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峰:球场反常态专坑大牌 坚信“病”虎还会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22:07  新浪体育
伍兹伍兹

  新浪体育讯 8月13日北京消息:第93届美国PGA锦标赛第二轮结束,基根-布拉德利与詹森-杜夫纳双双打出64杆,两人以135杆,低于标准杆5杆领先比赛。前世界第一泰格-伍兹与中国球员梁文冲都遗憾无缘周末比赛。赛后,新浪高尔夫特邀球评李峰(老小子微博)对比赛点评如下:

  球场反常态:专坑大牌

  昨天,第一轮结束后,我就预感今天伍兹会放手一搏。首轮打出77杆,这个成绩让他陷入绝境,为了晋级只能是背水一战。从他的前几洞看,老虎的挥杆依然没有找到感觉。但从他的神态和击球前的准备充分程度来看,老虎的确投入了极大的专注去认真应对每一杆。

  比赛现场,老虎这一组仍旧是观众热点,沿途球迷们甚至去轻拍老虎的肩背,表示对他的支持和鼓励。预先估计晋级线应该在高标准杆4杆,事实证明,两轮后晋级线也正是高于标准杆4杆。我在新浪微博里提到:只要老虎稳住,把握好几个拿杆洞,晋级应该还是有戏。在当时看来,尽管老虎首轮打出高于标准杆7杆的77杆。但是,以老虎的底子再加上努力专注,他应该可以打出一轮红字而回到竞争阵容里来。可是,为了打出低杆晋级的老虎太过焦灼了,他最终还是玩不过这个球场,两轮打出150杆出局了!

  经过改造,这个球场有点“反常态”。估计最后在这里夺冠的人不会是攻击型选手。这个球场的设计,很容易扼杀激情球员进攻的热情,而更适合平稳度过的选手。对于满足于标准杆左右成绩的选手,他们认为失误是很正常的,没有太高的奢望,从而在心态上能接受失误出现。他们会认真应对每一杆,心理上也不会因为一两洞的失误而懊恼着急。这种平和的心态,对他们很有帮助,而让他们意外的是,竭力保守打出的这个成绩才真正是得以攀上领先的法宝。

  谁玩激情搏侥幸,谁就会死得很难看。这个球场,可以说是有难度却难说够合理。其改造的设计理念就是:颠覆球员正常思维,一句话,专坑大牌!对于这个球场,不只是伍兹玩不起,很多大牌球手也玩不起。常年征战美巡赛、有丰富大赛经验的大牌球手,他们习惯性的思维,用在这个球场不会有好结果。他们对自己的技术太自信,这样反而容易打出大失误。很多大牌球员吞下双柏忌,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前两轮的成绩榜前列,鲜见大牌球员脸孔也就属此理。

  另外,老虎和大牌们普遍打不好,这和亚特兰大竞技俱乐部球场的用草特别也有关。一般大赛的球场果岭草都是本特草或者老鹰草,而这里使用的是百慕大草。这种草茎相对很粗硬,剪短之后就象人的剃须后第二天长出的须根一样茬刺,球在上面滚过时,草纹很容易把球顶向一边。很多常打大赛的球员,很难适应这种果岭推杆。伍兹打不好,跟这个球场草也有一定关系。一直以来,老虎就很少选择果岭不是本特草的球场参赛。这个场子改用了百慕大草,不仅是老虎,甚至于习惯打大赛的大牌们也不会习惯。不过,老虎昨天77杆这杆数已决定他今天的强拚。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有攻击获得低杆,他才有晋级的机会。可偏偏这球场对进攻型球员,又特有极大的惩罚性。所以伍兹力拼之下,打出这个成绩也是理所当然。

  伍兹复出不合时宜 坚信“病”虎会回来

  就个人观点来看,伍兹的几次复出,都有点不合时宜。以前,只要伍兹参赛,其他球员都战战兢兢,与他同组都会有巨大压力。而这几次,他都在没有完全恢复好的情况下复出,这不但不能展现他在巅峰时刻的技术状态,而且,屡屡交出低级的记分卡。这使得很多球员已经不再惧怕,面对他,球员们都不再缺乏自信。而这也正是人们担心的,伍兹还能不能再傲视群雄的原因。 

  有球迷在看到老虎的表现后担忧起来:冥冥感觉老虎今后不妙了。是不是这样就可以认为伍兹不行了?在我看来,这其实不然。老虎今年不过35岁,不论是体魄还是思维能力,他都处在正当年。从他晋级无望却仍竭尽全力去完成比赛的态度来看,我相信,老虎会回来的。

  在11、12洞,老虎连续两洞遭遇了双柏忌。我知道老虎这场球是真玩完了!但是,我更加关注他的表现了。因为,如果老虎击出坏杆之后态度出现懒散,那可就很有可能回不到从前的危险,这才最可怕!对于老虎在改造挥杆阶段打出坏杆,我心里早有准备,不过真正令人担心的还是他的态度。还好,在剩下的几个洞里,老虎仍旧显示了认真的状态。至于他在最后一洞,面对困难球位仍选择强攻后击球下水那杆,也只是老虎明知晋级无望后的表演尝试而已,这无关比赛态度。球迷们也对老虎的不放弃给予了很多赞评。老虎怎么失误,或者打法错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对高尔夫的尊重不丢。

  尽管年轻一代层出不穷,但是,我对老虎充满信心。原因很简单:首先,后辈中还没有一个具备老虎当年鼎盛时的综合能力,再者,也没有谁已经展现岀超越老虎当年打出的战绩。这表明不是现在别人强,只是老虎"病了"而已。然而,对于目前老虎的状态,个人认为他应该正视世界高坛格局的现状,狠下功夫。第一,切实找到一种牢固而实用的挥杆模式;第二,将专注力巩固加强回来。如果他仍象前一段表现出来的,改变自己的天性和作派去迎合媒体和广众,必将分心,从而彻底毁掉自己。

  周末后两轮比赛 好玩是亮点

  对于其他球员,这里不多说了。谈他们,也只能说是他们在这一场比赛中表现如何,这不能说明球员自身的实际水平。若仅仅凭借一两轮,就来评价他们的水平,很难做到公平和正确。伍兹、梁文冲被淘汰了,出现在领先榜上的又多是脸孔较陌生的球员。所以,后两轮在这个球场上演的比赛,应该只能说是好玩而不是好看。

  尽管球场反常态,加强进攻佷可能受到惩罚,但在后两天的比赛中,平时水平较高的大牌球员,一定不会放弃进攻反击的机会。当然,有些可能会成功打上去,而有些可能会跟老虎一样沉没了。根据球场的特点,球员们很难像在其他大赛中一样,大展精湛球技,呈现精彩表演,这就属于不够好看。但是,这一定很好玩!看到大牌球员玩命进攻出现失误,也算难得;或者冒险之下的成功闯关,看起来就更是好玩,再刺激不过了。

  (李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PGA锦标赛专题   李峰专栏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