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弟冬季集结“黑道”:一起滑雪一起分享高尔夫

黑道兄弟黑道兄弟

  为什么,一群多年的高尔夫球手都迷上滑雪了?今年雪季刚来,他们已经筹备着出发了。目标是黑道,一流雪场的高级道,雪疯子风驰电掣的地方。

  张醒生,从IT圈投身环保领域,一个懂得享受自然的生活家。在他的几个朋友圈中,最铁的一帮是被他称为“高雪双友”的,可以挥杆青山绿水、小赌几杆,也可以一同前往世界顶级雪场的山顶断岩上穿飞。他们有个不约而同的共识,约打高尔夫的可能是朋友,一起完成一次滑雪旅行的,得是兄弟。

  2010年12月11日晚上9点左右,有4个人收到张醒生的短信。他们分别是亚信科技董事长丁健、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卢航、名模谢东娜和本刊编辑。短信内容温馨、明了,提醒大家于次日相约北京周边的一流雪场——南山滑雪场,这是今冬“哥儿几个”第一次集结。

  张醒生讲起话来慢条斯理,内容细致入微,让他在朋友圈的号召总是颇具煽动性。11月北京刚刚降温时,他约各路朋友吃火锅,即将启程的北海道滑雪之旅⋯⋯一伙朋友中间,总需要那么一个爱张罗事儿的核心人物。

  12日中午,南山滑雪场停车场,张醒生迫不及待地向陆续见到的这几个人宣布一个好消息:“今天凌晨,北海道下雪啦”,“今年的第一场雪”,“我这心啊,都揪着半个月了,定完行程就祈祷这场雪”。即将同程前往的丁健也很开心,他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几个人中,最早涉雪的要算张醒生。1987年,他还居住在芬兰。一次,他和朋友们去北极圈游玩,在那里过夜。大家一高兴,决定去旁边的滑雪场过过瘾。看着面前这座小山,连雪服也没租的张醒生只穿着当时的夹克,就踩着雪板开始了。只有四五百米的雪道,却是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也没有钱请人教,”最后的滋味让他感觉滑雪“很痛苦”,一点也不好玩,而且一痛苦就是14年。

  200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在东北黑龙江省的亚布力小镇诞生。论坛效仿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模式而设立,白天滑雪,晚上开会。重新上雪场,有了教练培训,张醒生感觉大不一样,原本对滑雪很陌生的企业家精英们都有了乐趣。

  在亚布力沾了一下雪后,回到北京的张醒生开始置办雪板。2002年,在加拿大生活过8年并取得滑雪教练证的左世光成立了绿领俱乐部,最早的20人阵容中,就有了张醒生的名字。

  旋即开展的正式训练,立刻让这个小组织里的成员一发不可收拾。“我们是第一年学基本动作,第二年就出国远征了。”

  8年后的这个周日,张醒生指着在南山雪场中级道上飞驰热身的丁健、卢航和谢东娜说:“不管高尔夫球场还是雪场上,他们好玩的故事多着呢。”

  Q:听说你在绿领俱乐部拿过一个“轻伤不下火线”奖,这是特别的设置?

  A:(大笑)你怎么知道?是这样的,那是我们刚学会滑雪时第一次远征,去法国的霞慕尼。雪场都在山里,要先搭飞机飞到一个地方,再坐火车到一个地方,再乘大巴到一个地方,到了山顶,已经很劳累了,结果第二天腿就有点抻筋了。我记得那天大雪弥漫,见到大山特别兴奋,也没多做准备动作,就跟着人家疯跑。人家跳岩我也跳,但是我不知道有一处是断岩,人在悬空之前要缩腿的,结果呢,落地的时候很硬,雪橇扎进雪里,我感觉巨疼了一下,心想“糟了”,随后呢,感觉不是很痛,就把雪靴勒紧继续滑。晚上回到宾馆,小腿已经肿那么粗了,我就拿冰袋绑起来,挂高高的。医生建议我不动,但总想着第一天来,不滑太可惜了,后来每天都把靴子勒紧滑,回到北京后小腿形成了一个后遗症,小腿肚有点变形。

  Q:你打过的球场多还是滑过的雪场多?

