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斯高尔夫世家寻根溯源 总统杯比尔延续家族光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12: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今年的总统杯将出现一个奇特的场面。比尔-哈斯将以队员身份首次参赛,他的父亲杰伊作为副队长将在他身旁进行指导。好吧,这一情况足以映衬出哈斯家族在高尔夫方面取得的成就。事实上,他们这一家并不止这一对父子打高尔夫,纵向与横向,有很多人都打高尔夫,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高尔夫世家。

  无论是通过电话,短信,又或者面对面,比尔-哈斯都会在赛后与父亲讨论与分析,因为他的父亲是一个有30多年经验的老牌职业高尔夫球手。

  这样一个传统可以追溯到比尔-哈斯的新人年。在转职业之后几个月,他在2004年德意志银行锦标赛上显示了自己的潜力。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他位于第三名,与泰格-伍兹同组。他打了一个电话给总是等候在那里的一个人。“因此你要与那个大人物同组竞技,”杰伊-哈斯告诉儿子道,“这很好。记住你也是一个大人物。”应该说正是这种父辈的智慧提振了儿子的信心。

  当下个星期,总统杯在皇家墨尔本举行的时候,29岁的比尔-哈斯应该不用担心昂贵的电话费,又或者两地的时差,因为57岁的爸爸将担任美国队队长卡波斯的副队长,也将出现在现场,可以随时给他指导。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父亲在总统杯上为儿子当教练。总统杯是国际队和美国队之间的对抗赛,只有最优秀的球手才能参赛。比尔-哈斯在赢得巡回锦标赛和联邦杯总冠军之后获得了外卡。很显然,他是当代最成功的“职业球员第二代”。

  不过哈斯家族这棵大树的根扎得更深。这个高尔夫大家族的大族长是鲍勃-戈比(Bob Goalby)。这位名将赢过11场美巡赛胜利,包括1968年美国大师赛。另外杰伊的弟弟杰瑞也是职业高尔夫球手。以前参加过沃克杯,他后来也到美巡赛征战过,然而过去15年他就是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的高尔夫教练。另外,杰伊的舅子迪拉德-普鲁特(Dillard Pruitt)在美巡赛上征战八年时间,赢过一个冠军,过去13个赛季他一直担任美巡赛的裁判。

  你知道在巡回锦标赛延长赛将挖起杆递给比尔-哈斯的是谁吗?不是别人,正是比尔-哈斯的哥哥小杰伊。小杰伊也是一个年轻有为的职业球手,总统杯期间他不会为弟弟背包,因为他们这个家族的大树又延伸下去了。他的女儿已经降生了。“这棵大树枝叶繁茂。” 迪拉德-普鲁特说。

  这个家族的高尔夫历史是从8岁的鲍勃-戈比穿过铁路到一家乡村俱乐部开始的。那家乡村俱乐部距离他的家也就50码。现年82岁的鲍勃-戈比在伊利诺斯州贝尔维尔长大,1938年开始在圣克莱尔乡村俱乐部当球童。后来,他成为那家乡村俱乐部的会员,并将高尔夫球技传授给了自己的外甥。

  当杰伊5岁的时候,鲍勃-戈比将一个截短了的4号木缠上皮握把送给他,然后与他一起到后院击球。“他的挥杆非常好。” 鲍勃-戈比说。

  当七岁的时候,杰伊已经赢得了全国小孩锦标赛。他为舅舅当球童,从那里吸取经验。在鲍勃-戈比的帮助下,杰伊获得了维克森林大学的奖学奖。1975年,他获得了佛瑞德-哈斯金斯奖(Fred Haskins Award),也就是年度最佳大学生球手奖。

  鲍勃-戈比对于杰伊来说,不仅仅是给他第一根球杆,大开高尔夫的大门。作为传统高球赛的前冠军,鲍勃-戈比说服赛事主办方给了杰伊1977年赛事的外卡。那个时候,鲍勃-戈比还是一名巡回赛新人。当他到港市比赛的时候,他碰到了未来的太太简-普鲁特(Jan Pruitt)。简-普鲁特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学生,当时正好放春假,她来到港市度假。

  “我记得我注意到了人群中的这个姑娘。”杰伊说,“事实上,她在我身上下了赌注。她问父亲:这个年轻的无名球手到底是谁?”

  虽然杰伊的机会看起来很小,他却取得了第一轮领先。一天之后,杰伊再次在观众群中看到了那个金发姑娘。他问朋友要了那个姑娘的电话。当天晚上,他们就出去约会了。杰伊没有赢得那场比赛的冠军,简也输掉了赌注,不过一年之后,他们便结婚了。“因此我想我在其中也发挥了作用。” 鲍勃-戈比说。

  杰伊在美巡赛上赢过9次,代表美国三次参加莱德杯,两次参加总统杯,目前仍活跃在冠军巡回赛上,本赛季赢得第15个冠军。

  比尔-哈斯1982年出生,他是五个孩子中的第二个。他从小在南卡罗来纳州后院的人造果岭上练习切杆和推杆。比尔-哈斯在维克森林大学读书期间开始展示潜力,在那个地方他在叔叔的指导下训练球技,追溯着父亲的步伐。2004年,比尔-哈斯获得了一系列大学生球手奖。

  转职业之后,比尔-哈斯稳步前进。2010年鲍勃-霍普精英赛,他获得了第一个美巡赛冠军。那个奖杯1988年,他的父亲也赢过。比尔-哈斯表示父亲和舅公鲍勃-戈比的指导是他胜利的关键。随着这个胜利,哈斯父子也成为第八对在美巡赛上夺冠的父子组合。

  今年,比尔-哈斯将目标设定得更高,他瞄准总统杯席位。然而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的希望看上去非常渺茫,因为伍兹获得一张外卡之后,只剩下一张外卡。比尔-哈斯必须在巡回锦标赛上表现出色才有可能赚到这张外卡。

  当最后一天,比尔-哈斯冲到榜首的时候,鲍勃-戈比的眼睛密切注视着电视,很可惜到最后,比尔-哈斯却跌落下来,与亨特-马汉并列领先,需要通过延长赛分胜负。第二个加洞,比尔-哈斯在球道沙坑中击球,结果150码之外进攻果岭,小球偏到了左边,从斜坡弹入水中。看到这一幕时,鲍勃-戈比伤心地离开了起居室。“嗨,我觉得一切都完了。” 鲍勃-戈比说。

  可是他回来得很及时,看到了2011年至关重要的一杆。比尔-哈斯的小球在水中半露着,他决心直接击球,结果小球停到洞口2英尺处,他成功救到帕。一个洞之后,他赢得了巡回锦标赛以及联邦杯总冠军。这两项的奖金加起来有1144万美元。而第二天,卡波斯公布总统杯外卡属于比尔-哈斯。

  因此家族的高尔夫传统将延续下去。当然比尔-哈斯有今天需要感谢那些父辈,因为那是职业高尔夫球手最宝贵的财富。“我在这项运动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因为我的父亲和这个家族。”比尔说。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高尔夫总统杯专题 

更多关于 香港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