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公开赛特写 麓山国际俱乐部收藏世界的精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4:17  新浪体育
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于今年2月正式宣布承办第17届VOLVO中国公开赛,成为中国第8个举办VOLVO中国公开赛的高尔夫球场。在这里,等待世界各地顶尖高球选手的不仅仅是高达2000万人民币(约300万美元)的巨额总奖金,还将是一场龙争虎斗的激烈角逐。

  创新先行 打造国际社区

  2004年VOLVO中国公开赛加入欧巡赛时,今年的举办场地——麓山乡村俱乐部历时四年的建造期刚刚过半。如今,这片位于成都郊区曾经的荒地,已变身为一流的高尔夫球场和国际化社区。

  麓山球场于2003年开始建设,于2007年投入营运,整个项目由美国高尔夫球场建筑师协会会员、美国景观建筑协会会员马克·霍林格和美国JMP高尔夫设计集团负责。这家位于北美加利福尼亚,拥有60年设计经验的公司一直致力于在本土和亚洲,尤其在中国建造顶尖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人们需求的高尔夫球场。

  设计师马克·霍林格解释说:“由于我们先前参与了另一个在中国南部非常成功的高尔夫和住宅开发的综合项目,也因此被麓山球场的业主选中。”他补充说,“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的业主方迫切希望有所创新,他们很有胆识,向我们征询高尔夫专业方面的建议,共同探讨在成都开发高尔夫运动的潜力。”

  一路走来,麓山国际社区的建造曾面临了各种挑战。“一开始,我们对要着手开始的工作感到茫然,现有的条件与我的总体设想相差甚远,可以说我们接下了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霍林格接着说道,“好在与我们共事的麓山业主方非常睿智,他们思维开阔,并前往世界各地参观和调研相似的项目,从中吸取精华。 事实证明,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并不断突破创新,这在当时的中国都是鲜有人尝试的。”

  独特设计  回归自然之美

  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的求新求变。从传统农业聚集地发展成为如今现代繁华中心城市,这座拥有约1200万人口的城市在中国日报“最想居住的城市”评选中排名第四位。

  “麓山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基本理念就是在自然中打造人们喜爱的空间,这就宛如创作‘人在画中游’的情境。”马克·霍林格继续补充说,“麓山球场最初的目的是想将一直不曾被重视的城郊闲置用地进行开发,并将其改造成为成都高档高尔夫球场及住宅区的典范。其最初的焦点是为住户和会员提供非凡的高尔夫体验。”

  通过整体策划团队和住宅建筑及景观顾问的通力合作,麓山最终定位成为高端人群生活方式的社区。这既不是由高尔夫球场所致,也不是由住宅或大量的开放式空间所决定,而是所有的天时、地利、人和共同铸就了今天的麓山。就如同麓山一直所宣扬的“收藏世界的精华”,这将是一处世外桃源。

  “麓山球场的设计很美也很大气,我们一直在很用心地去建造和经营这个球场。其实从一开始的筹建阶段,我们就有承办职业比赛的想法,并要求设计师以一个职业球场的标准来打造麓山球场。同时,这个球场本身也给了设计师很大的空间,设计师对作品的最后呈现也非常满意。”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方楚文表示。

  然而麓山的这种平衡之美并不是唾手可得,它是经过了大量的研究、勘测和设计而得来的,马克·霍林格解释说,“为了确保住宅区域和高尔夫球场之间相得益彰的美感,我们在设计上特别留出至少8米的距离以保持平衡。此外我们至少动用了150万立方米的空间来制造众多独特的景致,在我们种植的数千棵树木和灌木丛中,每一棵植物,从最开始构想、到种植再到修剪都是经过缜密研究和思考的。”

  尽管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平原非常适合农业的发展,但是从高尔夫球场的角度来看,成都的气候的确带来了些许问题。马克·霍林格和麓山的草坪管理团队依据成都的气象资料,全场选用冷季型草,但在咨询当地专业人士后,最终选择冷暖季型搭配组合,以适应成都四季变化明显、缺乏阳光、阴冷潮湿的特点,果岭选用pennA1和pennA4混播,发球台用早熟禾及黑麦草混播,同时在平坦的球道和深草区我们使用热季Salem Paspalum,并在秋季交播黑麦草。

  大师之作 冠军青睐有加 

  “如今在许多知名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中,已经很少有人亲自周游世界做实地考察。他们中很多人仅仅是授权冠名,有时甚至雇佣其他专业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完成工作。” 马克·霍林格对于自己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成就深感到自豪。“为了完成大量的设计工作,过去的二十年,我每年有超过100天的时间在中国各地旅行考察。作为一个在亚洲的高尔夫球场建筑师,如果你坚持高品质的设计,就必须亲临现场,在场地付出大量的时间,保证设计的完整性和独特性。”

  经过四年的运作,麓山球场已经足够成熟。在这里曾先后举办了“2008/2009中巡赛·麓山高尔夫锦标赛”和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2010同一亚洲·成都麓山公开赛”。获得麓山公开赛冠军的中国选手梁文冲说 “我很喜欢麓山高尔夫球场,不仅仅因为我去年在那里获得了第一名。”他解释说:“球场本身的设计很有挑战性,这使得比赛中的竞争尤为艰难,但同时也很公平。打出好球就会得到奖励,一旦失误就不得不受到惩罚。比赛中有时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时又不乏即兴灵感,这样的比赛很有挑战性,但也很有趣。”

  提到本届VOLVO中国公开赛的筹备工作,球场总经理方楚文说:“麓山自从07年试营业开始,从场地到会所再到员工,始终给予高标准严要求。可以说无论什么时间,我们都是有信心承办这样一场高尔夫盛事。对今年的VOLVO中国公开赛,我们之前有充分的时间做准备。正如一个月之前来考察场地的欧巡赛以及同一亚洲的赛事总监所说,‘我们认为就算比赛现在开始,在麓山也是可行的。’这句话在肯定麓山各方面准备工作的同时,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将这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办得更出色。”

  峰回路转 通向冠军之巅

  麓山赢得了中国的国家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的青睐,成为少数能承办VOLVO中国公开赛的场地,一流的球场无疑是重要因素。

  麓山球场近150个沙坑和大片水障碍让参赛的选手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尤其是最后三个洞,对今年4月24日周日即将诞生新科冠军的领先组来说,将是一场最艰苦的考验。霍林格说:“我的确花心思为全场设计一个赋有挑战、激动人心的收尾,于是在最后三洞设置了戏剧性的5杆洞、3杆洞、5杆洞。”如今看来这样的安排十分成功。

  第16洞是569码Par 5洞,是整个高尔夫球场第二长的球洞;而196码,Par 3的第17洞相对较短,果岭巧妙地被沙坑庇护;马克•霍林格把最好的创意留在了最后的第18洞602码Par 5洞,美丽的岛型果岭是决定最终成败的关键之地,尤其是对那些渴望披上金色唐装、赢得VOLVO中国公开赛330万人民币冠军奖金的球手来说更是如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