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传奇-球场上的大四生 他们坚持高尔夫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9:2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球场上的大四学生球场上的大四学生

  导语: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的赛场上,活跃着一群学高尔夫专业的大四学生,身份各不相同:球员,裁判,赛事秘书。面对行将结束的大学生活,他们都有明晰的规划。无论如何,不离开高尔夫圈子,这点肯定不会改变

  受访者:蔡汶霏

  学校:深圳大学高尔夫专业

  毕业理想:去美国边读书边打球

  蔡汶霏8岁那年,爸爸从天津调到深圳一家高尔夫球会从事管理工作,举家一起搬了过去。

  小汶霏经常去爸爸工作的地方玩,看到别人把小球打得又直又远,羡慕得不行,就嚷嚷着自己也要打球。这一打,就一直打到上初三之前。汶霏也很爱学习,是班里排得上号的“种子选手”,打球的确会占用不少学习时间,再这样下去考重点中学就悬了。咬咬牙,汶霏暂时放弃了高尔夫。

  上高一后,功课一下子难了很多,汶霏无暇顾及高尔夫。适应高中生活后,汶霏高二打了一年高尔夫,又面临和初三时同样的难题,她再次选择了学习,但她对高尔夫的热爱从来没有减少过。填高考志愿,她在第一志愿里郑重地写下深圳大学,只因为这所大学的高尔夫专业全国闻名。

  汶霏全班70名同学,但在上大学之前就接触过高尔夫的人寥寥无几,经常出去打比赛的,更是只有她这一棵独苗。学院院长、老师都很支持她比赛,经常大笔一挥,假条就批下来了,还不忘嘱咐一句:“好好打啊!”汶霏也很争气,08年拿过业巡赛南宁站的亚军。

  比赛也和她的学习相宜得章。上竞赛组织、草皮管理、球会运作、球场设计这些课,别的同学听得云里雾里,但汶霏却能轻松理解。尽管打球、比赛占用了上课时间,汶霏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中上游。

  原本,汶霏打算毕业后争取代表中国参加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然后再转职业。今年2月,汶霏的好友徐乐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读书,参加了校队,经常去美国各地打大学生比赛。徐乐鼓励汶霏也来留学,她一下子就心动了,美国的体育心理和体育管理专业世界领先,一边读研一边打球岂不是更好?

  眼下,汶霏一门心思学英语,她必须考过雅思6.5分。这次来打业巡赛,汶霏天天晚上回去练英语听力。“等我参加完11月重庆的一个大学生比赛后,就要专心准备12月底的雅思考试了,我准备天天泡图书馆喽!”

  汶霏很想可以在美国转职业,打LPGA,但也知道这很难,如果不成,毕业后就回来打日巡、中巡。反正,30岁之前的日子一定要在职业赛场上度过,这是她自8岁以来的最大愿望。

  受访者:吴灏

  学校:吉林大学珠海校区高尔夫专业

  毕业理想:考研,学体育管理

  吴灏是深圳人,家附件就有一家练习场。他的同班同学孟子柯从小开始打高尔夫,青年少比赛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不少。作为铁哥们儿,孟子柯去练习场训练时,吴灏经常陪同前往。久而久之,他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高考,吴灏发挥失误,没有考上理想中的深圳大学,落到了吉林大学珠海校区。幸运的是,他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李振军。李振军也是一名裁判,教课之余经常外出执法赛事。他也鼓励同学们都去考裁判,认为这对他们未来在高尔夫圈子里发展大有好处。

  受到老师的影响,吴灏用半年时间攻下了国家B级裁判证书。备考的那段日子,吴灏每天记规格、看判例,遇到难题就去请教李振军。如果老师不在,他就和已经通过考试师兄、师姐一起讨论。

  吉林大学珠海校区旁边就是金湾高尔夫俱乐部,那里经常办大大小小的比赛。只要李振军去当裁判,吴灏就会跟过去学习,打打下手,做些琐碎的活儿。这为他日后独立当裁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业巡赛揭幕战福州海峡赛是吴灏第一次正式当裁判,组委会不可能给他委派重活,就让他先去准备场地。吴灏选洞杯、插桩……忙得不亦乐乎,上手很快。

