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ONMA球杆制作物语 涂饰的故事之偷师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1:50  新浪体育官方微博
涂饰的故事之偷师涂饰的故事之偷师

  新浪体育讯 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对用木材制造的木杆杆头的那个年代有多大认识? 在一些年轻球手还没来到这个世界之前, 本间高尔夫已经开始利用柿木制造出艺术品般的球杆, 并且令它成为许多球手垂涎之物。

  从70年代至80年代,在喜欢打高尔夫球的商人之间流传着一句话:“差点超越了30的, 便要用HONMA球杆。”本间优越的技术吸引了有很多活跃于国内外的职业球手到本间位于神奈川县鹤见的高尔夫球工厂参观。

  那个时候没有球杆设计图, 也没模型, 要造出一个杆头的形状, 只能依赖技师的感觉和技术。公司的经营者站在技师们的旁边说出杆头的形状应该要如何, 他们便一边咀嚼经营者的话, 一边凭自己的技术、经验和感觉去切削杆头。假如制成品能够达到经营者的要求的话, 它便成为第一号产品,拿去给其它技师作为样本。而这位技师则被称为“工匠巨人”, 制造了“本间的外形”的技师。

  那些专业的技师简直就是新人的幸运星, 他们被称为“138”。

  在1981年的春天, 有20名新员工, 他们为了学习柿木球杆的制造过程, 踏进了鹤见工厂。当时并没有任何的工作手册或指导,因工厂的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有人有时间去指导他们,他们大多时候只能靠自己观摩和摸索。为他们编排的课程, 只是要他们默默地看着前辈工作。

  当时的其中一个实习生说:“虽然说是实习, 但其实是偷师。”

  在工厂, 被油浸透而硬固后还要等5年才可以使用的柿木块堆积如山, 当时的技师要将那些坚硬的柿木块削成杆头的形状。实习生拿着前辈造出来的杆头, 认真地观察一番, 接着用钳把杆头固定后, 开始尝试切削。他们因为太过紧张, 导致手震, 又或者是用力过度, 浪费了不知多少个杆头。如果把那些浪费掉的杆头堆在一起, 就像一座小山那样高。而当他们以为削出一个很好的杆头, 拿给前辈检查的时候, 却受到当头棒喝:“跟本不可以拿去卖!”他们只好更加勤奋的继续练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HONMA高尔夫专题 

更多关于 Honm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