应出了高尔夫独特的魅力,它是一种独立的战斗。而它的本质在于,一个人只要一些球杆,一个球,以及一些参赛选手便能享受这种运动的乐趣。

  在这些简单性的下边包含了对完美击球的不懈追求——将球打得远一点,直一点的欲望。毕竟,高尔夫是一种讲求技术的运动,USGA相信这也是一个人提升自己球技的原动力。

  100年来,USGA差点系统给与了人们这种鼓励,也允许球员一杆一杆地衡量他们的进步,而且在未来的年份也继续如此。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高尔夫年终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差点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