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职业第一年是适应和成长期 肖瑟晁海蒙各有感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13: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月20日重庆消息:每年都有新人加入职业队伍,而每位职业新秀都要面临新的环境,都要经历一个适应和成长期。经过一年磨砺,职业新秀即将完成他们第一年的职业之旅,从一个新鲜事物到真正融入,肖瑟(微博)和晁海蒙(微博)都感悟颇多。

  肖瑟:无论何时都要坚持

  去年亚运会之后,原国家队队员肖瑟被批准转为职业高尔夫球手。今年是他转职业之后的第一年,肖瑟表示收获很多,从技术上、心理上、体能上、经验上等等都很有感悟,“经历了很多事情,收获了很多,不仅仅限于赛场方面。”

肖瑟肖瑟

  业余时期,肖瑟就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几度在业余高手中夺得冠军奖杯,曾赢得国家最高级别业余巡回赛的冠军,赢得中国大学生高尔夫邀请赛的冠军等,也曾以业余身份登上VOLVO中国公开赛(微博)的舞台,与世界顶尖球星同场竞技。而转职业第一年,肖瑟不似业余时期显得有些平淡,但这一年的经历中,肖瑟的成长却有很多。

  与很多其他职业球手不同,肖瑟不仅要参加赛场比赛,还要继续学业,他现在是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学业和高尔夫两者的坚持上,难免会出现一些时间上的矛盾,平衡二者,肖瑟要面临更多的付出,但这一年他也在高尔夫中不断调整自己。

  “前半年主要是技术上,后半年就是其他方面。”退出国家队之后,肖瑟现在是北京高尔夫球队队员,有很好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条件。在队友尚磊(微博)身上,肖瑟表示潜移默化地学到很多。“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是全方面的,要对自己安排,对自己管理。”

  职业赛场的适应上,业余时期肖瑟就非常注意培养职业比赛规则要注意的问题,这方面没有压力,但由于心态方面未调节好,一年中在成绩上有些起起伏伏。“这一年,技术心理上都有不同,感觉更了解自己了,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下半年9月份,肖瑟根据自己的状况调整了训练方法,调整期起伏难免。“现在还能站在这个赛场,我觉得不错了。”在中锦赛重庆站进入后两轮比赛的肖瑟表示,而后他有些略带自我鼓励地说:“我觉得,职业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一直坚持下去。”

  晁海蒙找到主人翁的感觉

  去年经过了一年业余赛场磨练,晁海蒙直到年底业巡赛精英比洞赛才闪耀亮相。未在业余赛场多做停留,那个时候他的状态非常好,继而在年底中国职业球员资格考试中成功过关。而后,又很快投入到今年职业赛场。一路仅推着自己前行,晁海蒙的感悟自然少不了。

晁海蒙晁海蒙

  刚开始,晁海蒙目标明确,而且还带着业余赛场带来的好状态,前几站都闯过晋级关。“那个时候目标很简单,也就是晋级。”中间有几场状态不佳,“中间长时间没参赛,状态和专注度都没了。而且,期望也太高了。”晁海蒙表示,参加了几场比赛后,心态发生变化,对自己的期盼也没有最初的“晋级”那么简单,“对自己要求高了,一天中有几个洞打不好,就会接受不了。”最近,也在北京高尔夫球队训练的晁海蒙开始好好调整自己,一方面是挥杆技术,另一方面是寻找推杆感觉。今年晁海蒙参加了8场比赛,他认为赛场磨练密度不够,推杆感觉有些丢失,“经常比赛,推杆感觉会很好。真正比赛和平时练球不一样,平日不进没太大关系,比赛希望进洞的要求更强烈。”经过两个月调整,各方面也都有所回升,晁海蒙又一次找到状态,在重庆上邦高尔夫球会三天分别打出72-74-72杆稳定成绩,今天进入决赛争取更好战绩。

  回想这一年的经历,晁海蒙表示职业赛场与业余赛场完全不同。业余比赛中,如果处在后面位置,就有可能随性地去打完比赛,不会太拼。职业比赛中,动力就会更强烈一些,因为涉及到将近,每一杆都很重要,就会认真对待每一杆。此外,在老球员身上也看到很多技术之外的东西,“不一定球好,就一定能打好,心理很重要。”晁海蒙表示,一定要好好调整心态,不能因为偶尔的失误,就让自己陷入悲观情绪中。

  一年的赛场磨砺,晁海蒙对职业赛场的认识也逐渐成熟起来,感觉上也从一个外人成为了主人,不再是去感受新鲜职业赛事,而是在属于自己的赛场挑战。“以前觉得比赛不是自己的,现在不一样,它是自己的战场,就有信心能够打好。”晁海蒙坦言,职业道路不会太着急,明年依然参加一些中国的比赛,再熟悉一些再去考虑考取日巡等其他赛事资格。

  (如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