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中国高尔夫阴盛阳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0:59  文汇报

  从厦门到深圳,同样的气候温暖,不一样的心情体验。

  厦门的女子公开赛,经历的是希望与感动,而深圳的男子比赛,却是一番五味杂陈。

  “东风日产杯”中国·亚太职业高尔夫队际对抗赛在深圳港中旅聚豪高尔夫球会举行。比赛对阵双方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14名球员(包括2名替补)以及同一亚洲巡回赛中的球员代表,比赛采用莱德杯赛制。莱德杯是高尔夫著名赛事,由美国队对抗欧洲队,参赛阵容媲美大满贯级。就是如此套用了“莱德杯”的赛制,便引起外界一些冷嘲热讽——走路还不稳,倒想跑了。

  言下之意,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水平低,哪怕只是借用一下莱德杯赛制,都显得有些滑稽。同是高尔夫比赛,当女子公开赛提出“大满贯选手摇篮”的口号时,却不闻此类嘲讽,原因全在成绩。当国内女球员在世界前700名之内占据13席时,她们的男同胞们在同一位置的只有梁文冲(微博)和张新军(微博)两人,即便放宽到世界前1000位,也只是再多一个吴阿顺而已。

  中国高尔夫,阴盛阳衰了吗?

  中高协官员:男女不具可比性

  其实,在中国高尔夫30来年的发展史里,我们的女子起步比男子更晚。但缘何时至今日,反而形成世界排名榜上“男追女”的现象?

  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四部部长杨杰说,这是大环境使然,把男女放在一起比较有失公允。他说:“早在2009年高尔夫被纳入奥运大家庭之初,中高协就认准,中国高尔夫应以女子项目为突破口。并非因为当时的中国女球员更出色,而是女选手面前的路更近些。”

  世界上,男子高坛有六大巡回赛,赛事群体之庞大、精英人才之涌现都是女子高坛无法比拟的。

  即便强悍如昔日霸王“老虎”,在他打盹的两年里,也不得不接受世界排名一路下滑出前50位的结局。现男子世界排名前十位中,既有20刚出头的麦克罗伊(微博),也有44岁的史翠克。而那些位于他们身后40多位的球员,或许只需一场胜利就能威胁他俩的位置。这就是全世界男高球手必须面对的艰难前路,对于中国男球员而言,难上加难。相比之下,女子高坛无论从人数还是竞争都要温和得多,由此,中国女球员通往高端世界的路也相对短些。

  前国家队教练:男球员小富即安

  中高协官员不愿正面提出男女成绩的差异,而前国家队教练、现服务于广东队的澳洲人温高力(微博)却很直接。在他看来:“中国女球员的未来看起来比男球员更光明,主要是因为女球员更愿意付出和努力,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致力于高尔夫。”言下之意,中国男球员在赞助的支撑下,小富即安的心理导致不少人宁愿呆在国内打小比赛而不愿出国拼搏,国际积分自然就遥遥无望。

  温高力的说法从侧面得到了印证。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女子高尔夫赛事,中国女子公开赛除了孕育她的东方集团外,赞助商长期来只有现代汽车一家韩国企业,今年才刚刚加入了一家高尔夫球具品牌。赛事整体缺乏关注度,依附于此生存的女球员其个人赞助青睐就更少得可怜。“没钱可愁”,女球员们反而能在练球上投入更多时间。

  与此同时,男子高尔夫赛事无论在关注度还是奖金额度上都大大超过同级别女子赛事,就连国内比赛机会,男子也远多于女子。以2011赛季为例,中高协在男子方面打造五级大中巡的概念,从职业新人赛、到中巡赛、中锦赛,再到同一亚洲平台的赛事,直至与欧巡、美巡等共同认可的顶级比赛,赛事覆盖面广,分级明晰,各层次的选手都能对号入座。相比之下,女球员基本只能扎堆打女子中巡。

  男球员代表:进步都属于中国高球

  阴盛阳衰,男球员服吗?作为现在国内男子球员的代表,梁文冲是不二人选。他在大满贯赛上的八强成绩,让世界高坛知道中国也有优秀的高球手。但现在他的境遇与整个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有些相似,有平台、有高度、有希望,也有困境。

  对中国高尔夫“阴盛阳衰”的说法,梁文冲很坦然。“无论男女,我都希望他们打出好成绩,职业道路走得好。任何一个中国球员取得突破,都是我们集体的幸事。”作为国内高球的旗帜人物,阿冲已越来越习惯站在全局性的高度来看问题,“比起欧美,现在的中国高尔夫还在起步阶段,我们需要为每一点成功喝彩,因为这都是中国高尔夫前进路上的脚步。”

  至于自己面前的困境,梁文冲更愿意把这看成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必经之路。“人都有天生的惰性,总想着走最短的路,获得最大的收益。但有时候,一帆风顺的成功未必是完整的,那些奋斗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如果有朝一日回头看,会显得尤其珍贵。”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困境中的挣扎,即便再成功,精神田地里依然会有一片荒芜。而现在的他和现在的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都在体验这份宝贵财富。

  本报记者  王彦(本报深圳12月17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梁文冲 张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