  A:高尔夫比较容易成行,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哪怕是因公出差,只要有半天没事,租个包都可以打。但是雪具如果不是自己的,尤其靴子不是自己的,会非常难受,滑雪要带大量的装备,有的雪疯子,要带好几套装备。

  Q:高尔夫球具不介意用租来的?

  A:只要不赌球嘛(笑)。所以,我们策划的旅行都是为滑雪的。但从数量上看,雪场我去过瑞士的3个、法国的5个、芬兰的1个,加上美国和日本,十几个是没问题。高尔夫球场是这个的好多倍吧,光打过球的国家就有十几个了。我一直没去过圣安德鲁斯,其实朋友手里有份参观的邀请,但我觉得好像专门为了高尔夫奔一个球场,激情不够。如果说有那么七天五天打一串球场,可以。说到底,打高尔夫是随意的,很多国际会议都组织打球。

  Q:今年冬天你会去哪些地方旅行?

  A:马上出发去北海道,这是每年必去的一次,美国或者欧洲也必须去一次。此外2011年2月18日至28日还有一串行程,我们策划了一个“时光倒流30年”的红色之旅,十一期间去了朝鲜,2月先去古巴,还拉上了陈鲁豫和敬一丹。接着去厄瓜多尔,看看达尔文证明自己进化论的地方。然后他们回国,我就去美国佛罗里达开三天会,在美国跑两个地方滑雪,可能回来的路上去盐湖城。

  Q:你觉得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可以与国际顶级场地媲美吗?

  A:高尔夫球场做成国际一流是没问题的。比如云南的春城高尔夫,如果再用心维护一下,拿到世界上去比,也完全可以的。但是滑雪场根本没可能。好的雪场有几个条件,第一个是量级够大,好雪场我们滑一个礼拜都不见得能滑完全部雪道。第二个是气候条件,山下面下着小雨,上面飘着雪花,这样才叫胜地。国内有特别美的雪山,像梅里雪山这样,但是海拔都在6000米以上,高原反应还顾不过来,不可能滑雪。雪场的高度在1800-3000之间是最合适的。

  Q:能不能描述一下滑雪的日子?

  A:人迹罕至的雪山,大家住在一起,一天8个小时在天上飞,晚上一块吃饭,一块泡汤,一块打牌,一块侃大山;打高尔夫的话,晚上可能就各奔东西了。

  此外雪山上的情况不一样,球场很难遇到自然灾害。雪山里,大家互相之间要有一些关怀,一定不能不顾他人自己就飞了,要分组,互相帮忙,有个团队的精神。有一次我们去瑞士滑雪,当时有人受伤,所有人都吓坏了,围着他一直等到急救车过来,再分头派人陪他去医院,回到住处所有人都彻夜未眠地等待。打高尔夫球的话,赢了钱大家也会在一块,气一气输钱的那个人,那是另外一种乐趣。

  Q:我觉得你是个胆子比较小的人?

  A:在滑雪这么刺激的运动中算是,毕竟这身子骨了,不是年轻人。从学习滑雪开始,前三四年我一共摔了十几跤吧,有些动作不敢放开,属于总被教练骂的那种。

  Q:你摔得最重的一次什么样子?

  A:去年雪季开始的第一天,在瑞士的采尔马特 (Zermatt)滑雪场,一切问题都出在我的大意。从一开始到雪场,我就很失望,总觉得只开了中级道不过瘾。最后一趟下去前,我给戈辉照相的时间有点长,腿可能有点麻,她滑下去后,我准备追她,就开始放速度,几个因素加在一起,在雪道中间偏上的地方,一下子翻出去,生生把雪板冲开了。第二天去小镇医院诊断了下,回到雪场继续滑。去年一整个冬天,右腿都带着金属架子。

  Q: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吗?

