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童耙沙球员被罚悲剧再上演 裁判:球童培训需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22:49  新浪体育微博
球童耙沙刘宇翔被罚球童耙沙刘宇翔被罚

  新浪体育讯 11月23日三亚消息:在海南三亚鹿回头高尔夫俱乐部,2011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精英比洞赛男子半决赛比拼中,球员因球童犯规的相同悲剧再度上演,刘宇翔在18号洞因球童错误时间耙沙,被判罚输掉该洞,继而输掉最后反击的机会,而无缘最后的冠军争夺。赛后,现场执裁裁判陈盛炽分析了事件的整个过程,并提醒各球会在培训球童时要重视此类问题。

  一个是原国家高尔夫球队队员、2011年中信银行业巡赛年度总冠军,一个是自小就表现优秀的高球好手,国内国外摘得的冠军奖杯不胜枚举。毫无疑问,男子四强的半决赛中,刘宇翔对阵关天朗这一组成为众人最为关注的热点。

  第一洞,两人打平。第二洞,刘宇翔抢占领先,第三洞,关天朗扳平比赛。在4号洞、5号洞、7号洞赢得三洞后,关天朗获得3洞领先。接下来,刘宇翔在9号洞、10号洞连赢2洞,差距重新缩减到1杆。12号洞、13号洞关天朗连赢2洞,差距拉大到3杆,刘宇翔很快又在14号洞、16号洞扳回2洞,两人差距继续回到1洞。在17号洞打平后,两人一同进入18号洞,刘宇翔仍可通过加洞争取闯关机会。

  然而,悲剧就在这一洞上演。刘宇翔开球后,小球落入沙坑。当刘宇翔在沙坑击球前,为他服务的球童带着耙子走进沙池,边走边耙平自己留下的脚印。这一幕正好被一旁观赛的刘宇翔父亲刘忠发现,虽然进行了提醒但为时已晚,事情已成定局。

  2008高尔夫规则13-4:球位于障碍区内 

  规则中另有规定时除外,在对位于障碍区(无论是沙坑还是水障碍区)内的球进行击球之前、或拿起位于障碍区内的 球要在障碍区内抛球或放置球之前,球员不得: 

  a. 测试该障碍区或其它类似障碍区的状况, 

  b. 用球杆或其它物体触及障碍区内 的地面或水障碍区内的水,或 

  c. 触及或移动位于障碍区内或触及该障碍区的散置障碍物。

  根据13-4a规定,球童耙沙违反了球员不得测试障碍区的规定,在比赛中球童与球员是一体的,所以球员要接受罚杆。比杆赛中罚两杆,而比洞赛就要残酷很多,直接判罚该洞输球。输掉这一洞之后,刘宇翔最终以输2洞而无缘决赛。

  之所以说相同的悲剧再度发生,因为去年八月,麦克道尔就曾因将球从一个沙坑打入另一个沙坑,而在下一次未击球前,球童耙沙而被罚,11月亚运会上,中国球员黄文义也在沙坑击球前球童耙沙而主动认罚两杆。尽管当时媒体也做了大量报道,对黄文义的主动认罚精神给予赞誉,但关于球童规则的部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实,因球童不了解规则而导致球员罚杆的情况不在少数。高尔夫规则中,不仅对球员有所规定,对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球童也有很多规则要求。比如,在比赛进行中球童不能坐车,正式比赛球童不能为球员Mark小球等等,裁判员陈盛炽表示:“这方面,球会应该引起重视,在球童培训时要注意一些细节,这些方面也要培训到。”

  与其依赖球场,不如每位球童从自我做起。球童也是一份需要专业素养的工作,需要了解高尔夫运动,了解高尔夫规则,明确自己在这项运动中的职责与价值所在。作为球童,不是拿杆、报距离等简单服务于以娱乐为主的球友的方式,也要提高自我专业修养,明确职业大赛的需求和规则,随时做好与球场一同迎接大赛的准备,并为专业球手提供专业服务。

  (如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信银行 青少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