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庆礼:社会对高尔夫有偏见 变国球妖魔言论或止

  □ 张顺亭

  中国大运会高尔夫球队主教练宋庆礼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脾气随和,性格直率,特别敢说。他大约是个不能在体制内过活的人,有全凭本事吃饭,潇洒如风来去的样子。

  宋庆礼是一个对高尔夫赞不绝口的人,对社会妖魔化高尔夫感到不快,他能举出十几个例子来证明高尔夫有诸多益处,言辞铿锵,让人觉得极有道理。但是,他毕竟是业内人,难免让人觉得有“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意思,王婆卖瓜,有说自己的瓜不好的吗?

  不过,他的话有些也能得到印证。很多人说高尔夫是贵族运动,但如今一两百元打场球的地方也有,价格如同看场引进大片,宋庆礼将这形象地比喻为吃饭还分鱼翅和大排档,有钱吃鱼翅泡饭,少钱吃青菜豆腐,愣要说吃饭就是吃鱼翅,这就是妖魔化。

  我参加过海南的一个高尔夫论坛,在那里眼见不产粮不长草的荒滩变成风景如画的高尔夫球场,附近农民进场务工,倒也是一番利国利民的景象。

  冯小刚是个喜欢打球,喜欢骂架,喜欢说实话的人,他说大家都别装孙子,20年前中国都是穷人,这话大致不错。他又说,中国现在有好多人仇富,人家打拼了多年才致富,“凭什么你一棵小嫩葱上来就要和我们一样?”话糙理不糙,社会本该要敬慕成功人士,谁富算谁有本事,仇富确实没有道理。对高尔夫的外界评价一直模糊不清,当与此情绪有莫大关系。

  高尔夫原本无非一项运动,但偏偏它和当下最敏感的社会情绪联系在一起。中国为富不仁、贪墨不法的人容易和高尔夫沾边,普通老百姓对高尔夫根深蒂固的成见,来自于这原本和高尔夫运动无关的社会现实。

  国家对乱建违建高尔夫球场的治理,与高尔夫业界对高尔夫推广的强烈愿望是一对矛盾,各有各的道理但各有各的轻重缓急。我想说的是,仇富本不应该,但如今民生为大,在猪肉价格飞涨的年代,关注吃饭的人比关注打球的人多得多。希望中产阶级层面有一天能扩大到人人打高尔夫如打乒乓球的程度,届时高尔夫妖魔化言论自然会停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