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中国女球员之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摘要:上周,在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CLPGA)温州站赛前的球员会议上,有球员在聊起生活现状时表示:“由于中国职业球员缺少赞助,参加中国女子巡回赛非常辛苦,未来有可能只剩下中国国家队和泰国军团两个团体在比赛。因为国家队球员有中高协支持,可以报销差旅费用;泰国军团有泰国商家赞助,也没有经济负担。”

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员即使是叶莉英(右)这样已经打出成绩的“大姐大”人物,也曾经有过艰苦的日子。(南都记者顾晨白摄)
 CLPGA赛事的持续举办,使中国女子球员不至于无球可打。顾晨白摄。 CLPGA赛事的持续举办,使中国女子球员不至于无球可打。顾晨白摄。
虽然常有奖金收入,但任晓筝的生活远谈不上宽裕。王述摄虽然常有奖金收入,但任晓筝的生活远谈不上宽裕。王述摄

  上周,在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微博)(CLPGA)温州站赛前的球员会议上,有球员在聊起生活现状时表示:“由于中国职业球员缺少赞助,参加中国女子巡回赛非常辛苦,未来有可能只剩下中国国家队和泰国军团两个团体在比赛。因为国家队球员有中高协支持,可以报销差旅费用;泰国军团有泰国商家赞助,也没有经济负担。”

  这次会议再度引发了中国高尔夫职业女选手生存困境的话题。

  比赛少、参赛费用高、奖金低,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员正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危机。因为没有赞助,这些姑娘们如开在寂寞山谷里的野花,无人问津,冷暖自知。

  单靠奖金,球员生活拮据

  有好几年春节,北京姑娘任晓筝(微博)是在海南过的,远离了日渐年迈的双亲。说起来,她为身为独生女而不能尽孝而难过,但是现实总是充满了无奈。

  任晓筝和丈夫王煦都是职业球员,冬天的北京没法练球,想要保持状态,他们只能在赛季结束就赶往海南,从12月起待到来年3月份又一个新赛季的开始。上一个冬天在海南,住房是朋友解决的,俩人花3000多元买了两张练习场的练球卡每天练球,而每天下场几乎是不能奢求的———因为即便要享受会员待遇,每次下场打球也得300元,靠他们过去一年靠打比赛赚奖金支撑的生活也难以负担,他们一年只有2万元的积蓄。在这种状况下,想在春节从海南回北京陪老人过年,只是望洋兴叹!

  任晓筝是国内比较早的一批高尔夫球员,2002年通过了中高协考到“职业教练”身份,也有机会参加职业比赛。一年之后,她还获得了去美国橡树谷训练的机会,出于经济上的考虑,与王煦结婚后她选择了暂时以教球为主。高尔夫球在国内还属高消费项目,一场比赛,机票、住宿、球童费、报名费下来至少要5000元左右,两个人都去打比赛,一个普通家庭难以维系。

  2010年,任晓筝“重出江湖”打比赛,与王煦奔赴赛场。这一年下来,她晋级四场比赛,总共拿到2万元左右奖金,而这是她一年的收入。

  2011年,她的状况稍微好一点,在过去的7场比赛里拿到了48589元奖金,在C LPG A奖金榜上排第19位。

  相对于一场比赛机票、吃住、参赛费用等动辄3000元、5000元的付出,这点收入少得可怜。

  任晓筝的状况,代表着国内大部分球员的生存现状。而她的成绩还属上乘,由此也可以想象更多成绩平平的职业球员,拿到的奖金更少,过的是入不敷出的困窘生活。这些球员选择可以不坐飞机去比赛的城市,从来不在球场会所里吃饭,也不会入住赛事提供的官方酒店。因为囊中羞涩,她们只能熬着坐整夜的长途火车,去路边摊甚至吃方便面,住条件简陋没有独立洗手间的小旅社。

  记得2008年2月,美的女子精英赛在广东顺德君兰球场进行,谭玲玲(微博)和白云雁(微博)等球员选择了距离球场步行20分钟的一个小镇上的小旅馆,费用是一天80元。当时的顺德天气很湿冷,小旅馆里没有空调没有取暖设施,球员们只能捱着。

  在花样年纪的姑娘,为了打球,也因为没有更多的花费,甚至连一件喜欢的衣服都不舍得买,她们有太多的辛苦不愿意为外人知道。

  免费午餐难以“解困”

