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德:高尔夫玩的就是“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21:52  新浪体育
贵德球场贵德球场

  新浪体育讯 行业里流传高尔夫草坪是进口的“洋人”,不好侍候。冬天怕冷,夏天怕热,怕天气潮湿,怕干着怕涝着,怕腐霉怕褐斑,病菌还传染……很多人说草坪总监的日子最难过,天天提心吊胆就怕草出事,只要草不出“大事”,一年也就平安渡过了。

  其实,养草是需要从球场设计、建造时就要有对草坪养护专业的人介入,为养草打下坚实的好基础。植草的面积是多少?有没有剪草机无法爬上的坡度?喷灌、排水是怎样设计的?这关乎着养草人的负担有多大?劳力要付出多少?可以问问现在的草坪总监,心里有多少苦是说不出来的?又有多少活是没必要但必须白干的?所以,设计、建造的队伍对草坪养护而言至关重要。

施工中贵德球场7号球道造型施工中贵德球场7号球道造型

  实际上高尔夫草坪就像个调皮的孩子,养草的人只要有耐心,只有朝夕相处对他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才有可能摸顺了他的脾气,拿住了他的口味,到那个时候他不仅乖乖听你的话,还会带给你无穷的乐趣。

  草坪是要玩着养的,没有一大堆必须达到的指标,只有草坪实际的生长情况,说的通俗些就是要玩的转草才能随心所欲的养草。

  春夏交替时一望无际的绿实在太单调,球道边的长草就得让它早点睡过去,省得和球道争水争营养,不合时宜抽了穗开了花却为球道添上了红红黄黄的色彩,打球时风景美得人人称赞。

施工中贵德球场6号“金鱼”果岭造型施工中贵德球场6号“金鱼”果岭造型

  炎热潮湿的北京,球道的草就得饿着,一点气候不适应就要耍脾气那可不成,身体不舒服就只适宜清淡食物,这个时候除了水和一点点杀菌剂其他都不行,明亮的黄色就布满了球道,虽然饥饿可这却是草坪生命力的一种表现方式。

  草坪要健康,就不能依赖肥料和农药,必须让他自己有抵抗力才能茁壮成长,打孔、铺沙、补水、梳草要适时得法,不能偷懒也不能过多。就是偶尔得了病也不能随便用药,硫磺、石灰这些土办法只要掌握得当,即杀菌又不让草有依赖性,更对打球的人负责任,低碳环保的环境谁不喜欢?

  在台湾北方球场,秋冬交替时我从不进行交播,只要掌握好水分,湿润的黄色中参杂的绿会迅速占据整个球场,时时刻刻都在成长的健康草坪带来的是生命的蓬勃,这让打球时更贴近自然会感受到自然的魅力。

施工中贵德球场9号球道造型施工中贵德球场9号球道造型

  什么时候该让长草纠葛,什么时候让果岭快的到“14”,什么时候让打球的人咬着牙瞪着眼,什么时候又能给一个意外奖励……洞杯开到哪,草纹怎么修,是让打球时多两杆还是少两杆,让打球流通率快还是慢,草说了算。所以草是玩出来的,一定要比他高明,要制的他服服帖帖的才行。

  春天来了,北京打球的季节终于又翩然而至,希望越来越多的球场加入到低碳环保的养护行列,用健康的养护方法玩好“草”,为我们提供绿色的打球环境。

  贵德球场简介:18洞球场,全长约7345码。坐落于2200米素有西藏小江南气候的青海省贵德县藏族自治州,是经典的山地球场风格。

  转自:《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