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排名系统改革方案:消除出场费对赛事的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09: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随着美国公开赛更加倚重世界排名决定参赛选手,人们对这个系统的争论再次加剧。很显然,世界排名系统不是没有漏洞的,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环境下。一个叫莱安-巴伦吉(Ryan Ballengee)的业内人士给出了他的建议,按照他的思路,世界排名系统应该取消本土巡回赛积分,消除出场费影响,缩短24个月有效时间,增加冠军积分……总的来说,这些建议是有一定道理的,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因此我们进行了一定整理并将其翻译过来。

  美国高尔夫协会在不久之前宣布的一系列政策,显示了他们对世界排名的信赖。这种信赖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这其中包括美巡赛冠军阿龙-奥本侯斯勒(Arron Oberholser)。他在接受美国高尔夫频道的时候坦言如果未来要更依赖世界排名,那么首先要弥补这个系统的漏洞。“取消本土巡回赛奖励积分,取消出场费,取消两年循环期,增加欧巡赛的奖金,然后再来看一看球员到底想去哪里参赛。如果你想得到一个合情合理的排名,这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阿龙-奥本侯斯勒说。

  坦率讲阿龙-奥本侯斯勒说的不无道理。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世界排名有哪些漏洞,以及如何解决。

  (1)取消本土巡回赛奖励积分

  正如阿龙-奥本侯斯勒所说的,本土巡回赛奖励积分扭曲了全世界的比赛阵容,它让一些选手获得了不应该有的积分,同时让更多选手获得积分。

  说到这里,先要谈一谈本土巡回赛赛奖励积分到底是什么。按照现行的世界排名系统,上一年奖金排名前30位的球手参加所属巡回赛的赛事,可以给赛事带去额外的积分,这就是本土巡回赛赛奖励积分。这种积分最多可以占到总积分的75%。无论这些球手实际有多出色,又或者多么不出色,这些积分都会累加进去。

  这意味着像亚巡赛这样低级别的巡回赛可以在吸引本巡回赛前30位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将奖励积分传递到外来选手的身上。亚巡赛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因为他们的选手绝大部分很忠诚,当然有时候也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如果这其中还参杂出场费,情况将更为严重。以新加坡公开赛为例。这场赛事的冠名赞助商是巴克莱银行。由于巴克莱银行同时也是米克尔森的赞助商,这场比赛过去几年都吸引到了米克尔森参赛。本来巴克莱银行吸引到亚巡赛排名前30位选手参赛,已经将积分抬升了。再加上米克尔森的助阵,其积分就再上一个台阶。很显然,如果米克尔森不夺冠,某位幸运的选手将获得他们本不应该得到的额外积分。这就是为什么本土巡回赛奖励积分应该取消的原因。

  (2)减少出场费(明的或暗的)赛事的积分

  出场费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如果赛事觉得请大牌球手值得,他们可以支付他们想支付的价格。可是那些支付出场费的比赛,应该大幅度减少,或者完全消除这些大牌球手在世界排名积分上所带来的影响。

  过去两年,伍兹都南下参加了澳大利亚大师赛。澳大利亚大师赛的东家是伍兹的经纪人IMG,他们花300万美元邀请伍兹,很显然,他们有他们的理由。这样做增加了赛事的吸引力,实际上也极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问题在于:从世界排名的角度来说,伍兹的参赛让这场比赛的世界排名积分陡然增加,让一些选手获得了本不该属于他的积分。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这些拿出场费参赛的球手,将他们所带来的积分减半或许是一个好办法。面对这样一种情况,大牌球手完全可以二选一,要不拿现金,要不打那些难度高的比赛。

  好吧,可以预料,这一定会引起欧巡赛和亚巡赛的不满,他们肯定会指责美巡赛其实也存在着某种形式的出场费。的确,多年以来伍兹参加别克的比赛主要是因为他是别克的客户。这样说吧,如果密歇根的那场赛事不是别克,而是起亚汽车赞助的,伍兹肯定不会参加。由于赞助商的关系,他非正常地增加了那场比赛的世界排名积分,就像米克尔森增加了新加坡公开赛的积分一样。这种做法显然不是那么明显,可是如果拿出场费的选手,所带去的积分要削减,从公平的角度来讲,这些选手所带去的积分同样要削减。好吧,只要一个选手身上的标志,与赛事冠名赞助商一致,那么对他的处理方法就应该像那些拿出场费的选手一样。

  其实这里有一个更能根治问题的办法。那就是全面禁止出场费,相应地提高奖金,这样既能够吸引一个好的阵容,同时也可以让球手公平地去争取奖金。当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要做到这一点非常难。那么退而求其次,只能削减这些赛事的积分了。

  (3)改革小阵容赛事,不设淘汰线赛事的积分

  小阵容精英赛事的积分问题越来越严重。现在像莱利银行挑战赛和雪佛龙世界挑战赛这样,阵容不到20人的赛事也能获得世界排名积分。的确,这些赛事有严格的资格程序,可是不能否认这些比赛的参赛人数实在太少,每个参赛选手都有可能获得很多积分。

  以麦克道尔为例,去年,他因为伍兹的退出进入雪佛龙世界挑战赛阵容。他获得第二名之后拿到许多积分,这给他打开了许多扇大门,最终他赢得了美国公开赛。这里不是说麦克道尔不够优秀,还不足以参加这些比赛,问题在于他的起点是一场这样小型的比赛。

