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常用规则与释例 与发球台有关的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4:28  新浪体育微博

  3.1 发球区范围

  定义:发球区是一个长方形区域。发球区沿球道方向的深度为两支球杆长度,前沿边界线及两侧宽度以两个发球区标志的外缘为界。

  只有将球全部都置于了发球区以外时,才视为超出法定的发球区范围。

  3.2 在发球区架球

  规则11-1 在发球区架球

  球员在发球区开球时,球必须是位于发球区范围以内。

  在发球区击球时,球员既可以将球直接放在地面上打,也可以将球架起来打;可以对发球区的地面进行平整;可以利用发球区内的凸起物架球,也可以用发球区内的泥土、沙子等自然物体堆起来架球,或者用符合规则要求的球梯架球。

  如果球员用本条规则不允许的其他方式或用不符合规则要求的球梯架球后进行了击球,将被取消资格。

  球员可以站在发球区外打位于发球区以内的球。

  3.3 发球区标志

  规则11-2 发球区标志

  球员不能因认为可能对自己的站位、挥杆区域或打球线造成了妨碍而移动或允许其他人移动发球区标志,否则将因为违反规则13-2(改善预期站位或挥杆区域)而罚2杆。

  为了满足不同差点水平的球友,球场每一个洞都会有好几个发球台(如黑梯、金梯、蓝梯、白梯、红梯等);按照定义,球场上除了本洞发球台、本洞果岭及所有障碍区以外的其他任何地方,都称为“果岭通道”;也就是说,如果是在蓝梯开球,则其他的梯台都属于“果岭通道”,位于其他梯台上的发球区标识属于“可移动妨碍物”,在其影响击球时都可以移走。

  例 李某在蓝梯开球,不小心打一“蛙跳”,球正好停在了红梯上的发球区标识旁边。

  这时候,李某可以在打下一杆前先将红梯上的发球区标志挪开,不违反规则11-2。

  3.4 球从球梯上掉落

  规则11-3 球从球梯上掉落

  非使用状态的球从球梯上掉落,或者在球员做击球准备时将其碰落,不罚杆,重新架球即可;如果对非使用状态的球进行了击球,不管球有没有动都必须计算一杆,但不罚杆。

  在发球台开球时,由于各种原因使球从球梯上掉下来的情况并不少见,处置起来并不一定很简单,得分具体情况。

  (1)在发球台试挥杆或用杆头比划时不小心把球碰落。

  按规则11-3,这种情况不罚杆,把球重新架起来打就是。

  容易造成歧义的是:有时候同组球友会提出来:谁知道你是“试挥杆”还是“击球”(因为如果是“击球”就必须计算一杆)?

  这就需要从“击球”的定义来界定:意在使球运动并向前挥动球杆。这里面的关键在于球友有没有使球运动的“意识”——按高尔夫精神的“诚信”原则,这一点并不难判断。

  (2)在发球台打了一“空杆”(想打球而没有打到球,须计算一杆),再做击球准备时(包括试挥杆、摆动杆头等)不小心把球碰落。

  按照“使用中球”的定义,在发球台对球进行第一次击打后(不管有没有打中球),这个球都已经进入“使用状态”,所以,打了一空杆后,再碰落球梯上的球便属于“(使用中)静止的球被移动”,必须罚1杆,重新架球或直接在原地打,第三杆。

  (3)在上杆或下杆的过程中,球从球梯上掉了下来。

  由于发球台上的球在进行第一次击打之前还没有进入使用状态,所以从球梯上掉下来不罚杆;如果是在杆头触球之前停止了挥杆,则按“击球”的定义不视为一次“击球”;如果是完成了这一次击球,则必须计算一杆(不管有没有击中球)。

  3.5 打发球区以外的球

  规则11-4 打发球区以外的球

  如果球员打了位于发球区范围以外的球,罚2杆,且必须重新将球放回发球区内打球。

  有时候由于不注意,可能会在架球时超过两个发球区标志的外侧连线;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了击球,除了罚2杆重打外,在发球区外打的这一杆并不计算杆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