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中国高坛怪事扎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08:52  南方都市报

  过去的两周,中国高坛有两大盛事:新一届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和“中国高尔夫媒体联盟”相继成立。与其说好事成双,不如说怪事扎堆,因为这两大盛事都很有“中国特色”。

  高尔夫运动员大致有三种截然不同的生活:职业选手是自负盈亏的纯个体户,靠打比赛挣奖金养活自己;参赛没有奖金的业余选手又分两种,占绝大多数的也是个体户,依赖家庭资助或地方高协的支持。极少数入选国家队的选手则享受举国体制,日常训练和参赛都由国家包办。新一届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就混编了过着三种不同生活的选手,其“中国特色”堪称举世无双。更有媒体报道,几乎每个队员都配有一名教练,17名队员有近10名教练,在透露这一消息的某位洋教练看来,这是一个有别于其他国家队的有趣现象。

  对于之前要自掏腰包的个体户业余选手来说,现在吃喝拉撒有人全包当然是件好事。那习惯了有赞助商和经纪人的职业球员呢,“归顺”国家队后是否还能拿着赞助商的钱、穿着赞助商的衣服自由参赛呢,是否可以既享受举国体制的“全包”又到处赚奖金呢?最关键的还是他们在赛场上的身份,到底是职业球员还是国家队队员。如果是前者,就必须履行职业球员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是后者,那一切言行都得听组织的。这个矛盾已经在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出现过,国家队教练阻挠职业球手接受属于国际惯例的媒体采访,这在职业比赛中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国家队尚未正式成立便已如此,那么接下来,阻挠采访应该有更强硬的理由了。

  著名球手张连伟以“名誉队员”的身份入选了新国家队,但他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在着装上出现国家队队服和赞助商衣服的冲突,他将会以赞助商的为准,“可以在衣服上加上国旗,但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抛弃赞助商。”

  和亚运会不同,只有获得足够积分、获得够高排名的职业高尔夫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而且,只有参加世界几大巡回赛的职业选手才有机会获得世界排名积分。但在这份17人的混编国家队名单中,职业球手只有7人,而且除了梁文冲,其余6人都是广州亚运会后才转职业的新人。放眼内地高坛,目前只有梁文冲、吴阿顺、冯珊珊等个位数的中国球手仍在征战高积分的巡回赛,但不久前还对南都记者表示“目标就是奥运会”的吴阿顺和目前女子世界排名最高的内地选手冯珊珊都不在名单之中。更奇怪的是,连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国家队选手都经过了多场比赛的选拔,而以备战奥运会为目标的新一届国家队却省略了这个重要环节。

  一位职业球手认为,这份名单肯定会有争议,国家队应该有选拔机制。这位球手还表示了他的担心:如果这支国家队里的职业球手打不过民间的职业球手,业余球手打不过民间的业余球手,怎么办?

  有媒体在分析为何冯珊珊无缘国家队时称,国家队对有能力打美巡赛的球员来说没有吸引力。冯珊珊的父亲则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个事情我不清楚,你只能去问中高协,或者问她本人。”

  和国家队的成立“怪事成双”的是“中国高尔夫媒体联盟”的成立,该联盟由12家专业媒体发起,旨在“更好地推动和报道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健康全面发展”。据报道,联盟成员达成共识,将自律自强,坚持高尔夫媒体的操守。但据小道消息,这个联盟成立前后的一大议题是抵制某个发展中的赛事,因为该赛事对媒体招呼不周,而且让大众媒体介入过多,导致专业媒体利益受损。这个小道消息,已经得到了该赛事主办方的默认。

  高尔夫进入中国后,就已经附加了不少“中国特色”:打球要坐球车、要有球童伺候、打球成为谈生意联络感情的重要手段、大众媒体鲜有报道……如果高尔夫真的是一项体育运动,那么“中国特色”必将阻挠它的发展。

  南都记者 顾晨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张连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