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 改善球位、改善站位区域或挥杆区域、打球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4:48  新浪体育微博

  “在球的现状下打球”和“在球场的现状下打球”是高尔夫规则最基本的原则,规则13-1至13-4即是具体规定如何“在现状下打球”。

  规则13-1 总则

  除非是规则中另有规定的情形,否则球员都必须在球的现状下打球。

  所谓“规则中另有规定的情形”,即按规则可以接受补救时(不管要不要罚杆)是可以动球的。例如,不可移动妨碍物的补救、球场异常状况的补救、宣布“不可打”之后的补救等。

  规则13-2 改善球位、改善站位区域或挥杆区域、改善打球线

  球员不得改善:

  ——球的位置或球的现状

  ——预期站位区域或挥杆区域

  ——打球线(包括沿打球线向球洞后方适当延伸的范围)

  ——准备抛球或或放置球的区域

  球员被禁止的行为包括:

  ——用球杆按压地面

  ——移动、弯曲或折断各类生长物或固定物(包括不可移动妨碍物和用来标定界外的物体)

  ——修整地面的不平整状态或在地面上人为制造出不平整状态

  ——移走或向下按压沙子、松散的泥土、已放回原处的草皮

  ——擦除露水、霜或积水

  球员在下述情况下不受处罚:

  ——做击球准备时球杆轻轻着地

  ——在采取正当站位的过程中,移动、弯曲或折断了各类生长物或固定物(包括不可移动妨碍物和用来标定界外的物体)。

  ——在击球或为了击球而向后方挥杆的过程中,移动、弯曲或折断了各类生长物或固定物(包括不可移动妨碍物和用来标定界外的物体),但球员必须是完成了该次击球。

  ——在发球区内消除地面的不平整状态或人为制造出不平整状态,或擦除发球区内的露水、霜、积水。

  ——在果岭上移走沙子、松散的泥土、修理损伤。

  球位于障碍区内时参见规则13-4。

  违反规则13-2的处罚:罚2杆。

  比较常见的违规行为包括:

  (1)用杆头在球位周边使劲压来压去,或做击球准备时在球位后面使劲按压地面。

  (2)在长草或深草中击球前用脚反复踩踏球位周边。

  (3)击球时让球童拉住树枝或顶开深草等。

  (4)在长草中击球前一顿猛挥杆,把球位附近的长草打得七零八落。

  (5)击球前先把叉住了球的藤蔓拉开。

  (6)果岭上推杆前把球放回原位时使劲按压Mark处的地面。

  (7)取除Mark时抹平Mark扎出的小孔(很多球童都有这种违规习惯)。

  另外,关于与规则13-2有关的情形,球友之间有一些平时口口相传的典型误区:

  (1)认为在长草中试挥杆时不能碰到草,否则要罚杆。

  事实上,只要是没有实际改善球位或球的位置和现状、没有改善预期挥杆区域或打球线,在长草中试挥杆碰到生长着的草是不罚杆的。

  (2)认为试挥杆时碰到了树叶、特别是碰掉了树叶必须罚杆。

  事实上,只要没有改善预期的挥杆区域或打球线也不罚杆。

  (3)认为上杆过程中或下杆时打断了树枝必须罚杆。

  事实上,这种情况下,只要是完整地完成了本次击球(没有在挥杆的过程中停下来),也是不罚杆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高尔夫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