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海归富二代球员有名气 尚欠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18:54  南方都市报
苏东已经意识到自己该减肥了。苏东已经意识到自己该减肥了。
打完比赛,胡牧躲在专卖店里上网。打完比赛,胡牧躲在专卖店里上网。
错失一记推杆,韩韧有点懊恼。错失一记推杆,韩韧有点懊恼。

  家境殷实,年龄相仿,经历相似,苏东、韩韧、胡牧,是三个提到其中一个就绕不开另外两个的名字———本世纪初,他们留学加拿大和美国,成为中国内地最早出国学习高尔夫球的青少年选手。相对于国内培养的选手来说,他们属于一个特殊的团体:海归派,也被称为中国最早的富二代球手。

  作为海归派的代表,三个年轻人被圈内外寄予厚望。然而,率先走上职业道路的苏东至今未能收获职业冠军头衔;韩韧、胡牧最自豪的成绩只是晋级欧巡赛。去年,他们又在和国家队选手的亚运选拔赛PK中惨败。作为仅有的中国内地代表出征韩国的同一亚洲比赛,韩韧、胡牧再度引起关注,结果双双无缘晋级……用胡牧的话来说“我们三个都不算已经打出来”。

  尽管没能带来更多惊喜,但他们至今仍然是海归派中最成功的男选手。他们的留学之路后来被不少青少年效仿,但从名气和成绩来说,至今还没有后来者能超越这三位“前辈”。

  上周,在广东清远,为了争夺一场欧巡赛的入场券,如今已经20出头的苏东(22岁)、韩韧(22岁)、胡牧(23岁)又再度聚首。

  南都:你在国外学球参赛多年,现在又回国打球,经历了两种高尔夫环境和氛围的转变,谈谈你的感受。

  苏东:在国外大家都是背着包打,一边玩一边打,后来转职业后就变成工作了,练球就像上班了。感觉最大的不同就是竞争力不同,在国外打球丝毫不能松懈。在国内就好一点,自己没有担心过晋不晋级的问题。我们几个回国打球的成绩都不是特别好,说实在的都不是正常水平的发挥,我们在国外打得更好一点。

  韩韧:主要区别在于竞争。但是国内现在越来越好了,球场方面也越来越接近。相比我们当年出国的时候,区别已经小很多了。

  胡牧:最大的不同还是球场方面,两边的文化不一样,球场的设计有很大的差别。国外选手会更加积极一点,大家都非常想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国内球员很多时候必须考虑到经济条件。

  南都:不少人觉得出国学球非常昂贵,国外的训练模式一定比国内好,事实上是不是这样?

  苏东:确实贵,人家外国人在当地有房有车,打球只是人家的一部分。中国人如果光为打球而出国,那费用一定是很高的。但如果你在国外生活,那又不一样。

  韩韧:贵是肯定的,训练模式我觉得要看人,你要是从小就去,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系统性训练,就会好一点。但是如果已经打出来了,在国内已经达到转职业的水平了,那就没必要再去国外了。

  胡牧:国内国外都可以学好球,国外好的地方就是竞争环境好一点,球会会给予更多的支持。

  南都:你是国内最早出国学球的青少年选手之一,对于现在想效仿你们出国学球的青少年,以及他们的家长,你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苏东:第一不要扎堆,因为某些地方不像以前那么好了;第二,中国人更应该研究一下什么方式适合自己。韩国人打得好,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系统,他们几千个人用同一个模式去打,总会有几十个人打出来。但中国没有这个系统,每个球手都按自己的方式去打,当然比不过人家。高尔夫不是非要出国才能打好的,再说,现在除了冯珊珊、冯思敏、封悦那几个女孩子,又有几个出国打得好的?我和胡牧、韩韧当年还能在美国青少年排名中名次靠前,你看现在的A JG A (美国青少年高协)排名,都没有中国选手了。有人很迷茫,把孩子放在国外天天练,其实是没用的。就我来说,我比较适合一边生活一边打,高尔夫不能是我的全部,否则压力太大。当我90岁的时候再回顾我这一生,又打了高尔夫又干了别的,我就觉得特别精彩。

  韩韧:还是要看各自的情况,出国还是好的,但是不要太盲目,没必要还没有开始打球就直接出国。如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又很想往这方面发展,那还是可以考虑去国外的。

  胡牧: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打职业和靠打球上大学,这是两条不同的路,要有不同的准备。

  南都:你已经走过的高尔夫道路和目前取得的成绩有没有达到你和你父母的期望值?

  苏东:还差一点,不过我觉得现在离我的目标也不是特别远了,高尔夫就得有耐心。

  韩韧: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打得更好,我没有很明确的目标,只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就可以了。我父母的期望其实比我自己的还要小。

  胡牧:我刚转职业,只能到年底或过两年才知道。

  南都:去年的亚运会选拔赛,海归男选手无人入围亚运阵容,你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苏东:我觉得很正常,如果让胡牧、韩韧在美国选一个球场,让国家队去那儿打,他们肯定打不过。那次比赛,胡牧、韩韧从国外回来,输了就丢人,赢了是正常,所以他们一定是有压力的。相反,国家队心态轻松,又熟悉场地,当然容易打好。(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韩韧:国内的球场和我们在国外打的很不一样。还有个现象很明显,从小出国的选手,他们的优势并不在长杆上,可能更多的是短杆,因为国外比较注重这些。在山东参加选拔赛的时候,我们在短杆上非常不适应。

  胡牧:我们在外面呆久了,不是很适应国内的比赛,这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另外,国家队的进步很大。

  南都:现在有些20出头的韩日选手成绩很突出,你觉得中国的同龄选手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

