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雅妮:事先张扬的高尔夫球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4:20  南方都市报

  曾雅妮档案

  ●出生:1989年1月23日

  ●转职业时间:2007年

  ●登陆LPG A:2008年

  ●LPG A冠军:6个(其中3个为大满贯冠军)

  2008年:LPGA锦标赛

  2009年:LPGA科宁精英赛

  2010年:纳比斯科锦标赛、英国女子公开赛、西北阿肯色锦标赛

  2011年:LPGA泰国赛

  继2008年成为首位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华人球手之后,今年2月13日,中国台北姑娘曾雅妮又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华人“第一人”。小妮子自言没料到“球后”的宝座来得如此之快,然而在专家乃至她本人内心里,那只不过是谦虚之词。

  2月7日出版的美国知名杂志《高尔夫世界》在预测2011赛季的女子高坛时,以“今年又将是雅妮年”为大标题;去年底,LPG A与美国高尔夫体育记者协会都把年度最佳球手的奖项颁给了曾雅妮;一年前,她向前“大姐大”索伦斯坦探求成为世界第一的秘诀;八年前,小雅妮在送给曾栽培过自己的黄俊明博士的卡片上道出“我是世界冠军”的心声;更远一点,打从娘胎里起,她就知道该怎么玩转高尔夫。

  起步从娘胎里就开始打球

  都说大多数超凡的运动员都有着天才的血液,曾雅妮没有否认,她把功劳算在了父母身上:“我觉得与基因有关系。我父母都喜欢打高尔夫,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他们就带我去打球。”

  曾雅妮的爸爸曾茂炘曾经是一位零差点球手,在一家拥有5000名会员的高尔夫俱乐部里拿过冠军,在女儿眼里堪称“台北球场的球王”。曾雅妮的妈妈同样是高尔夫爱好者,甚至在怀孕的时候也坚持打球,直到肚子很大了才放下球杆。这对夫妇开设了台湾龟山的第一家高尔夫练习场,等到曾雅妮5岁的时候,他们便给女儿一支7号铁杆。玩着玩着,小妮子便迷上了高尔夫球。

  教了女儿两年之后,曾茂炘邀请名将高柏松来指导曾雅妮。高柏松教球很严格,有时候曾雅妮未能达标,他就会发火,不过弟子的惊人天赋倒让他喜在心里:“别人改动作要三天,她一天就能改过来,学习能力超强。”

  成长争强好胜崭露头角

  第一次踏进美国女子公开赛的赛场,曾雅妮的身份不是参赛者,而是13岁的小观众。她在绳索之外看比赛,手里却痒痒的,禁不住问在美国照顾自己的黄俊明博士:“我觉得我能够打败一些女孩子,我能不能报名参加比赛?”那是一场大满贯赛事,只有世界排名高位的职业球手与通过资格赛入围的球员才能参赛。

  黄俊明研究了美国高协的赛事后,帮曾雅妮报名参加来年夏季的美国女子业余赛。可惜,曾雅妮在第二轮便输给了美国名将克里默。回台北之前,曾雅妮递给黄俊明一张致谢函。她在卡片上画画———自己的双手分别抱着美国女子公开赛、美国女子业余赛的奖杯,旁边写道:“我是世界冠军,我能够做到。”

  一年之后,曾雅妮征战2004年的美国女子业余公共林克斯锦标赛,在最后一轮曾落后四洞的不利形势下勇挫“当红炸子鸡”魏圣美而夺得冠军,令对手掉着眼泪离开赛场。比曾雅妮小8个月的魏圣美勇闯当年的男子美巡赛索尼公开赛,仅以一杆之差无缘决赛,这个成绩惊动了世界高坛。

  始料不及的美国媒体都把曾雅妮的胜利定义为“大冷门”,但小妮子却貌似理直气壮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列出不惧“小魔女”的两条理由,其中之一包括辩护自己的开球距离不比小魏短。

