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体制内外 惺惺相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6:45  东方网-文汇报

  梁文冲说:“我很感谢我的经纪团队,同时我也看到了国家队保障体系的强大,这对年轻球员尤其是青少年的发展特别重要。”张新军说:“我希望一直呆在国家队,但这一周我看到了冲哥团队所做的一切,如果哪天我不在国家队了,我想我需要像冲哥这样的经纪团队。”

  尽管是国家队一员,这次世界杯也代表中国参赛,但目前国内职业路走得最好的梁文冲,终究是中国高尔夫国家队的一个特例。他有自己的经纪人公司,比赛赛程也基本由经纪团队负责,因此,梁文冲可算是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内职业得最彻底的球员。他的世界杯搭档张新军恰恰相反,在国家队呆了四年多的他,一天正经的职业生活都没体会过。24岁的张新军,刚刚从业余选手转为职业选手,这也拜国家队所赐:为了征战只能由业余球员参加的广州亚运会,中高协说服张新军那批球员在亚运会后再转入职业。

  然而,就是这两个同在国家队内、但暂时隶属体制内外的球员,都在世界杯赛后总结中向对方示好。是客套官话还是真心实意?

  梁文冲该是真心赞美举国体制对于青少年的培养的。即将过去的一年,33岁的阿冲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尔夫学院,又花了不少精力投入在几个青少年基金中。身为中国高尔夫领军人物,梁文冲不止一次提过,只有青少年的基数做大做强,中国高尔夫才有未来可期。而在高尔夫之于中国仍属小众的当下,举国体制是扶持青少年高球的一条可行之路。

  但阿冲对于举国体制的赞美仅限于缺机会、少资金的初生牛犊,至于他自己,想来不在此列。

  相比之下,张新军对于组建个人团队的渴望更显而易见。在圈内,曾有人把国家队称为“温室”,因为国家队成员全然不顾窗外事,只需埋头苦练即可。而其他球员,无论路有多长多难,都要靠自己一步一脚印地走。久而久之,国家队外的球员早在自己联系赛程、安排计划的过程中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也在坎坷艰难的路上磨出一身抗压抗击打的“金刚铁骨”,这些都是国家队保护罩内的人所无法历练的。

  在高尔夫球界,世界是职业的,中国是局部职业的。举国体制对于中国高球选手而言,犹如温室的门——门外的人羡慕其中四季如春,门内的人想要体验外面的世界。

  本报记者王彦(本报海口11月27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