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对球员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13:59  南方都市报
布拉德利捧杯布拉德利捧杯

  连续13场大满贯赛被13位不同的球手赢得。对球员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乌修仁可以赢,舒瓦泽尔可以赢,克拉克在43岁时过了把瘾,现在连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的基根·布拉德利都放了个卫星———他在8月15日拿下了美国PGA锦标赛冠军。

  城头变幻大王旗,这就是男子职业高坛的现状。

  还没有多少人愿意提及“后伍兹时代”,毕竟伍兹还在打球,还“只”有36岁。他放弃了两场大满贯赛,养了3个月的伤,任由自己的世界排名一路下滑到20名开外。但他的这次复出没有任何亮点———在关注的目光和殷切希望下,以两轮77-73杆早早结束了自己的亚特兰大之旅。这是他职业生涯第3次在大满贯赛中遭到淘汰,PG A锦标赛的第一次。

  从光芒笼罩神一般的伍兹到如今群龙无首的战国时代,一年多里如此巨大的落差,让人沮丧和失落。

  布拉德利的夺冠,意味着,这样的情况上一次出现还是在上个世纪。当时从1994年的PG A锦标赛到1998年的美国公开赛,15场大满贯赛诞生了15个不同的冠军。不过那些冠军的名字包括了法尔多、埃尔斯、本·克伦肖和日后统治高坛的伍兹,而如今的13个冠军里,有10位是赢得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其中半数以上的人,也许都再见不到自己的第2座大满贯奖杯。今年PG A锦标赛领先榜上,充斥着一众世界排名百位开外,甚至连美巡赛冠军都没有赢过的球手。

  “我不知道哪种情况更好,”英格兰球手唐纳德说。作为现任世界第一,他甚至没有赢得过大满贯。“也许我更愿意看到有那么一个人更出色些。我想这会给这项运动带来更多的关注。毕竟球迷更喜欢英雄,喜欢他们可以为之欢呼的人,而伍兹明显是这样的人。”

  美联社有一句评论则甚为精辟,“或许这体现了高尔夫运动的人才深度,却不是一件好事。”而布拉德利在赛后也不客气,“我们这些新人都很出色。对于那些老冠军们来说,赢得比赛不再是那么容易了。美巡赛的水很深。”

  在这13个大满贯冠军里,最有未来王者之相的是曾经登上过世界第一的德国人凯梅尔和来自北爱尔兰的麦克罗伊。但前者今年“仅”赢得一项冠军,四项大满贯赛有两场被淘汰,没有一场进入前10,而后者在以绝对优势赢得美国公开赛后,也没能继续这样的强势。麦克罗伊这样总结自己今年的四场大满贯:“拿到一个冠军是很好的结果。但其他三场比赛我都没有进入前10名。奥古斯塔和英国公开赛我都是有机会的,英国公开赛的周六让我损失惨重。”而PG A锦标赛,他由于手腕受伤早早打起了酱油,最终仅获得第66名。不过在媒体看来,22岁的麦克罗伊问题远远超出了手腕的伤势。“现在把他称作下一个老虎还有点为时过早。”美联社说。他在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后明显放缓了脚步,只参加了三场非打不可的大比赛和家乡的爱尔兰公开赛,玩了玩自己喜欢的跑车,据说还和网球女星沃兹尼亚奇谈上了对象。

  这注定是一个和老虎完全不同的巨星———如果麦克罗伊就是那下一个的话。希望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对高尔夫来说,这几乎是个最坏的时代。我们从未如此迫切地需要一个偶像,无论他叫伍兹或是别的什么人。

  盯人

  伍兹事实证明,只有身体健康的老虎还是远不足以重新主宰世界。他可以在前5洞抓下3只小鸟,却也能如业余球手般吃下十数个柏忌与双柏忌。无论是第一轮的77杆,还是被淘汰的结局,都是他在PGA锦标赛上的最差成绩。

  梁文冲在这个时候打出和伍兹一样的杆数,时间明显有点不对。就在今年初,去年表现出色的梁文冲还有机会冲击世界前50,但如今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到第167位。他本赛季迄今全世界范围征战13场,没有一个前10名,近五场比赛有四场被淘汰。33岁的梁文冲正在经历2009年后的又一个低谷期。

  贾森·杜夫纳他36岁了,连美巡冠军都没赢过。本来他可以跑一次精彩的龙套,最终却是以一种崩盘输球的方式让世界记住了他。在一场大满贯赛还有4洞待打时领先4杆,哥们,你说你下次遇到这样的好事情会是什么时候呢?

  关键词

  长推杆这一周的电视直播里,球手手中的推杆明显变长了。布拉德利为使用长推杆的选手迎来了大满贯冠军的突破,而54洞领先者布兰登·斯蒂尔用的推杆甚至比他还长。别忘了还有斯科特和加西亚,他们用上长推杆,成为大牌球员里最终成绩还算体面的两位。

  短打者总长度7467码,标准杆只有70杆的亚特兰大竞技俱乐部看来只是纸老虎。从杜夫纳到大卫·汤姆斯,再到上世纪80年代就活跃在职业赛场的斯科特·维普兰克,他们都很好地证明了开球不远不等于劣势。实际上,和绝大部分大满贯场地不同,考虑到亚特兰大竞技俱乐部的无数个狗腿弯和球道沙坑,在这里开球距离远不见得是帮助,很可能是阻碍。

    (田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