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满贯赛没有终点的到达 布拉德利不可承受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6:08  高球志
布拉德利捧杯布拉德利捧杯

  夜幕降临,新泽西州的圣约翰大学门口,走出来一帮年轻人。与那些同龄的孩子们一样,他们在思考着夜晚生活将如何消磨:啤酒、球赛,还是大家一起回到宿舍聊到睡意袭来。他们来自美国不同的州,唯一相同的标签是高尔夫,正如美国绝大多数的大学一样,这些二十来岁的大男孩们来自圣约翰大学高尔夫校队。打球,上学,偶尔也会聊一聊新英格兰四分卫汤姆·布拉迪,那是很多人的偶像,虽然他们和汤姆同样从事着体育运动,但孩子们总喜欢把自己作为那些英雄们的粉丝。

  不久以后的一天,这帮孩子们中的一人接到了偶像汤姆-布拉迪的短信,除此之外,还有名宿大白鲨诺曼远隔千里的电话,一切如梦境一样,让他激动的溢于言表。他曾经的队友们,也因此“沾光”,美美的享受了顿大餐。对他来说,一切都变得与众不同了。

  这个大男孩的名字叫基冈-布拉德利。至于他为何得到汤姆-布拉迪和格雷格-诺曼的垂青,刚刚结束的PGA锦标赛就是缘由。这种童话故事般的桥段也成为2011赛季最无聊,却又最完美的高尔夫话题。很多媒体都喜欢把这场胜利冠以太多意义:黑马当道、美国未来之星、最次也感谢他帮助美国避免了本赛季四大赛颗粒无收的尴尬。但对于刚刚二十出头的布拉德利来说,他还来不及考虑那些个意义,大满贯赛冠军和144万美元的奖金就足够了。

  这就是2011赛季四大赛结束时,高尔夫留给我们的谢幕演出,台前的150多人与幕后的成千上万参与者共同成就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笑傲江湖的传奇。但更多的观众认为:布拉德利成为美国高尔夫真命天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只是在恰当的时候拿了一场恰当的冠军,用自己超常的表现赢了超难的球场。他不太可能成为美国的“麦克罗伊”,或许只能成为下一个扎克-约翰逊、下一个伊梅尔曼,下一个卢卡斯-格罗乌尔、下一个麦克-坎贝尔、下一个超值的冠军拥有者。

  不可承受之重

  谢天谢地谢布拉德利,如果没有他,恐怕今年的四大赛,美国人真的要面临四大皆空的命运。当杜夫纳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的时候,整个美国都寄希望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将能帮他们挽回最后的尊严。好在布拉德利顶住了压力,这个喜欢把“酷”作为最佳形容词的小伙子,殊不知自己手中的球杆就像手术针,正在帮本土前辈们缝合他们无法接受的滴血伤口,好在布拉德利做到了,并且用了最少的“针线”。

  就在美国人像对待英雄那样去欢呼这个新科冠军时,世界却因此而偷笑了。

  这究竟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恐怕还需要时间去检验。但对山姆大叔来说,这的的确确是最难熬的一个时代。甚至连对手都没有想到,他们急速滑落的如此之快,还没有从后老虎时代走出,就在奋起的路上遭遇滑铁卢。

  去年四大赛有米克尔森身披绿夹克,再往前有辛克英国公开赛夺魁,再往前数是泰格-伍兹多利松的气壮山河,甚至就连老将的风头也被汤姆-沃森抢走。一时间,美国高球的实力在世界首屈一指,在这个全球高尔夫最发达的国家里,涌现出世界上最顶级的高尔夫球员,真是完美的结合。而且,四大赛中有三场在美国本土举办,这种天时地利人和,让美国球员习惯已成自然。

