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海金湾总经理王毅:演绎“军人”的高尔夫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1:53  新浪体育
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王毅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王毅

  新浪体育讯 他,15岁参军,22岁担任步兵连连长,24岁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25岁进入北京军事学院深造(现国防大学);

  二十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转业金融系统;

  六年前,接手管理一家经营亏损的球场,激情不减,当年扭亏为盈;

  今天,这家球场已成为业界标杆,

  他就是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王毅。

  4月11日-15日,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将重回故地珠海金湾,正式拉开2011赛季战幕。首战选场在最受职业考试训练青睐、最苏格兰Links风格的球场——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2011希望赛赛季定激烈非凡。开赛在即,记者采访了球会总经理王毅。

  潜心积累水到渠成 再度牵手源于同样的高尔夫赤诚

  距2009年12月希望赛广东站比赛已近一年半,无论是希望赛,还是珠海金湾高尔夫俱乐部都有着长足的发展。

  “希望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培养中国业余球手,尤其是青少年球手,这是个非常好的模式。”说起希望赛,王毅满是肯定:“今年4月,希望赛即将步入第三个赛季,近两年来希望赛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业余球手,并为国家锻造了一批职业球员,为中国高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对于此次再度携手,王毅表示是双方在两年潜心积累发展之后顺势所及的结果,他说:“看中国高球事业的今天,要看选手;看中国高球事业的明天,要看青少年选手!为了培育好我国未来高球事业的好苗子,我们金湾高尔夫甘愿提供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服务。希望赛坚持高尔夫的精神与金湾大力弘扬高尔夫文化的宗旨是一脉相承的,希望赛值得金湾去配合与支持!高球希望之花将在金湾绽放!”

  “一年多来,金湾经过若干次国内大赛的洗礼,以及支持中高协为国家队、青少年、职业球员、国际国内裁判等提供集训考试场地的磨砺,金湾在球场景观上做了一定的调整和改变,球场建设进入新的高度,在赛事组织上也更加成熟。”2010年年初更是获得了中高协同时授予三牌的特殊荣誉。而正如王毅所说,无论是从球场的设计、难度及气候等考验上,金湾是个少有的能打出真实成绩的好球场。

  为备战此次希望赛,俱乐部从2月份便开始相关筹备工作,目前球会草坪护理、果岭打孔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球道护理、沙坑尤其是果岭的恢复都很好,王毅表示:“定会在开赛时,为各地球友呈现珠海金湾完美的果岭品质。”

  大魄力小细节 经营管理上的军事决策指挥力

  众所周知,在王毅加盟之前,金湾高尔夫俱乐部亏损严重,而自从2005年王毅执掌帅印之后,金湾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大逆转,更在国内高尔夫运动界树起一块金字招牌,成为蜚声国际的知名球场。

  全国几百家球会,为何 “金湾”有这样的传奇?王毅回想起几年前“金湾”经营不善、收入困难的情景,他说:“高尔夫球场的经营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这里面蕴含很多辩证哲理,一定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金湾当初因地理位置的原因,为吸引顾客来打球,综合交通、价格、球场品质等多方面因素分析,最终决定以品牌建设、优质服务、品质球场、树立高尔夫文化来打响金湾球场的第一炮的案例。然话虽如此,对于所谓的品牌营销、市场策划等方式或举措,一般的商业精英都深谙此道。王毅最突出的不是他在军旅生涯中积累的综合知识,也不是在金融系统练就的敏锐力,而是他果断的决策指挥力和剑及履及的执行领导力,没有这点再综合的知识和敏锐眼力也无用武之地。难怪负责接待的员工会说:“王总是个很有气魄、很有魅力的人!跟着他不会错!”无独有偶,早在第一次决策,王毅就决定了:要做就做中国最好的球场!