  苏东:还是环境问题,国内环境表面上看挺好,大家都很友善,其实有些人并不是为了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而是在诋毁别人。中国的球场都在做生意,什么时候才能让职业球员免费训练?像我这样的训练吃喝住有人管的毕竟是少数。

  现在国内20出头的打得比较好的只有五六个人,而韩国有上千人,这个比例差别太大了。冲哥都打这么好了,为什么还不能带动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因为一个人不够。

  韩韧:主要还是他们的基数很大,但是我们的年轻选手打得越来越好,尤其是一些国内培养的选手。

  胡牧:差距在于基数,韩国至少有上千个青少年选手,如果中国也有那么多球员的话,我相信成绩会更好。训练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中国青少年以读书为主,而韩国青少年有些从小就直接打球去了。

  南都:一位高尔夫父亲感叹,家庭条件太好反而会害了孩子,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苏东:我同意,从某种程度上说确实是。我从小没想过什么东西该是我的什么不该是我的,也没受过什么挫折,所以一旦受到挫折承受能力很差。另外,我比较容易偷懒,觉得我的家庭环境好,偷懒没关系,结果很多问题就出现了。但是家庭条件好的选手,他们的家长都非常有个性,脾气也大,打不好就要怎样怎样,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这也是一种压力。

  韩韧:我个人觉得,就一些花费较高的运动项目来说,能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大部分人的家庭条件是很好的。因为,要成为伟大的球手,首先不能为挣钱而打球,应该不担心经济问题,才能全心全意地去从事这项运动。当然我也听说,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球手练球更加刻苦,但他们因为要担心经济压力而不能专注于这项运动,这也是他们的弱点。

  胡牧:完全不同意,还是要看孩子自身。我平时每天练球10个小时,我不知道还有哪位刻苦的选手会比我练得更多。

  南都:你觉得是否已经尽力了?

  苏东:不算,我还是比较懒。但是我再努力,也不会逼着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韩韧:有一段时间,特别是去年,我觉得我已经比自己要求的更刻苦了。但是有时候自己觉得已经准备好了,可一到比赛又没打好,这对信心的打击还是挺大的。

  胡牧:到目前为止我尽全力了。

  南都:谈谈你们之间的友谊吧。

  苏东:我们三个关系一直非常好,但是我们的性格不一样,胡牧和韩韧比较孤傲一点,而我大大咧咧的,有点傻吧。以前也闹过矛盾,也打过闹过,现在关系都挺好。

  韩韧:苏东较早回国了,联系没以前多了,我和胡牧还是比较熟。

  胡牧:我们都是一起打球很久的好朋友,我跟韩韧接触比较多,我们都在美国上大学,碰头的时间比较多。

  南都:你们之间有没有什么约定,或者打个小赌,比一比谁先打到什么名次之类?

  苏东:我和韩韧是一所高中、一个校队、一个教练,所以我们干什么都在一起。我觉得我跟他们打,我在心理上是占优势的,因为他们学得比我早,打得比我好,我一直是从低往高看,当有一天我发现跟他们水平差不多了,这种感觉非常好。

  韩韧:更多的还是互相鼓励,竞争的心情会在一起打冠军组的时候才有。我不会去让谁,也不会希望别人打不好,谁打好了我们都很高兴。

  胡牧:没有,因为我们都不算已经打出来,可能大家心里会有竞争,但我们都没有说出来。

   南都:职业比赛无法回避盈亏,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苏东:我比较特殊,我的费用都是球会出,因为我没有支出,挣多少就拿多少,所以我是肯定不会亏的。我爸也支持我帮助我,所以我基本上没有担心过经济问题。不过现在年龄越来越大了,以前一年赚二三十万都花掉了,现在要考虑存点钱了。

  韩韧:我还没有以职业身份参加过正式的职业比赛。

  胡牧:我会把比赛得来的奖金和赞助商给的钱都作为参赛的费用,而不是把钱存起来。如果参赛费用真的不够,那就再寻求家里的支持。

  南都:在你的参赛经历中,让你觉得最荣耀最自豪的是哪一场比赛?

  苏东:在加拿大打青少年比赛的时候,我只要去打就能赢。在国内有两场,一场是2008年中国业余公开赛,只输给冠军一杆,虽败犹荣吧。还有2008年中巡南京站得了第三名,那次也是有机会赢的。

  韩韧:2007年的中国公开赛晋级决赛,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

  胡牧:小时候赢的比赛都让我很骄傲,还有中国公开赛的两次晋级,现在就差职业头衔了。

  南都:今年的高尔夫赛季刚刚开始,你会参加哪些比赛?

  苏东:会打中锦赛、挑战赛,再争取打同一亚洲的比赛。

  韩韧:9月份前尽量多参加同一亚洲的比赛,9月份后会考虑去考日巡、欧巡和美巡。只要跟资格考试不冲突的国内比赛,我都会参加。

  胡牧:今年本来会打四场日巡,因为日本地震,现在还不太清楚。会争取多参加同一亚洲的比赛,还有国内的锦标赛,今年的目标是考上欧巡。

  南都:长远一点来说,你的参赛重心会在哪里?

  苏东:我打算把重心往国外移了,第一步我先减肥,养好伤,这两年再调整一下心理。今年年底我想去试一下考美巡。我知道这非常难,但总得去试一下,免得将来后悔。

  韩韧:要看下半年资格考试的情况,希望今年拿到日巡、欧巡的全卡。长远的目标当然是打美巡。

  胡牧:未来会往欧巡和美巡发展,还会回来国内参加一些比赛。

  南都:你觉得2016奥运会和你有没有关系?

  苏东:我觉得自己机会还是挺大的,还有5年,到那时候我正当年呢。

  韩韧:我觉得我还有发展空间,第一步是考上美巡,第二步是争取进入世界前60,这是我的努力方向。

  胡牧:这个太遥远了。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顾晨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苏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