  今年9月中旬,CLPGA从温州站开始有了三个新举措,以降低球员的参赛费用:一是每位参赛球员将获得4张免费餐券,供配对赛和正式比赛时使用。球员如果自带球童,球童的午餐费按牌价五折收取;二是球童服务费人民币150元/18洞,75元/9洞,球场将不再代为收缴,改为球员直接付给球童;三是自带球童,免收陪同费。

  这一举措的推行得到了不少球员的赞赏,沈燕花(微博)等球员中肯地表示:这些钱加起来对球员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职业男子球员黄永欢(微博)在微博上对这一举措表达“羡慕”之情时,却遭到了一些女球员的围攻:“既然这样,不如我们换换,你们来吃我们的免费午餐,我们去打男子比赛的场数和奖金!”

  的确,一顿免费的午餐解救不了急需提高奖金、增加比赛的女子球员。她们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比赛太少、奖金不高。

  国内男子比赛单站的奖金额在2007、2008年就已经达到了每站60万人民币,每年至少有10场以上的比赛。由欧巡赛、美巡赛认可的汇丰冠军赛(微博),总奖金更是高达数百万美元。而女子比赛今年共有11场,这已经达到高尔夫历史上的最多场次。其中,奖金最高的一场30万欧元的苏州太湖高尔夫女子赛,但这场比赛是欧巡赛认可,中国选手至多有20个名额参加。像中国职业女子选手都有机会参加的国内常规的C L PG A比赛,总奖金在5万美金左右,冠军奖金7500美元,扣完20%的税之后,还不到4万元奖金。最末一名球员的奖金不过两三千元,抵不过住宿、机票费用。

  正因如此,也难怪来自福建的上海球员叶莉英(微博)在去日巡赛之前说,在国内的比赛就当是度假、休闲,而教球才是她的工作。

  赛事和球员都缺少赞助

  对于赛事赞助商来说,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一个球场赞助一场中国女子巡回赛,一个星期封场,至少会损失2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赞助一站比赛本身要花200万到300万元人民币……要知道每个球场经理的奖金是与球场的利润挂钩的,所以许多球场都不想举办比赛。武汉三年以来才举办一场比赛其中就有一部分是这个原因。”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总裁潘仲光(微博)说,“当球手们在温州提出打球费用的问题来,球场经理听了都很心酸。可是我们在召开会议讨论的时候,一个副总裁说既然我们一年2000万都拿了出来,也不差再赞助这一笔钱,所以最后一致通过,在武汉挑战赛免掉球手们的午餐费。”潘仲光和东方集团2004年开始赞助女子比赛,现在每年赞助在女子赛事上的投入是2000万元,今年赞助的比赛有7场。

  除了东方集团之外,赞助女子比赛的赞助商鲜少有,除了现代汽车一家品牌企业外,只有曹妃甸、苏州太湖以及人济三家高尔夫球场。

  女子职业选手自身缺乏赞助商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由于女子球员和赛事整体缺乏关注,能有幸得到赞助商赞助的女球员少之又少。而有赞助商为后盾,球员们的日子也会好过很多,像陕西球员田红(微博)有利君沙集团赞助,解决了后顾之忧,今年全心全意在赛场征战,已经拿下了职业首冠。

  更多的球员因为缺乏赞助商,单靠赛事奖金无法维系正常的生活,所以选择了边教球边打球。

  在上海练球的梁晓迪(微博),9月初到北京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两轮比赛之后未能晋级,第二天一大早,她凌晨4点半起床赶早班飞机飞回上海,为的是赶回去教球。“这个周末还可以上几节课,比赛时可以吃点好吃的……”梁晓迪在微博上说得很坦诚很乐观,却看得人辛酸。

  和梁晓迪同在上海练球的陆美萍(微博)很感慨:晓迪走了,赶一大早的飞机回上海,她说下午还约了学生,和她说了再见并祝她一路平安,自己也睡不着了,感觉酸酸的,我们球员的日子真的很辛苦!每当不晋级时只能默默地收拾行囊,收起失落,准备下场比赛。没关系我们再努力,风雨过后见彩虹,下周再一起努力。

  女子职业球员的生存困境问题浮出水面之后,中高协副主席王延梅也表示:“这一个赛季结束之后,我们会坐下来讨论如何扶持中国女子球员的问题。”希望有些成效吧!

  (楚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Clpga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