  但只是因为一个泰格·伍兹绯闻,弄的整个美国高尔夫如同得了流感。前段时间,伍兹因伤暂别赛场,其间很多媒体对此也进行过反思讨论,这也是一向自大的他们鲜有的谦虚。其实即使是泰格·伍兹没出事,美国高尔夫也不可避免会出现断档现象。在泰格-伍兹全盛时代,世界积分前十的球员中,虽然美国本土球员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但不难发现,这些人中大多年近四十,都是多年来美国高尔夫的标志人物。最重要的是,最近几年,美国高坛就没出几个像样的巨星,有人会说金河珍、里奇-福勒、达斯汀-约翰逊、甚至会拉出今年PGA锦标赛的冠军布拉德利。但这些个球员比起同时代欧洲球员麦克罗伊,曼纳瑟罗,实在是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美巡赛年轻的一代美巡赛年轻的一代
2009—2011四大赛美国球员最好成绩一览
2009赛季
赛事 冠军(国籍) 表现最好的美国球员 名次
美国名人赛 卡布雷拉(阿根廷) 查得-坎佩尔  肯尼-佩利 T2
美国公开赛 卢卡斯-格罗乌尔(美国)
英国公开赛 辛克(美国)
PGA锦标赛 梁容银(韩国) 老虎-伍兹 2
2010赛季
赛事 冠军(国籍) 表现最好的美国球员 名次
美国名人赛 米克尔森(美国)
美国公开赛 麦克道威尔(北爱尔兰) 米克尔森  老虎-伍兹 T4
英国公开赛 路易-乌修仁(南非) 尼克-沃特尼 T7
PGA锦标赛 马丁-凯梅尔(德国) 巴布·沃森 2
2011赛季
赛事 冠军(国籍) 表现最好的美国球员 名次
美国名人赛 舒瓦特泽尔(南非) 老虎·伍兹 T4
美国公开赛 麦克罗伊(北爱尔兰) 罗伯特-盖瑞古斯  凯文-坎佩尔 T3
英国公开赛 达伦-克拉克(北爱尔兰) 达斯汀-约翰逊   米克尔森 T2
PGA锦标赛 基冈-布拉德利(美国)

  单单从最近三年的冠军分配中,不难发现,全部的12座大满贯奖杯中,美国球员拿走了其中四座,占比例的三分之一,也是获得冠军最多的国家。不仅如此,即使是没有获得冠军,当场比赛表现最好的美国球员也大多排在前三。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有夺冠的八场比赛中,依靠老将领衔本土球员的赛事有五场,而今年的美国公开赛,两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罗伯特-盖瑞古斯和凯文-坎佩尔成了救世主,帮助美国人保住了前三的位置。2011赛季的四场比赛,尽管有无数人怀疑泰格-伍兹的实力,但作为最近一次美国全盛时期的代表人物,他在四大赛上的表现仍旧让人称道,而北爱尔兰球员背靠背夺冠的那两场比赛,他都因伤未能出战。

  或许沃特尼、巴巴-沃森以及达斯汀-约翰逊的表现足够抢眼,但四大赛不相信第二。正如今年大放异彩的麦克罗伊,其实他在过去几年的四大赛中,每场都有不错表现,多次有机会问鼎冠军。但只要是没有夺冠,他离人们的期待就总是差了那么一点,对于顶级球员来说,他们宁愿用一座大满贯奖杯来换取无数场常规赛的精彩发挥。不过,这个和PGA锦标赛上基冈·布拉德利的幸运捧杯,不是一个意思。

  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美国人将很快花去过去许多年来积攒的冠军气场,毕竟如今冲在前面的美国球员要么是耳熟能详的大众脸,要么就是默默无闻的普通球员,那些近几年被寄予厚望的新星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冲锋陷阵。

  下个赛季,泰格·伍兹的状态能否回来甚至连他自己的都不能确信,至于福勒、沃森等人的表现也让人不能放心。面对着国际球员的不断蚕食,总不能指望再次出现布拉德利这样的救火队员为美国球员挽回最后的颜面,尽管他已经赢过两场比赛的胜利。

  就在很多人试图忘记那些遗失的美好,忘掉泰格·伍兹曾经为美国带来无数辉煌的时候。总统杯美国队长卡波斯最近又节外生枝,将手中总统杯的外卡给了泰格-伍兹,这一举动几乎是遭到了除泰格-伍兹以外所有人的反对,媒体们甚至开始怀念科里-帕文,对美国此次澳洲之行也充满了担忧。伍兹状态不好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更重要的是,问题的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卡波斯与伍兹私交甚好,最后时刻顶住压力选择他入队,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但他的用心良苦同样感人:对于一个巨星球员,本赛季四场大赛,两场缺席,一场被淘汰,这已经是最大的打击,如果能在总统杯上绝地反击,不仅有助于缓解他目前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他找回自信,重新回到过去的节奏中。卡波斯作为美国老将,他深知泰格·伍兹对于美国高尔夫意味着什么。

  这或许就是如今很多美国人心中欲罢不能的心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高尔夫就是泰格-伍兹,他就是美国高尔夫唯一的形象,即使有一天偶像的影响力急速减弱,依然还会有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对于卡波斯来说,他是在拿美国偶像和对手应战,泰格-伍兹能有勇气接过这张入场券实在是勇气可嘉。对于他来说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

  可问题是,即使是他真能帮助美国拿下总统杯,以至于在下赛季的各项赛事中表现出色。后老虎时代的问题就真能解决吗?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高球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