  A:我的经验就是你不要去滑难度超过自己太大的,这样才不太危险,滑雪不是滑下来就是本事,就像乒乓球,上来就抽,这就叫打好吗?国家运动员一个动作单调地练几万次,然后才能循序渐进,不要没事就挑战自己。

  我有个朋友,在中级道慢慢地滑下来,还把交叉韧带摔断了,而且他还是运动员身体,一般人顺着劲就摔下去了,他不想摔,非别着劲。滑雪是有一定危险的运动,但是要保护。我在采尔马特受伤,如果说各种原因都有,那么最核心的,就是轻视。

  Q:今天(12月12日)是你今冬的第一场吗?

  A:不算是。感恩节时和联想的(杨)元庆一起去了加拿大惠斯勒。我上去光想着找速度,把动作的事儿给忘了,结果前两三天把自己累够呛。

  Q:你个人的雪季开始得比较早?

  A:严格意义上说是11月到次年2月,但是惠斯勒可以滑到5月,2010年8月还去了一次阿根廷。我和戈辉带着小儿子,飞了30个小时到达南半球,挺好玩的。

  Q:小儿子也上了雪瘾?

  A:差不多。我的三个小孩都特别喜欢滑雪。老三现在五岁,四岁半时破了北京军都山雪场最小年龄征服黑道的记录。

  Q:和滑雪相比,高尔夫的热情略有减退吗?

  A:高尔夫球和滑雪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水平的高低对你的心情影响还是满大的。滑雪你可以在中级道仍然滑得很过瘾,但是高尔夫一旦退步以后,你得有毅力慢慢把他恢复回来,我就是去年摔伤手以后,一下子从80多杆打到100多,都不好意思跟平常的球友一起打了。

  Q:你觉得两者的共同点是什么?

  A:最大的共同点,都属于上瘾的那种,给你一个理由,在全世界跑,而且都是在最漂亮的地方。

  最好的球场和滑雪场,一定都是最美的地方。另外都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不停地挑战自己。而乐趣正在于你的进步,每一天,每一次,每一场,都感觉到自己比上回打得好一些了。沮丧在于你打坏的时候,摔跤的时候,动作做不出来的时候,当然如果没有这种沮丧,就没有乐趣了。

  Q:你这“七”字头应该令不少人闻风丧胆吧?

  A:哪里哪里,不过近两年球打得多,的确进步很快,在北京的伯爵园和深圳的球场都见过“7”。

  Q:算起来,球龄和雪龄分别有多长?

  A:我这个人特别幸运,在90年代就阴差阳错地接触上了这两种运动。先是做学生的时候打高尔夫,第一场球打完,连筷子都握不住。然后在黑龙江的亚布力,亲戚带我去参加一个广告精英的滑雪活动,当时仅有一条雪道,有人用激将法将我,我就真的滑下来了,索性有舞蹈底子才没受伤。

  Q:这么说你很少摔跤?

  A:真正意义上滑雪的第一次,摔得最惨,也最过瘾。1996年的圣诞节,我和我先生还在谈恋爱,他带我去了全球最顶级的雪场——加拿大惠斯勒雪场,平安夜当晚,所有门店都不开张,我们只能以好不容易搞到的两桶方便面果腹。第二天,我穿着事先准备好的漂亮雪服和租来的靴子、雪板就开始了,结果摔了很多跤。我一摔,满地东西,那天又打扮得比较可爱,红帽子啊,雪板啊,噼里啪啦满地乱飞。当天晚上一看,臀部的两侧全青了。

  Q:你胆子很大嘛。

  A:没错,有个比较职业的哥们让我跟着他,结果人家拐10个S弯,我才拐2个,他一回头,看见我就在身后,吓了一跳,我简直就是个二愣子啊。

  Q:最终进步有多快?