  而这几年,球场突然多出来的野鸭和逐渐长高的绿树,则体现了王毅的“小细节”情怀。刚进入金湾,王毅曾赴日本、美国、非洲等地球场考察,对于日本的生态绿化,尤其的球场环境的营造,美国、非洲等顶级球场设计的精妙,颇为认同。通过善于观察的眼睛,以及自己对高尔夫文化的透彻理解,王毅带领团队植树、改造景观、完善排水系统,并将眼光放到了对业余球员尤其是青少年球手的培养,以及教练的培训上,不断地完善球场硬件、软件设施。“王总做事情很注重细节。”王毅身边的员工介绍说。在他们眼里,军人出身的王毅向来做事雷厉风行,他将部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和“军令如山”的执行力带到了企业管理中。

  如今,金湾球会已经成为国际锦标赛级球场、国内难度数一数二的球场、培育高尔夫球手的摇篮、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考试场地、国家高尔夫球队的集训基地……未来,金湾在走“海岛,温泉,高尔夫”休闲度假旅游路线,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高球事业发展的支持,力争为球员提供一个综合性的挑战平台。

  刚柔并济激情燃烧 亲如“战友”的企业文化

  看过“士兵突击”的人,都会为剧中亲如兄弟的战友情所感动。企业的领导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文化,发展中的金湾球场也不可避免地浸染了军事色彩。

  某青少年比赛前一天,台风肆掠,临海的金湾球场被刮倒了200多棵树,沙石吹得一片狼藉……金湾发动全体员工一起动手,在1天之内很好地完成了场地的恢复工作,照常理这种情况最快也需要3-5天;又一次,俱乐部同时承接两场活动,500人同时晚宴,场地不够,200人的会议室开完会后必须继续用作200人的晚宴场地,金湾团队用15分钟完美地实现了从会议厅到晚宴的转换、布置;服务员不够,草坪部、营销部员工上……这只是日常运营中的两段小插曲。金湾球场之所以成为“金字招牌”,正因为有着这一群能打造神奇的团队,而这亦是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张力的完美体现。

  “围绕共同目标、有原则的朋友。”王毅用这个短语界定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转念发现这与肩负“革命使命”的“战友关系”如出一辙,只是他们的“革命使命”是:大力弘扬高尔夫文化。

  谈及团队的“军事风格”,王毅并没有直接否认,而是说:“成功不是随随便便的,企业管理有时需要军队的文化,团队的这种锻炼,对于团队思想作风、企业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很大。”而实际过程中,金湾球场就是这么做的。在用人上,王毅也采取军队实力择优制,金湾员工说:“王总用人有个特色:打破常规,能者上。”而无论是“新员工培训”、“岗位述职、培训、末位淘汰制”、“针对经营管理中出现问题的培训”,还是定期组织诸如“荔枝节”、“歌咏比赛”、“春节团拜”等员工活动,或一线部门与二线部门之间的联谊互助活动,严格的制度管理与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刚柔相济,塑造了“金湾”这支精锐的团队,从而转化为“金湾”最具威力的竞争力。

  爱上高尔夫 “军旅生活”在生命中的延续

  从王毅对高尔夫理解的透彻度来看,总让人觉得他是个“老球手”,其实他真正接触高尔夫是在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毅与朋友一起购买了某球场的年度会籍,很难想象加盟金湾时,他只有三年球龄。

  问及生活中的爱好,王毅说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游泳,现在独爱高尔夫。据球场员工介绍,王毅每天的生活都是很规律的:每天早上7点钟前,他准时出现在会所开始工作,平时的办公地点就是球场内的各个角落,通过自己的眼睛去发现问题而不是等着听汇报、等结果,这是王毅从走上金湾球会领导岗位时就给自己定下的死规矩;这不是王毅要“做表率”,而是他以前的军旅生活就是这样。如此严谨而规律生活的他,为什么又独爱高尔夫呢?

  管理球场与军队打仗是一个道理,打胜仗要做到知已知彼,同时要有一个最好的做战方法和最严谨的管理手段,才能做到最好的团队协调。王毅微微笑着说:“高尔夫强调的‘自律、挑战、严谨、诚实’,这与军队要求是一致的;军人作战,牵涉到‘精神、意志、勇气、装备(枪炮)、天文、地形、武器的射程’方方面面的协作,这和打高尔夫也是相似的;军队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打高尔夫一样要经历不同的气候变化下不同的困难、经历各种挑战,才能在比赛时发挥真实水平。”

  现在只要有空,每天下场打球已经成为王毅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其中去发现、进而改善球场的各种细节变化,于他而言也其乐无穷。他说:“用高尔夫文化(军队文化)管理团队,做好人,才能做好事。”

  做人做事如此,怎能不传奇?相信金湾在这种文化的带领下,必将成为“连外国人都要竖起‘大拇指’、拍手称绝的顶级球场!”

  (同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希望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