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未来之星-健谈个性少女刘钰踏上新征程

2010年12月14日09:56  高尔夫杂志 微博
刘钰刘钰

    七、八月本是孩子们放暑假在家疯玩的时候,而北京的一位小姑娘却在大洋彼岸连赢两场高尔夫比赛冠军。这虽不是注定的事情,但也不能说是巧合或运气。因为她是刘钰。

  将近一米七的高个儿,清瘦的体型,小巧的五官……看外表,14岁的刘钰总给人一种文弱的感觉。但与她近距离接触,这种印象就会瞬间转变。首先是健谈。刘钰是各路高尔夫媒体报道的常客,一是因为经常打出好成绩,二是爱说。遇见感兴趣的话题或是对脾气的人,她可以眉飞色舞地聊上半天。此外,她还是个性情中人,高兴了,眼睛眯成一条缝,笑得合不拢嘴;生气了,也可以一句话不说,或是一气儿爆发出来,决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据说,刘钰在北湖PGA高尔夫学院练球时,曾和父亲因为某件事当场吵起来,让教练詹姆斯站在一旁无所适从。在国内青少年女子高尔夫球手中,刘钰很可能是最有个性的一个。她不会主动对着媒体的镜头摆Pose,也不会在采访时说空洞的获奖感言。和其他年轻球手比较,她似乎不够成熟,但谁也不会拒绝这个直来直往的女孩。

  刘钰5岁开始接触高尔夫,如今已有9年球龄。练球的枯燥不是每个女孩都能承受的,刘钰也有打退堂鼓的时候。但在父亲的督促下,她始终没有放弃,反而爱上了这项运动。到了10岁,刘钰开始参加比赛。比赛就分输赢,而她争强好胜的一面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为了女儿打球,刘钰的父亲付出了比其他家长更多的心血。除了每天提早下班送刘钰练球,还要在女儿比赛时寸步不离,帮她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牺牲了自己的打球时间。以前,父女俩曾为打不打球争吵,但现在有分歧,那只关乎怎么练、怎么打。

  今年中信银行业巡赛北京站过后的两站比赛,刘钰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参赛名单里。原来CLPGA赛事总监李红将今年送到美国橡树谷接受培训的两个名额之一给了刘钰,让她到大洋彼岸接受更高级别的锻炼和比赛。把这么宝贵的名额给了一位年仅14岁的小球手,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但看看刘钰的比赛经历和成绩,这又不足为奇。13岁时,刘钰已经打过多种业余比赛,甚至是女子中巡赛这样的职业赛事,论参赛经验,她积累的够多。论成绩,刘钰从去年8月份中信银行业巡赛大连站比赛开始,就拉开了自己夺冠的序幕。截至今年5月北京站比赛,她已经拿到了3次冠军,另外两场也获得了前3名。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去年中信银行业巡赛总决赛。刘钰在前两轮发挥非常出色,连续打出的6字头成绩让冠军归属提前失去了悬念。最终,她以10杆优势轻松夺冠。如果凭成绩从现在的中信银行业巡赛球手中投票选出一个人前往橡树谷培训,那么也是非刘钰莫属。

  刘钰这次迈出国门的一步,也将成为她一生中重要的一步。其实,刘钰的父亲很早就为女儿规划好了发展方向,那就是打球、学习两不误,先在国内学好英语,然后到美国读大学,争取进入名校。而刘钰的想法更直接和具体,那就是读斯坦福大学,打LPGA比赛。这次受邀前往橡树谷接受培训,虽然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无疑是个理想的开端。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刘钰先是赢得了TEE UP青少年挑战赛;紧接着,她又在第二周的基林顿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中问鼎。在那场比赛中,刘钰三轮成绩始终处于领先,最终打出了224杆的好成绩。而这两场比赛都是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AJGA)认可的比赛。两场胜利,不但让刘钰更有信心,也让她立足美国、闯荡LPGA的梦想更进一步。

  《高尔夫》杂志专栏  文/宋小舟  图/范永恒  特约/中信银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