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杯参赛球手水平整体下降 伍兹矛盾成比赛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2: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总统杯1994年创立,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参赛两队中没有世界第一。更糟糕的是总统杯参赛队员的整体水平。今年24名参赛选手,其中11名在世界任何角落都没有赢过比赛。不过今年的比赛却得到很大的关注,主要原因是伍兹。最近发生的一切让他成为最大的话题人物,也让美国队和国际队之间带上了一点敌意。这对总统杯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总统杯总是被人们看作莱德杯的乡下表弟。虽然这场对抗赛网罗了世界上最出色的一些选手,但是少了两个巡回赛、两个大陆的那种对峙,以及六十多年的历史沉淀。

  而本届比赛,光从字面上来看,连优秀选手都没有多少。自从1994年首届比赛以来,总统杯第一次没有世界第一选手,事实上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球手一个都没有,因为这些位置全部被欧洲选手占据着,而欧洲选手不具备参赛资格。美国大师赛冠军南非选手肖尔-舒瓦泽尔是阵容之中唯一一个大满贯赛冠军。这同样是总统杯的一个低点。不止于此,美国队和国际队总共24名队员,其中11名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夺冠。

  那么,今年的总统杯为什么如此引人瞩目呢?当然,还是伍兹。

  伍兹过去两年颗粒无收,世界排名已经滑落到50位之外--这是他新人年以来的最低排名--可是总统杯美国队队长卡波斯却将外卡发给了他。这本身便存在一定的争议。

  更重要的是,卡波斯在球手还在争取10个自动名额之时已经对外宣称伍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手”,提前一个月把外卡发给他。卡波斯这样做基本上等于告诉别的美国选手,如果他们不能凭借自己的战绩自动入选,那么他们只有一张外卡可以争取。

  与之相对,国际队队长格雷格-诺曼便公开支持美国PGA锦标赛冠军基根-布拉德利(Keegan Bradley),他声称要是自己做选择,一定不会把外卡给伍兹,而是会将外卡给今年两次夺冠的基根-布拉德利。奥格维在这件事情上也成为新闻人物,他公开表示他不认同卡波斯提前公布外卡人选的做法。“格雷格与老虎都是常常上报纸的人--格雷格整个生涯都是如此,老虎则是现在常常上报纸的人。甚至人们没有见到他,已经在谈论他了。”奥格维说。

  这一切还是在前球童威廉姆斯用种族主义语言骂伍兹之前。那件事情发生在上个星期的汇丰冠军赛球童晚宴上。亚当-斯科特表示他不会容忍球童说这样的话,不过他并不会因此炒威廉姆斯的鱿鱼。这让人们进一步想象下一周是不是要让亚当-斯科特和伍兹分到同一组,针尖对麦芒。

  问题是:那到底是一场高尔夫对决呢?还是一场肥皂剧呢?坦率讲,其中的界线已经模糊了,而这对总统杯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这对总统杯来说很好。”奥格维说,“这届总统杯比之前的几届讨论得更多,特别是在美国之外。经常情况下,我们星期二遇到的问题是:‘为什么你们这些球手不赢总统杯?’,这一次会有很不一样的问题。任何曝光对于这场赛事来说都是好事。因为每年起来,它都越来越好。如果需要有个铺垫才能将它提升到另外一个水平上,这是一件好事情。”

  第九届总统杯星期四将在皇家墨尔本开始,虽然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伍兹身上,到最后大家还是要回到奥格维提的那个问题上。国际队拥有那么多高天份的选手,为什么国际队却无法取胜?

  过去八届莱德杯,美国队只赢了两届,而且美国队输球的时候,欧洲还没有抢占世界排名的最高位。与此同时,国际队--包括了欧美之外的所有大陆--多年来一直拥有许多大满贯赛冠军,其中包括埃尔斯、维杰-辛格、古森、迈克尔-坎贝尔(Michael Campbell)、麦克-维尔以及奥格维。可是前八届总统杯,国际队仅仅赢了一次。那还是1998年在皇家墨尔本举办的那一届。另外就是2003年南非的那个平局。由于天色已晚,两队决定伍兹与埃尔斯的延长赛不再继续下去,双方共享奖杯。

  不过话说回来,正是这些比赛给了国际队希望。今年,总统杯将重返皇家墨尔本,世界上最好的球场之一,在那里当地知识将占很大的优势。除了这是沙带上最著名的球场,这里还有澳大利亚狂热球迷的支持。

  毫无惊奇,格雷格-诺曼没有给路易-乌修仁外卡,而是将两张外卡全部都给了澳大利亚选手:亚伦-巴德利(Aaron Baddeley)与罗伯特-艾伦比(Robert Allenby)。值得一提的是,两位选手都来自墨尔本,其中罗伯特-艾伦比在墨尔本赢得了许多场赛事。

  国际队包括5名澳大利亚选手,这给了他们巨大的本土优势。上一次在墨尔本的时候,国际队的胜利是如此巨大,以至于星期天12组单人对决赛,他们在第二组的时候已经赢了。最终的结果是20.5比11.5,美国队遭遇了杯赛历史上最巨大的失败。

  美国人认为那一年的失利主要是因为赛事的举办时间。那一年的比赛12月10日举行,那个时候,美国的比赛基本在11月初便结束了。美国人的球技已经生疏。另外一些人忙着圣诞节大采购。他们完全没有准备。“我还记得那支队伍是多么缺乏准备。”福瑞克当年的战绩为1胜3负0平。“他们是如此激动,他们是非常棒的体育运动员。那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场。我们完全没有准备,我们遭到了沉重的鞭打。我记得他们的总理给我们这些失败者颁了奖。”

  随着高尔夫的全球化,这一周有8个美国选手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另外米克尔森在角逐新加坡公开赛。至于福瑞克,他在上海连续打了两个星期。

  美国队赢得了过去三届总统杯,现在有种感觉,国际队需要赢一届,这样人们对总统杯的兴趣才会激发起来。当然,在一些人的内心深处肯定会想:国际队肯定愤恨自己处于失败那一面。“失败让人刺痛。”埃尔斯说,“过去几次我们都输得很惨,这可不是一种好感觉。很开心比赛离开了北美。我们拥有一支好队伍,我们这边澳大利亚选手很强。我们会度过美好一周的。这一届比赛势必会成为美好的一届。”

  不要忘记队长对澳大利亚球迷的影响。格雷格-诺曼在南半球是高尔夫偶像。两年前在旧金山哈代公园,他带领的队伍输掉了比赛。那之后,艾伦比、亚当-斯科特,以及其他澳大利亚球手常常收到队长的来信,被问到怎样做才能取得胜利。

  很显然,总统杯在墨尔本举行非常重要。这个地方,格雷格-诺曼以及他的队员可不想将失败的记录延续下去。“我知道我们非常想取胜。”奥格维说,“格雷格迫切想赢得一届,他一直是那么好胜。上一届比赛,他没有取胜。可是现在比赛在澳大利亚举行。这是他钟爱的球场。这要成为格雷格生涯末端的光辉一刻。”

  好吧,它也应该成为最有趣的一届总统杯--至少赛前是这样发展的。虽然有一件事情不会改变:绝大多数球手--除了金庚泰和石川辽--都是美巡赛成员。他们之中有些人还是邻居;最近几个月的一些新闻,以及口水就让双方有了一些敌意。“我们不希望矛盾像莱德杯那样。”埃尔斯说,“可是我们也需要多一些敌对。随着外部的这些影响,今年一定会有敌意的。”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高尔夫总统杯专题 

更多关于 总统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