  A:那次假期7天,第五天,我就上了难度最高的雪道——黑道。最后我像职业教练一样,所有人都竖起大拇指。

  Q:这两种运动,你都是由你的先生正式领进门,他的水平怎么样?

  A:我都超过他了,他也丝毫不介意。圈里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谦卑的人。

  Q:去过的球场大概有多少?

  A:数不过来。国内的球场,除了最新开业的,其他我几乎都去过。国外最难忘的球场在北欧。我很喜欢旅游,现在又很荣幸地成为芬兰航空在中国的形象代言人,芬兰的球场也很值得一去。通过了解,我真的感觉前往欧洲的一些国家,乘坐芬兰航空特别方便。

  Q:作为雪场和球场上的巾帼豪杰,有何心得?

  A:要对自己好。滑完雪身体都是紧的,尤其是腿部。这时可以泡泡温泉,一冷一热有助于新陈代谢、身体美容。口袋里还要备一点巧克力。高尔夫球场上,别人常常忍不住对我说:你春游来了?我会带一杯茶水,像枸杞、普洱、杏仁茶等等。此外这两种运动都最不能忽略的就是防晒。

  Q:能否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个最美的时刻?

  A:看着雪场纯净的世界,尤其在黄昏的时候,一个人在山林里看着很多小动物,观察那些小松鼠,就会感慨这世界还有那么一种寂静的美,我每次都会停歇片刻,忘记所有凡尘的琐事,无忧无虑的。

  Q:你觉得拉拢一个人滑雪容易还是拉拢他打高尔夫容易?

  A:我觉得滑雪容易太多了吧。球友可以是很铁的哥们,也可以是一般的朋友,但是一起滑雪的人,都是关系很近的哥们。

  Q:迄今为止,你滑过多少雪场?

  A:我买了一本书,内容是全球最美的100个雪场。我给自己划了20个,现在已经去过14个了。

  Q:去完那6个呢?

  A:去书里再找10个,再滑完再找。(笑)

  Q:第一次滑雪的感觉如何?

  A:我在美国居住过很多年,1995年被几个朋友拉到山上去,特兴奋。但是十几米的路折腾了30分钟,满身大汗。后来稍微能滑一点,就挺来劲的。

  Q:比初涉高尔夫刺激多了?

  A:我摸杆也是在那个时期。1996年的时候,去的是一座公众球场,感觉球场都是自助式,打了这么多年才发现,那个球场的条件还是很差的。

  Q:现在你的高尔夫水平怎么样?

  A:近几年滑雪多过高尔夫。我打高尔夫的时间虽然很长,但从来不去练习场。说起我的最低杆数有些惭愧,86杆,但却属于昙花一现的那种。我觉得滑雪这个东西,你大半年不滑忘不了,但是高尔夫,过了一个雪季就可能忘记动作了。

  Q:你怎么理解滑雪这种运动?

  A:对我来说,滑雪意味着旅行。高尔夫比较随意,哪里都能打,但是滑雪非得出国不行。每年到了雪季,大家安排得非常仔细,因为雪季很短,得经过专门的安排、设计好线路,才能保证每年两三次的完美行程。我现在每隔几年会安排一次30天的长途滑雪假期。

  Q:你会在滑雪的时候安排其他的休闲活动吗?

  A:会泡泡温泉,世界上温泉、滑雪结合最好的就是日本。西方那是热水澡,感觉也不对,和泡汤文化就不一样。

  Q:在所有你去过的球场和雪场里,哪些最难忘?

  A:高尔夫球场我去过圆石滩,不用多说,那是很顶级的场地。雪场里,我会记住一些景致。

  我个人比较喜欢攻高坡,每到一个雪场拿着图去找最难的坡在哪里,然后钻林子滑野雪,每次都有四五个人自己找路线去滑,你觉得你能下,就下去,有的地方真的很棒,钻着钻着,突然到了一片根本没有人烟的开阔地,往那一坐,感觉非常好。

  文苏 丹  图范永恒(永恒造像馆)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新奥尔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