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树豪生前要求后事从简 下周举行简单告别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2日,中国高尔夫界传出一条让人意外的消息:全球第一大高尔夫球会观澜湖的创始人朱树豪,已于10日在香港去世。

  12日,一位观澜湖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透露,朱树豪生前要求后事从简,不设治丧,不发布讣告,仅将在下周举行一个简单的告别会。

  作为中国高尔夫界的重量级人物,朱树豪的去世在圈内引发了不小震动。但这也并非没有预兆,2008年之后,关于朱树豪的健康问题,外界一直都有传闻。

  除了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董事长,朱树豪的其它身份还包括,香港骏豪集团主席、国普集团主席,并兼中国网球协会、中国排球协会、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及中国自行车协会顾问。

  在中华两岸高尔夫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民隆看来,朱树豪是一个“侵略型的企业家”,敢于下赌注。

  从1978年开始,朱树豪便跨过罗湖桥从香港来到珠三角,开始两地之间的贸易生意,上世纪80年代其曾投资兴办纸品包装企业。1992年邓小平南巡,珠三角成为中国外商最密集的区域,当时高尔夫产业还属于新兴产业,早先在国外投资有高尔夫球会的朱树豪灵敏地嗅到商机。

  也是在1992年,朱树豪相中了深圳东莞一片跨界荒地,开始投资兴建高尔夫球场。“最开始我爸带我们冒雨从香港开了4个小时车才到这里,观澜镇在当时深圳18个镇中属于最贫穷的地区,我到了那对狗肉饭店的广告牌印象最深,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在荒山野岭做这样的投资。”朱树豪长子朱鼎健曾对记者回忆道。

  1994年,观澜湖第一个世界杯球场落成,而至2004年,仅仅十年的时间,观澜湖已经以“特区速度”打造了10个国际锦标级的高尔夫球场。一举超过美国的班赫斯球会,后者8个标准18洞球场,用了整整100年才达到当时的世界第一。2007年,观澜湖全部12个球场建设完毕,同年一举拿下12届高尔夫世界杯举办权。

  在创造世界最大球会的历程中,朱树豪经历了合资伙伴撤资的艰辛,也遭遇了SARS等多次大的困境。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风暴的发生,恰恰是观澜湖深圳项目大发展和海口项目刚开始投入建设的时点,当融资出现问题,骏豪集团当时一度为此犹豫,是继续冒险,还是全身而退。不过,朱树豪最终没有抽身而退。

  在观澜湖落地深圳15年后,朱树豪再出大手笔,在海口羊山地区做第二次项目开发,项目占地面积约2万亩。如今,10个标志型球场和亚洲最大矿温泉已经对外营业,同时规划中的低碳旅游小镇也在紧张施工中。

  知情人士透露,在朱树豪去世之后,长子朱鼎健将成为其接班人,接掌香港骏豪集团和观澜湖。

  事实上,在朱树豪生前,他和两个儿子朱鼎健、朱鼎耀早有明晰分工。朱树豪执掌大的战略方向,不过海口项目开工后,他已开始逐渐退居二线,由长子朱鼎健负责日常经营事务。次子朱鼎耀读高尔夫球专业,则主要负责高尔夫赛事业务等。

  今年6月,朱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自己从小受父亲感染,1995年加入集团就开始受父亲教育,在管理上也将沿袭父亲一贯的作风。16年前,朱鼎健一踏入社会就接手家族企业,但他对富二代的标签很反感。“你问问员工,公司最早上班最晚下班是谁?我们公司八点半上班,很多会议都是八点开。”

  如今,观澜湖失去了朱树豪这个高球界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人物,朱鼎健和他的弟弟将真正一起站到台前。

  而不同时势,也将会造就不同的英雄。“我们这么多年所做的一切都没人做过,的确超越了外国,高尔夫最发达的还是美国和欧洲,但560年的高尔夫历史,还没有出现一个项目像中国观澜湖这个规模,我们每一天都在改写历史。”朱鼎健此前曾对记者称。


分享到:

相关专题:朱树豪在香港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朱树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