  有趣的是,直到现在,曾雅妮依旧打得不如魏圣美远。在2010年LPGA统计的平均开球距离的数据中,小魏以274.5码高居榜首,曾雅妮差了将近12码,仅居第十。然而,当这对“冤家”今年相聚泰国争夺新赛季LPG A首胜时,魏圣美以5杆之差又输给了曾雅妮,不过这回她没哭,只留下了形容小妮子为“摇滚明星”的溢美之词。

  目标永远瞄准世界第一

  如果说曾雅妮当初的言语透着几分年少轻狂,那么到了竞争激烈的LPG A赛场,她则通过战绩说话。2008年,曾雅妮在LPG A锦标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力压当时的世界一姐奥查娅,后来居上拿下自己的首个L PG A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大满贯赛的华人球手。这个时候,曾雅妮再提世界第一,没有人会觉得这是个笑话。

  没过多久,多年来在女子世界高坛占据统治地位的索伦斯坦打通了曾雅妮的电话,她想卖掉自己的房子。从小便视索伦斯坦为偶像的曾雅妮又惊又喜,当她兴奋地前去看房时,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大姐大”房子的钥匙。

  从此之后,曾雅妮与索伦斯坦的关系愈加密切,后者多次鼓励小妮子,不时地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曾雅妮一些有用的建议。2010年初,在两人长达两小时的面对面交谈中,曾雅妮大胆求解该怎么坐上世界一姐的位置。索伦斯坦明白曾雅妮是一位球风勇猛的球手,于是提议小妮子要打得聪明,信任自己,倘若保持耐心,便总有一天会达到目标。

  索伦斯坦的建议立竿见影,曾雅妮在去年的首场大满贯赛纳比斯科锦标赛上获胜。差不多四个月后,曾雅妮为了随时提醒自己,把索伦斯坦的鼓励“相信你的能力,你就会很棒”写到了码数本上,最终在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赛英国女子公开赛上头一次从头领先到尾,成为历史上拥有3个大满贯桂冠的最年轻女球手。

  今年年初,曾雅妮召集自己的团队开会,内容不外乎要夺取世界第一。挥杆教练加里·吉尔克里斯特透露:“我们的目标是要赢得两场欧洲的赛事和两场大满贯赛,从而登顶世界第一。”事实上,新赛季的L PG A还没有开打,曾雅妮便凭借台丰女子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澳大利亚大师赛的三连冠而加冕世界一姐,这也是华人第一次荣登高尔夫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未来赛场内外征服人心

  经过多年努力成就世界第一之后,曾雅妮的生活是否会出现变化呢?至少可以坐稳一个月的新任一姐笑着说:“是的,有了更多的采访,但现在我知道该怎么应付,我想要分享我的故事。”

  -->    尽管年仅只有22岁的曾雅妮屡次刷新华人高尔夫的纪录,但是她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依旧有限。在英国女子公开赛的冠军新闻发布会上,还有记者提出有关曾雅妮怎样接触高尔夫的问题。直到本月,她在Twitter的粉丝人数只不过4123人,根本没法与尚未赢得大满贯的魏圣美超过4万的粉丝相提并论。

  去年12月,曾雅妮花了四周在奥兰多的一家语言学校攻读英文。每天早上,她7点起床,然后去学习3个小时的英语,接着下午又回到训练场,把自己的假期塞得满满的。对于如此的好学态度,索伦斯坦似乎更能看出小妮子的用心良苦:“我认为雅妮意识到她是顶尖的球手之一,如果她懂英文,别人理解她的意思,那么这会有助于她征战巡回赛。”

  小时候,曾雅妮的理想是要当一名幼儿园的老师。今年,她得到了一尝美梦成真的机会,在学校里用英文给小朋友们念书。曾雅妮以快速的脚步走到世界第一的宝座之后,又将以昂首向前的姿态进一步征服高尔夫圈内外的世界。

  曾雅妮说:“我想要帮助所有的孩子们,想要帮助他们变得越来越好。我真的祝愿有一天,他们会关注我,他们会喜欢上高尔夫。”

  蓝玉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曾雅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