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竹仙洞球场欠薪案引猜想 刑法新规将为讨薪者做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劳动部门的裁决,不管用。法院的判决,仍然形同废纸一张。一家小小的俱乐部,何以敢如此蔑视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相关方面给出两点分析:一是劳动部门和法院软弱无能,或者这两个部门中有人收了竹仙洞的好处,故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二是“竹仙洞”一方的幕后有更大势力庇护。这两点推测,不少人大代表更倾向于后者。倘真如此,虽不知道是何方高人为竹仙洞俱乐部保驾护航,怎奈,大凡凌驾于法律之上者,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经商办企业,讲究的是一个利字,但也不能完全忽略一个“德”字。凡是唯利是图的无良无德者,都不会有好的结局,古往今来,概莫能外。所以,可以预见,一再违规抗法的竹仙洞高尔夫俱乐部固然可以嚣张一时,但决不能不可一世。当这家俱乐部麻烦到来之际,不知可否拔出萝卜带出泥———幕后势力不管是隐匿于官场还是商场,恐有一损俱损之虞。

  近几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珠海企业欠薪现象有所抬头。有的还因此衍生恶性劳资冲突。劳动监察部门为此一再提醒,讨薪者要运用法律武器合法维权,切勿使用过激行为。问题是,没有谁会一开始就选择过激行为,对于本就处于弱势一方的讨薪者,更是如此。在运用所谓的“法律武器”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在靠血汗换来的这点微薄却可能承载他们一家人生计的薪水讨不回来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心静如水。选择偏激抗争方式便成为不得不采取的下下策。

  偏激抗争的讨薪者不可能不知道,一旦他们酿成了严重后果,所面临的结局,有可能不但没有讨到薪,反而会身陷囹圄。可究竟是谁把他们逼到这种境地?无怪乎本届两会多位人大代表担忧,竹仙洞高尔夫俱乐部的蛮横态度和行径或会再度引发群体性事件,一俟引发严重后果,“平安珠海”的金字招牌恐将不保。显然,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劳资纠纷,亟须相关官员重视起来,相关部门行动起来,而不至于因小失大,影响全局。这一点,国内多个城市殷鉴不远,但凡事情愈演愈烈直至不可收拾地步,多因一开始思想麻痹、重视不够、处理能力不足而激化事态、弄得整个地区都处于舆论漩涡,官员事后亡羊补牢却难免灰头土脸,有的甚至乌纱不保。

  另外,很多人困惑的是,不少偏激抗争的讨薪者最终都受到了刑罚,多年来导致许多严重后果产生的无数恶意欠薪者,为什么就没有一个被送去劳教呢?这一困惑即将解开。就在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规定,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后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将受到刑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目下竹仙洞高尔夫俱乐部的负责人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瑞哥

  竹仙洞“很牛”是何故 两会代表厉声追问要求彻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