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台北高协吴见亨:望海峡两岸华人站上世界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4:04  新浪体育
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吴见亨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吴见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7-11日,因采用“莱德杯”赛制并集合了44位海峡两岸青少年优秀高尔夫选手的“迎大运”两岸城市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在东莞中信常平高尔夫球场如期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中华台北队以3½:5½的比分两分落后。赛后,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暨本次赛事裁判长吴见亨先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道:“中华台北队首轮的成绩虽未尽人意,但大家已经尽力。我没有给大家太大的压力,希望中华台北队的选手珍惜这次宝贵交流的机会,多向深圳队学习。”

  “这是我第5次带台湾球员来大陆比赛,五年来,中国对青少年高尔夫投入非常大,进步非常快。目前,世界一流的高尔夫品牌都有进驻中国市场,美国最顶级的高尔夫学院都在大陆设分院,这说明未来高尔夫最大的市场一定是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近年来高尔夫的步子明显要比大陆慢,更应加强与大陆的交流。” 曾任台湾职业希望巡回赛赛事总监、高球希望种子营营长、中华民国高尔夫协会左手委员会会长、中华高协教练进修联谊会会长,现任台北市高尔夫协会理事长、台北高协裁判长、台湾男子/女子高尔夫职业协会裁判、国家认证教练的吴见亨先生对高尔夫产业了若指掌,更兢兢业业地为台湾地区高球发展发光发热。

  记者就其它相关问题,进一步采访了吴见亨先生,详见如下:

  问:“迎大运”两岸城市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创新地采用了“莱德杯”赛制,您作为本次赛事的裁判长,请谈谈对赛事的看法及本次比赛的意义?

  答:“莱德杯”是高尔夫赛事当中最能表现团队精神的赛制,再加上这次大会的安排,让中国大陆与台北选手二人一室共同生活更是创举。深圳天翼高尔夫学院为两岸友谊的连接做出贡献,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比赛。本来我有邀请曾雅妮作为球星嘉宾出席我们的比赛,但不巧她正好赛事行程已经安排,上周她刚在澳大利亚卫冕,我祝贺她。

  “这次比赛由深圳市高尔夫协会、中华台北市高尔夫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天翼高尔夫学院承办,威肯运动策划公司和东莞中信常平高尔夫球场协办,旨在加强海峡两岸高尔夫交流,促进两岸优秀种子选手沟通和切磋,提升两岸青少年高尔夫快速发展。所以,这是一场别具意义的赛事,希望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企业、领导们的关注,将海峡两岸华人选手推向世界舞台,并期盼2016年奥运的高尔夫球项目,希望能有华人可以站上颁奖台。

  问:您能谈谈本次比赛球场的难度、并对赛果事先进行一下预测吗?您同时作为中华台北队的领队,是否方便透露一下中华台北队的作战策略?

  答:关于场地部分,球场非常漂亮,球道保养的非常好,几乎没有任何问题,我们5个裁判找不到任何漏洞。按比赛委员会的规划执行方式,球场有六洞较为容易,六洞较为困难,这次比赛胜负,推杆是关键。按照莱德杯的赛制,胜负都在果岭上,大陆的果岭速度比台湾快一些,常平的果岭速度更不好掌握,如果推杆好的话,会有优秀的表现。

  比赛结果预测这可难倒我了,不过这些年中国在青少年的培养更加积极了,身材体型也较台北队为佳,胜算相对较高。我之前有做过三届海峡杯的裁判,这次比赛本来想邀请张连伟先生过来赛场,第一届海峡青少年的莱德杯,我们希望大陆赢得冠军。

  至于作战策略,这是秘密,哈哈。以平常心来看待,尽量让选手自由发挥,这次比赛除让小选手切磋球技之外,主要是让两岸青少年有多一点交流的机会。成绩固然重要,但抱以学习观摩的心态参加每场比赛才是重点。

  问:“迎大运”两岸城市青少年高尔夫邀请赛这次在大陆举办,队员们在球技上有很好的切磋,同时在友谊上有很好的交流,反响很好,请问这个比赛有可能移师台湾举办吗?

  答:当然是非常希望是如此,相信由深圳天翼高尔夫学院的引领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对抗赛会持续办下去。我们希望今年7、8月份孩子们放暑假的时候,由天翼邀请大陆的选手到台北来,想必对大陆小选手来说更是难得的体验。

  问:据了解台北市高协一年办16场青少年比赛,得到了R&A的认可,只要男选手打完54洞,女选手打完36洞,成绩就可以纳入世界业余选手排名。您作为台北市体育总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请谈谈对青少年培养的心得?

  答:台北高协在全体理事协力下,积极举办各种青少年赛事,也成立了基层训练站,聘请一流的优秀教练进行教学,包括心理、体能、技术、规则等,未来也希望也能加强青少年语言能力如英语,为站上世界舞台做好准备。目前,我们有6个教练,其中有一部分曾去国外学习,如体能教练是从美国学成归来的。现在,我们的学员有49个,年龄跨度在9-15岁之间。

  问:听说台湾省目前共有58座球场,将近1/3的球场有青少年培训基地,请问具体是如何培训的?

  答:台湾将近有20座球场,有自己的青少年培训队,球场老板出钱出力,免费提供场地让选手练球。国内还有常青优秀教练,如沈忠贤、陈良溪、锺春兴等名师,都兼负传承重任。

  年前和世界排名目前排在最前面的台湾男子职业球员林文堂选手详聊,也表示乐意向张连伟、梁文冲一样,把培育下一代的高球好手当成责任。“张连伟杯”已经举办十届,培养了不少优秀选手,在大陆的影响力非常好。前些日子,与曾雅妮爸爸在交流时谈到,雅妮希望能帮助小朋友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希望2016年高尔夫项目能有华人站上领奖台。

  问:请为大陆同胞介绍一下目前台湾的赛事体系、球员培养、高球产业等发展情况?

  答:台湾目前赛事体系成员相较中国方面年长,几乎在台湾的国际大赛都是由这些人负责,我本身也是属于group的一员。 对于选手培养当然要先对高球有兴趣,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我想成绩只是时间的问题。台湾的腹地小,球场规模相对也不大,所以对整体软硬件的质量提升来着手,只能说虽然空间有限,但服务的质量无限。

  (文/南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