  吴灏最难忘的一次执法经历,当属今年4月在深圳正中球会举办的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第一天,外籍选手罗纳德• 哈维(RonaldHarvey)排在成绩榜首位。第二天,他顺风顺水打到第18洞,小球已攻上果岭,结果球童帮他看线时,手指碰到了草皮。这一幕被吴灏看到了,他请示了裁判长和赛事总监后,按规则罚了2杆。哈维一脸不高兴,但也知道这是一个正确的判定,不得不服。吴灏说:“我挺理解他的。球童帮老板服务惯了,比赛规矩不太懂,以后国内办赛事时还要加强对球童的培训。”

  在吴灏眼里,裁判工作虽然内容都差不多,但每次遇到的判例都不一样,永远充满了新鲜感。每出来当一次裁判,他都会学到很多东西。而这些知识,是课本上没有的。

  在采访中,吴灏数次提到“学习”。问他毕业后的规划,他也把“学习”摆在了最前面,考研是他的第一选择,瞄准北体大体育管理专业。大四的课程已经很少,于是,吴灏把他的生活一劈两半:有当裁判的机会就去,留在学校里就玩命学习。

  受访者:李静欣

  学校:暨南大学深圳校区高尔夫专业

  毕业理想:找一份时间相对自由的工作,可以随时出来当赛事秘书

  10月21日晚上,李静欣在宿舍里一边轻哼着小曲,一边有条不紊的整理行李。同屋的女生好不羡慕:“你又要出去当赛事秘书了啊?”“嗯,是呀,这个周末中信银行业巡赛年终总决赛就要在绍兴会稽山球会开幕喽!”

  这已是李静欣第10次出来参与赛事裁判组工作了。4月成都一个青少年冠军赛之前,李静欣首次接到中高协打来的邀请的电话,高兴得又蹦又跳。她能得到中高协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全班一共20名同学,只有李静欣和另一个男生在去年11月通过了国家A级裁判考试。

  这项考试可不容易,李静欣准备了足足一年。学习之余,她没事就背规则、看案例,上网留意考试信息。一度,李静欣到了晚上不看判例就睡不着觉的地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李静欣对自己经历的第一个判例记忆犹新。那是在5月的观澜湖尼克劳斯青少年挑战赛上,刚刚下过大雨,草皮特别松软。一个小选手把球打到球道上,居然陷进去一半,李静欣过去一看,允许免罚杆补救,即把小球拿起来,在最靠近原处的地方抛球。这一切,裁判长都看在眼里,赞许地点点头。赛后,他特意找到李静欣,意味深长地说:“球场上遇到的每一个案例,无论简单还是复杂,你都要仔细了解事情经过,结合实际情况去做出判断。”

  李静欣才当了三次裁判,中高协再打来邀请电话时,让她改去当赛事秘书。这项工作看似比当裁判简单,其实相当繁琐:赛前要准备赛事文件;赛事期间随时出关于天气、交通、食宿的通知;正式比赛日早晨当出发员;核心工作是当记分员,出成绩表、分组表。李静欣却干得有滋有味:“当赛事秘书是不如当裁判威风,但是更适合我啊,毕竟我年龄太小了,一脸学生样,有时候做判例时球员还质疑我的能力。”

  为裁判考试准备了那么久,却离曾经的梦想渐行渐远,问及李静欣觉得可惜否,她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不会啊!赛事秘书的工作要随时和裁判长沟通,如果我没有专业知识的话,他说的话我都听不明白。我还准备去考国际裁判呢,要当最好的赛事秘书。”

  毕业就在眼前,李静欣想找一份工作时间相对自由的工作,好随时出去当赛事秘书。“我知道找这样的一份工作很难,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我实在太喜欢高尔夫了,无论如何不会离开这个圈子。”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特约专栏    文/史卉   图/王凌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