  与之相仿,现代汽车冠军赛和巡回锦标赛也有相似的问题,虽然它们的参赛人数更多,但是同样存在不设淘汰线的问题。也就是说一个选手打得再差,也可能获得一些世界排名积分,很显然这不公平。坦率讲,关于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或许凡是不设淘汰线的赛事都不给世界排名积分,又或者按照淘汰的比例只给一半选手积分。

  (4)将评分的区间从24个月缩短为16个月。

  以24个月来评定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很显然太长了。当代的高尔夫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内便能发生巨大的变化。要是让大家来投票,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手,得票遥遥领先的那个一定是马丁-凯梅尔。几个星期之前或许是麦克道尔。去年某个时候,或许希门尼斯也会进入我们的视线。

  为什么要这样做?目的是要让世界排名更有流动性,要说明这项体育运动人才济济,有才华的球手应该快速上升,而那些挣扎的球手应该快速下滑。

  考虑一下以下事实,每年秋天,当美巡赛顶级球手开始休假的时候,欧巡赛球手却因为一系列重大的比赛而受益,因为他们的顶级球手还在继续比赛。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其它巡回赛上,它们的比赛常常会放到年底,这意味着美巡赛的那些忠实斗士有45天会被压制。

  而这样的结果是进入新一年的时候,欧巡赛的球手在世界排名上比美巡赛球手更有优势。因为在这些大型比赛之中,他们的积分被虚夸了,而他们可以凭借这一点进入美国大师赛和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

  如果将评分的时间修改为16个月(基本上是70个星期),这些优势将被抵消。如果现在是12月份,那么世界排名的积分区间将覆盖到之前一年的八月份,也就是说两年前的大满贯赛将被排除在外。从整个日历年来看,美巡赛绝大多数时候所拥有的赛事都更强,当然欧巡赛仍旧拥有赛季末的优势,不过已经不是那么大了。(注释,关于这一点,还须结合之后的方案一同来看。)

  (5)改变评分期间分数的递减方式

  在目前的这种104周循环滚动形式下,最近13个星期的得分将为满分,而从第14个星期开始,积分将按照1/91递减,一直过了两年的门槛才结束。

  有鉴于今天的高尔夫节奏如此之快,这样一个递减速度实在太慢了。推荐的方案是:积分获得之后的8周保持满分,之后的60个星期,每个星期按照2%的速率进行递减。与此同时,让最前边的12个星期的积分完全没有意义。听上去这有些不公平?之所以这样设计,需要看接下来的一点:改革现存的不公平的除数规则。

  (6)改革最小除数规则

  如果删除当前的最小除数规则,伍兹仍旧会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手。如果没有最小除数规则,伍兹所处的位置要比目前好很多。

  世界排名的平均积分是用一个选手104周获得的总积分(注释:递减系统修正之后的积分)除以他在这个区间参加的比赛场次。不过一个选手的参赛场数如果少于40场,他的除数将硬性提到40场,不管这段期间球手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打到那么多场比赛。多年以来,这一点给伍兹的世界排名造成了负面影响,让人看上去他与世界上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并不是那么大。

  在削减评分时间,以及引入一段不计算的时间段之后,现有的最小除数系统可以正式退出舞台了。好吧,新的系统之中不是说最小除数便完全消失了,而是说新的最小除数将按照巡回赛对他们会员的规定来决定。也就是说巡回赛的最小参赛数就是最小除数。的确,世界排名组织没有理由凌驾于美巡赛和欧巡赛自行制定一个数字。

  (7)增加冠军的积分

  过去22个月李-维斯特伍德仅仅获得两场胜利,而且有场胜利还是在小阵容比赛之中赢得的。真的很难相信他竟然是世界第一。坦率说,一个球手只凭借稳定便能拿到世界第一是不合理的。

  从整个高尔夫历史来看,胜利才是最重要的。的确,当我们评判一个选手是否优秀时,并不会考虑他职业生涯总共获得了多少个前十名,只会看他赢得了多少场比赛。

  推荐方案:冠军应该得到某场赛事80%的积分,接下来的积分则按照奖金分配体系来分发,或者至少是一个相似的体系。人们常说亚军是最大的失败者,世界排名系统也应该按照这个来设计。

  总结

  与当前的世界排名系统相比,新的这个世界排名系统更加注重短期的表现,其目标是让排名的灵动性更大,凸显出谁是真正优秀的选手,谁不是,从而给邀请赛,大满贯赛这样类似的比赛提供一个准确的资格依据。

  其次,新的系统并不是那么看重稳定性,除非这种稳定性是指稳定地夺冠,因为从整个高尔夫历史来看,人们就是这样认为的。举个例子,如果尼克劳斯只是在大满贯赛上拥有37个亚军或季军,伍兹绝对不会将他视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手。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胜利才是我们最为看重的事情,因此当我们在制定一个未来的系统时,必须要强调这一点。

  当然这个系统是不是正确,又或者存不存在某种漏洞,欢迎大家参与讨论。毕竟只有在讨论之中,我们才能得到一个最佳的系统。

  (小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美国大师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